或许依旧浮云流水,或许依旧天空湛蓝,然而一路走来,我们记忆中留存最深的,却是往昔的残红。
我们都经历过挫折,明白那会带来怎样的痛苦,但没有人忘记过痛苦,因为它是生命中的磨刀石。我们记住的痛苦比快乐深刻,因为痛苦比快乐更刻骨铭心;我们记住的挫折比成功清晰,因为挫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成功只是挫折后的一瞬。“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一首听厌了的老歌,听的是耳朵起茧的老话。可不是每个人都能成功地战胜挫折,要知道,风雨后若没有阳光,依然不可能折射出彩虹。在我们准备好了要有微笑去迎接风雨,用激情去战胜困难的时候,总会有人点到一个关键性的问题如何战胜挫折。
突然想起大漠里的胡杨。他们的存在,是一个奇迹,但他们的出现,本身则是生命遭遇的一次挫折。沙漠里的大风运送这胡杨的新生命,但只有极少数幸运的胡杨种子可以降落在水源边,扎跟下来。他们不停的吸水,可是他们能否生存下来则决于水量是否充足。
于是他们不在能够依靠自然,他们拼了命地扎根,他们的根茎甚至可以达到20多米,穿透虚浮移动的泥沙,去寻找泥土,从而探得水源。只要他们的跟足够高发达,沙漠里摧肝裂但的风沙就不算什么,昼夜的温差也不算什么,沙漠的干旱缺水就更不算什么。胡杨习惯了挫折,习惯了战胜挫折,他们心中只蹦这一个念头;扎根,汲水,活下去。于是他们创造三千年的奇迹,生下来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下一千年不朽。想想吧,在沙漠中,一个心灰意冷的行者正打算放弃,看到了一棵迎着日光摆动树叶的胡杨,他心中无声的震撼会不会集齐他对生命的渴望从而战胜死亡呢?
战胜挫折靠的是信念,因为有信念让我们有目标。我们怀着平常的心去面对挫折,相信经历会让我们成长。我们相信。风雨中会放出光芒赶走乌云,彩虹一定会出现在我们蓝色的天空。
成长是什么?有人说成长是跌倒了再爬起来;也有人说成长是从冲动鲁莽变得沉稳冷静;但在我看来,最大的成长则是懂得了爱,学会了爱,因为爱在成长里。
一次的比赛失利,让我对学习失去了信心,甚至赌气不想去学校,为什么我明明努力了,还得不到收获呢?我越想越气,把自己关在书房里、整天愁容满面。一天,母亲悄悄地端来一杯牛奶,想安慰我,让我不要再伤心了“你出去!不要吵我,出去!——”我心的一团火气一下子迸发了出来,母亲的嘴唇动了一下,似乎想要对我说什么,但看着我生气的表情,她还是走开了。往后,妈妈每天都会默默地送来一张卡片鼓励我,渐渐地,我也冷静了下来,在妈妈卡片上的话语中琢磨……。一天晚上吃完晚饭,妈妈走进书房来与我谈心,“孩子,你知道成长是什么吗?”我一怔,脑子一片空白,成长……是什么呢?还没等到我想到,妈妈先开口了:“”其实,成长的主构是爱,有了爱才会成熟,才会去体贴别人,才会有勇气面对失败,比赛中失败是必然的,既然你有勇气去面对比赛,怎么就没有勇气去面对失败了呢?失败是成功之母,失败不算什么,你天天在喔面前说你长大了,但你冰没有成长,如果真长大了,你应该更成熟才对呀!用爱来浇灌成长用勇气面对失败,加油!“妈妈虽走出了书包,但妈妈的话仍在耳边回响。后来,我明白了,妈妈亲切鼓励的话语,那么自然,那么平凡,却让我学会了体会那浓浓的母爱,再用爱来浇灌成长,从此拥有了面对失败的勇气,不再怕失败了,原来,爱在成长里。
一个安详的午后,阳光包裹着全身,一另桌上的热茶飘出的缕缕的轻烟把阳光变得朦朦胧胧,坐在秋千椅上,晃呀晃,在富有节奏的摇摆中,我又记起了妈妈上次说的话,是啊,成长是什么呢?我问自己,成长真的是爱吗?是的,但我却认为,是爱让我成长,我在爱的沐浴下成长,告别以前的自己,想起儿时与别人抢玩具,与父母赌气,把好的占为己有,不听话,不讲卫生……但又想想现在的自己,难道是时间让我改了坏习惯,让我真正的成长了吗?是父母的用爱来宽容我,照顾我,容忍我,我才会慢慢长大,变得懂事沉稳了呀,父母真的是用爱来浇灌我的成长,是爱让我成长啊!沉思了这一片刻,才明白,原来爱在成长里。
在爱的浇灌下,我成长了许多,也渐渐学会去爱别人了。
一次考试的失利让我的好朋友——小璃也陷入了我当时比赛失利一样的心情,作为她的好朋友,我也要开导她,让她也拥有面对失败的勇气。放学后,我悄悄地走近她身边,站在一旁,等她的难过过去,一分一秒,当她抬起头的那一刻,我察觉到她眼神中的难过、惊慌,甚至有些想逃避,“明君,你怎么还没走?你不用安慰我了,我的成绩只能是这样,你怎么安慰我也没有用了,你先回家吧!”我在她书桌前的座位坐下,对她说:“我不是来劝你的,我只是想问你一个问题。”“问我问题?”她睁大了眼睛望着我“我的成绩这么差,你怎么还想我问问题呀?”我对她笑了笑,没有回答,直接问:“小璃,你知道成长是什么吗?”“成长?不就是长大长高了嘛?”我摇摇头,说:“不是的,成长是一个幼苗,要用爱和心来浇灌,当你懂得有勇气面对失败时,你就成长了第一片叶,有勇气面对失败是你所需的,失败乃成功之母,相信我,用勇气面对失败吧!”说完我便离开了教师,回到头时,看见了她的微笑,心也不由自主地抖了一下,啊!我也会关心别人了,我又成长了一步,成长让我懂得爱别人了,原来爱在成长里。
爱在成长里,爱,让我成长,成长让我学会了去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