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药范文优选
在宁静的“无知”山谷里,人们过着安定的生活。
山谷里有一条小溪,溪边住着一户姓吴的人家。山谷里世世代代留传着家家生男娃的观念。吴老二和他的妻子都是不识字的乡下人,从小就接受着封建传统思想的教育,也自然秉承了要生男娃传宗接代的思想。
可在一连生了招弟、希弟、盼弟三个女娃之后,这条件本不怎么样的家中又多了一个女娃。接生婆说娃他妈身子虚不能再生下一个了,于是吴老二一咬牙,一跺脚给这最后的一个女娃取了名字叫---梅弟。
由于家里条件不好,孩子他妈在怀梅弟的时候每能吃上什么进补的东西,所以梅弟一出生就撂下了许多毛病。而接下来的日子梅弟除了三餐吃饭外还必须一天三顿地喝药……
起先,梅弟的药都是从村里的大夫手中买的,可是长期支付药费给这家庭增添了许多困难,于是夫妻俩人合计准备自己上山采药。采药是个累人的活,出门就要一天,不放心孩子们呆在家里,于是他们带上招弟、希弟、盼弟一起上山,而由于梅弟善小于是要放在竹篓里背着上山去。
时间飞快,转眼六年过去了。村里开了一间小学,梅弟想上学了,夫妻俩人也觉得有道理,家里毕竟还是有个读书人好,以后读读信写写字的也不用找人帮忙了。可是孩子的病……
村里有个说法,如果把病人喝完剩下的药渣倒在路上被路人踩过,这样病就会被别人带走,自然无病无灾了。
于是孩子他妈便把梅弟喝完剩下的药渣倒在家门口的路上,让过往的行人带走疾病。懂事的梅弟发现了母亲这一奇怪的举措,便问母亲这是为什么,母亲笑了,孩子你的病快好了,你很快就可以上学了。梅弟并不明白这和她上学有什么关系,可日子久了,梅弟渐渐从别人那里了解了其中的道理。她一方面为母亲的辛苦感动,而另一方面也为这样的做法感到耻辱,她觉得将自己的病带给别人是不道德的。她幼小的羞耻心经常受到同伴的取笑和指责。终于有一天,她将自己了解到的告诉了母亲。母亲沉默了很久,一直无语……
第二天,梅弟突然发现了家门口的那条路上的药渣没有了,梅弟欣然以为自己胜利了……
傍晚时分,在梅弟去接父母采药回家的之路上看见了一条由药渣铺起的路,路的那头是辛苦一天归来的父母……
在这“无知”山谷里人们的思想是无知的,但他们的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