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的老师作文
俗话说“秋风扫落叶。”由此可见,秋天是落叶的季节。在这个季节,许多种树的树叶都纷纷飞落枝头,像一只只金色的蝴蝶,飞回大地母亲的怀抱。可少数树种的树叶却依然郁郁葱葱,显得生机勃勃。松树就是其中之一,这是为什么呢?在我心中,这曾经是一个解不开的谜。
最近,我阅读《少年博览》时,终于从一篇文章中找到了答案。原来松树的叶子呈针形,这种狭窄的针形叶有利于减少水分的蒸发。另外,松叶表面还有一层角质膜和一些保存水分的结构,因此,松叶的水分蒸发率只有普通树木的几十分之一,不但可以生长在干燥地带,甚至石缝中也能生存。
在春夏之交时,松树长出新叶,叶子一般可活三、五年,然后枯黄凋落。我们不难发现,松树下的地面上,总是铺着一层金黄色的松毛,它们就是枯萎的叶子。不过,当老叶凋零时,新叶早已长出,因此,松树还是显得那么葱绿。这就是松叶常青的秘密!哈,我终于明白了,想必其它常青树也是如此。
这件事毫无疑问地告诉我们:书是一位无声的好老师,只要我们去亲近它,它就会全心全意地为我解惑释疑,帮助我们探究大自然的奥秘;引领我们周游世界,博古通今。另外,书还能教给我们许多做人的道理,让我们在成长的道路上不会迷失方向。总而言之,书是我们的良师益友,它能使我们受益无穷。
同学们,咱们一起来亲近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