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我们主课的三位老师,各有各的“酷”。王老师教语文兼班主任,她最酷的是风趣幽默。上她的语文课,同学们总是乐呵呵的,到下课也没有感到累,这都是受了王老师的影响。王老师朝气勃勃,讲到课文精彩的地方,就像小孩子一样和我们哈哈大笑。有一次,为了讲清一个重要问题,王老师反复讲了多次,还叫我们讨论,做动作给我们看。没想到她让一位同学回答,竟然回答错了。王老师一拍脑门,大喊一声“120”,就“晕”了过去。同学们都笑了起来,大概她也觉得自己的动作太夸张,就走到那位同学面前,亲切地摸了下他的脑袋,说:“你呀,可不要让我真打120哟!”王老师批改作业除了画五星以外,更有趣的是有时额外会有一只小苹果、一张美丽笑脸的漫画。为了得到王老师的“额外奖励”,同学们做作业就更加仔细。
数学老师兼副班主任沈老师,他标准的酷是严肃认真,虽然上课时没有王老师风趣,但同学们可不敢开小差,因为他不能原谅我们的错误。这不,为我的同桌一点小错误,他正“纠缠不休”呢,一边画图,一边解释。那位同学频频点头,也还不放心,又“唰唰唰”写了三道数学题目给他做,直到完全做对了,他才直起腰舒了一口气。
教我们英语的蔡老师配以“酷呆了”,也绝不过分。每当她风度翩翩地出现在教室,一身干净利落的打扮,卷曲的头发衬着天真的笑脸,张口就是一连串流利的英语,不打一点疙瘩,比老外还老外哟!把我们的耳朵都说直了。她让我们把书翻开,大声朗读第23课,同学们心领神会,立马响起响亮的读书声。尽管我们有时听不懂她的话,蔡老师说,这也是为了培养我们的听力,多听绝对可以提高我们对英语的领悟力。还别说,现在我们已经和蔡老师很默契,再也没有开始时那么吃力了。
老师是园丁,老师是蜡烛……我们的老师也说过,他们愿意做我们的桥梁,可我总觉得都不太贴切,他们就是我们的偶像,那些酷点都是我们崇拜的地方,我们在他们的教育和影响下茁壮成长!
“饶晨晗,黄老师叫你!”
语文课刚结束,下课铃声的余音还未散去,我听到这句话,心中不禁多了分惴惴不安:难道是我上课做了什么错事吗?
走进办公室,语文老师黄老师正坐在位子上,道:“你上课为什么要和同桌讲话?”
这节语文课上的是诗经,老师在课前导入时,引用了《雁丘词》的典故,以此表现诗经中婉约的儿女情长。但是,看到屏幕上“元问好”三字,我疑惑地凑近同桌:“不是元好问吗?”
同桌道:“好像是啊……”
我们这场小讨论定是被黄老师发现了。我翻开《宋词》给老师看:“您上课讲错了……”
黄老师仔细看了看:“对,是我讲错了。不过,以后这种事可以直接举手问我,上课可不能讲悄悄话……”
我心中不免有些暗喜,换了以前,肯定要有一场冗长的说教。可黄老师直接承认了错误,还没有训我一顿,而且是课后才找我谈话。我对黄老师的好感又提升了不少。
黄老师是八年级才来到我们班的新班主任。他一来,为我们带来了崭新的班名、班旗、班风班貌。他还带领我们在运动会、月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的语文课更是生动幽默,引得无数“睡神”皆精神抖擞。每每看到在讲台桌旁,时而悲怆吟诗,神情雄壮;时而如同唠家常一般,缓缓将文字常识说尽,其中,还掺杂着几句闽南话;时而在作诗人介绍时,风趣地调侃历史,用不知是否正宗的俄语扭曲作者名字的那个年近中年有些发福,却依旧谈笑风声的黄老师,都会在心中感叹我们班的运气真好。
此后,我更是如同寻到了救星,每有不甚理解,或记着上联忘了下联的诗句,就会第一时间冲到办公室找黄老师。黄老师也真是博学多才,许多上课时出现分歧的内容,他都能淡定地一一道来,说得我佩服不已。
我并没有什么特长,只平时爱好提笔编一两句歪诗,或者写几篇强说愁的小散文,黄老师却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现场作文的比赛通知下达的时候,他叫了我去办公室,笑着说你可以去尝试一下锻炼锻炼。比赛的时候,我还有些紧张,可一想黄老师亲切的话语和笑容,顿时笔如御风,思绪在笔尖下流淌成一片花海。
写到这里,黄老师与我们相处的每个极细小的画面,又像走马灯一般在眼前一一浮现。
真是非常幸运的,让我们在最好的青春年华遇到了最好的点灯人,从此在黑暗中行进,再不会迷茫。
就像史蒂文森的诗中写的那样:“李利拿着提灯和梯子走来了,把街灯点亮。”
黄老师携着语文书走来了,步过我们的青春,把每一个孤单的心房照亮。
我们紧紧抱着这盏明亮的灯,默诵这黄老师的话语,大步向理想的远方奔去。而我们的身后,那个为我们操劳到头发都愁落了的黄老师,手背在身后,慈爱地笑着,笑着,在原地守候。
初中太短,青春太短,能遇到这样的老师,真是青春中最美好的事了。
谨以此文,献给我们最好的黄老师。2019年六月中考一战,卓远学子定不负您的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