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波落泗水,海色明徂徕。
飞蓬来各自远,且尽手中杯。
秋风凄凄,夜色沉沉,雾笼阶垣,雨湿楼台。有多少才子佳人情愁似海!在这个秋凉时节,因了那份与生俱来的多愁善感,袅袅徐徐,将浅浅寒意佛上心头。
风飘飘,轻轻地拂过柳条,那一小片宛如小舟似的柳叶的尖尖叶头,不知何时升起了淡淡的嫩黄。原来秋日就以这种方法,悄悄地告诉我们,它来了。
是谁站在柳树旁劝君更尽一杯酒,那酒不是凉爽的,也不是欢痛的,而是火辣辣的,一种离别的忧愁回荡在其间。多么希望故人不离开阳关,与我再一次畅饮。那秋日的深情带给古人了思念。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在秋日中身旁的枫树经过霜之后的树冠呈现了烟火一般的艳丽。霜叶红于二月花,母亲坐在枫树旁,用温暖的双手一针一线为儿女缝制秋日的衣服。几日之后,又在枫树旁,望着儿女带着衣服远离家门。当儿女的背影在母亲满眼泪花的眼中消失后,眼前只剩下随风飘荡的红叶。
秋日的风光有些寂寞但有些凌美。古人的一些文人墨士于友人一起观山谈水。如范仲淹的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秋日的天如草原一般广阔,肥沃的土地如今铺上了一层金毯,踩上去软软地。秋日的美景仅如此这样吗?
王维的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秋日夜晚点缀的明月比任何时候都要圆、都要亮。这轮明月寄托了人们对爱人对友人的思念。凉凉的泉水还在冒着泡,清澈的如一面明镜。这山泉在秋日中流淌更显得有点凄凉。
出门未免流年叹,又见湖边叶木飞,一出家门,秋日就已经来了,望着秋日,总让人想为什么离别总在秋日;但为什么又有些欢喜。是因为秋日更加的动人吗?
雨丝丝,夜凉凉。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多愁善感多会于此,但相见时的欢声笑语又会在那里呢?我直言,秋日是一个怀旧思古的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