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寒假里的一天,我起床后,发现天空中飘着鹅毛一样的大雪。一会的功夫,房子白了,地白了,树白了……整个世界都白了。
我很高兴,也很兴奋。急忙穿好衣服,跑到外面去玩雪。雪又松又软,踩上去嘎吱嘎吱响,身后留下一串一串小脚印。
我正玩得开心时,忽然看见一位叔叔正在铲雪,我想:“这么冷的天气,叔叔早早就来铲雪,我是个少先队员,而且过年就10岁了,应该懂事了,我就帮这位叔叔一起铲雪,让大家在雪天里能安全的行走。”于是我拿来了小铲子,和叔叔一起铲起雪来。虽然没有和小伙伴玩堆雪人、打雪仗的游戏,但是我没有一点怨言,还是一心一意的铲雪。
有这样一个人,她出生于小资家庭,从小丰衣足食,却常常感慨民生疾苦;她生活在专制落后的旧中国,却用一生的热情点燃民主之光;她只是个娇弱书生,却一度担当起民族兴衰的大事;她是个感情细腻的小女子,却立志要干出一番“惊天动地的事业”……
她就是中国最伟大的共产主义女战士,妇女运动的先驱向警予奶奶。
走进警予纪念馆,我一眼就看到了警予奶奶的铜塑像:她目光坚毅,不把一切困难放在眼中,风吹衣裙飘飘,似乎就要迈出坚定的脚步,向新的目标进发。看着看着我读懂了雕像独有的语言:坚毅自信的目光告诉我们什么叫奋进乐观,泰然自若的神情写潢了革命者大无畏的精神。它只是一尊雕像,却流动着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不!它不单单是一尊雕像,它分明就是永葆青春的警予奶奶站在我面前,正给我们新一代的孩子们讲述她充满激情的一生。
警予奶奶于1895年出生在我们溆浦,她是新式学校中的第一个女学生,在全县学生比赛中,她的“文武双全”震惊世人。警予奶奶从小就立志要做天下第一伟人,她办过女校,倡导新民主主义,她相信“教育救国”,准备终生从事教育来改造中国,1927年3月,她来到武汉,担任湖北总工会女工运动委员会工作,成绩斐然,1928年由于叛徒的出卖,她在法租界不幸被捕,5月1日英勇就义。
她的生命历程只有短短的三十三年,可就在这三十三年里,却写满了刻苦、责任和无畏,这也是警予精神的核心内容。
警予奶奶曾到法国勤工俭学,她白天打工,晚上学习法文,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能读懂法文版的《共产党宣言》等专业著作,她夜以继日地学习,累坏了身子,几乎不能支撑,但仍认为不如此不足以追赶形势。我们是建设祖国的新生力量,正值学习的黄金时期,可我们扪心自问,我的学习尽力了吗?警予奶奶能在几个月内学会法文,而我们学了两三年的英语,却只能进行简单的对话,明白了自己的距离,还有什么理由不赶快补上这一课?
我是九0后,是泡在蜜罐里长大的一代,总是伸手向父母向社会要这要那的,偶尔还耍点小性子,动不动就发牢骚,直到我阅读了警予奶奶的事迹后,方才意识到自己的无知。我是个聪明又可爱的女生,有了老师的培养,爸爸妈妈的辅导,我似乎做什么事都是顺风顺水,唱歌、跳舞、书法等各项比赛我都积极参与,而且都取得不错的成绩,于是乎我开始飘飘然语文老师让我写参赛作文,我先是轻松应付,轻描淡写,廖廖几笔就草草了事,老师皱着眉头看了半晌,批了句“没有真情实感,缺乏生活阅历”,让我立即重写,这下可犯难了,冥思苦想,咬了半天笔杆子就是挤不出一句话,忽而又觉得自己很无能,根本就写不出让老师称赞的作文来,继而干脆跟自己赌气,什么也不做,呆呆地坐着,就在我心浮气躁的时候,脑海中倏地闪过一张坚毅又亲切的笑脸,她不就是警予奶奶吗?她的开拓进取,她的无所畏惧重新唤起我的信心,我长长吁了一口气,学习警予精神就应该体现在行动中嘛!明白了自己的肤浅,再次提笔,平静地写起了作文。
都说压力是动力,警予奶奶生长在富裕的家庭,根本不存在个人生活上的压力,但她胸怀国家,心系黎民百姓,毅然决然地放弃优裕的生活,走上艰辛的革命道路。被幸福包围的我们也不再是无知的小孩,我们有责任、有理想,甜蜜的生活不会腐蚀我们的意志,只会让我们加倍珍惜今天的幸福,别看我们年纪小,其实早就学会了承担相应的责任,在学校我们已不再是让老师头疼的调皮学生,我们刻苦学习、严于律已,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在家里,我们是文明的传递者,小手拉大手共同构建文明家园;假如灾难降临,我们也会用稚嫩的双肩挑起生活的重压。
这一切的改变只因为我们是警予精神的继承者,我们有责任应对生活中的一切困难,警予精神将与我们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