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辆车开过,溅起大片水花。斑驳的墙角,湿漉漉的,留下的水印,清晰无比,似绘画大师笔下的《众虾斗》。爬山虎在上面纹丝不动,点缀着这间老旧的屋子;一只灰黑色的壁虎,从下面爬过,仰起头来观望,不时伸出长长的舌头,猎捕雨后因闷热而出来透气的昆虫。
咔吱,一扇老旧的木门后,钻出一个稚气未脱的少年,冬冬,他的小名。他出生在寒冷的冬天,性格也如冰雪般坚毅冷漠。冬冬长得很清秀,大大的眼睛,充满着坚定,高高的鼻梁下,紧抿的嘴唇有点干裂。一件巨大的黑色长袖套在他瘦弱的身上,在阳光的映照下有些泛白。一个由床单缝制的书包斜挎在他的肩上,显得有些突兀。冬冬朝学校飞奔而去,裤腿一晃一晃,像两条蓝色的彩带,在半空中飞舞。
嘿!巷口的一辆黑色轿车从冬冬面前驶过。一个毛茸茸的脑袋从车窗里探了出来,浓眉大眼的,那是冬冬的同桌楠楠。冬冬的眼睛亮了一亮,转瞬间又暗了回去,继续奔跑着。
叮铃铃,上课铃响了,老师快步走进来,站上了讲台:这次检测,冬冬又获得了全年级第一,大家鼓掌!啪啪啪雷鸣般的掌声响起,大伙儿都把羡慕的目光投向了冬冬,楠楠更是扯着冬冬的胳膊,大声叫道:冬冬,你怎么那么厉害!你太棒了!冬冬,冬冬
冬冬眉头皱成一团,按住楠楠的手,轻声说:别摇了。楠楠把手缩了回去,脸上全是按捺不住的喜悦明天上写字课,大家记得带钢笔哟!老师微笑着走出了教室。
昏暗的台灯下,冬冬做着作业。爸爸推门而入,躺下倒头就睡。呼噜声响彻整个狭小的屋子,惊得连正在墙角吃食的壁虎,也赶紧往砖缝里钻。冬冬侧过身,顿了一会儿,又转了回来,手里的笔越写越快。
写字课上,老师发纸,楠楠迫不及待地从书包里掏出一只釉绿的钢笔,激动地写起来。不经意间一瞥:咦?冬冬,你怎么不用钢笔?冬冬停了一下:没有。继续写起来。楠楠在书包了摸索了一会儿,拿出一支全身镀金的钢笔,推给冬冬:送你!不用。冬冬头也不抬。借你好了,这要记录考试成绩的。楠楠讨好道,像一只小毛球,越凑越近。冬冬实在拗不过,只得拿起钢笔写字:谢谢。一声淡淡的话语,令楠楠喜上眉梢,欣喜不已。
毕业了,冬冬考上了重点中学,临行时,楠楠前来送别。站台前,人来人往,寒暄着,拥抱着,道别着。冬冬沉默不语。楠楠变戏法似的从口袋里掏出那支镀金的钢笔,递了过去:送你!不用。借你!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