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ok了,太棒啦!当写完《一课一练》最后一题,我高兴地从凳子上蹦了起来。妈妈,今天作业做完了,你看。我拿起本子,兴冲冲地跑到厨房。
好,今天动作真快,让我看看字。妈妈笑呵呵地接过本子。突然间,妈妈的脸上多云转阴,接着出现了闪电,响起了雷声,最后倾盆大雨哗啦哗啦地下来了。这是什么呀?这是你写的字吗?妈妈指着本子,你自己好好看看,这里,还有那里。
字不是挺好看的吗?我嘟囔着,一把抢过本子。
写得快,但写得乱,有啥用?妈妈把脸一沉,瞪了我一眼,那眼珠好像都快掉出来了似的,写字龙飞凤舞,你今天的作业态度不对。
哼!没有!我才没有乱写,你乱说。我仰着头,气鼓鼓地说。
擦掉,重写。妈妈转身快步走到书房,很快拿着橡皮,紧锁着眉头,气势汹汹向我走来。
你擦,还是我擦?妈妈那样子真可怕,有点火山爆发的气势,好像恨不得把我整本作业都给擦得一干二净。
不不我就不擦!我鼓着腮帮子,猛地抢过妈妈手中的橡皮,头也不回,飞快地跑回了书房,随即哐的一声摔上了门。
你自己想清楚后果!房外响起了妈妈的狮子吼功,我不由得捂住了耳朵。
哎,这字不是挺好看的吗?妈妈真是小题大做,难道是她心情不好?我闷闷不乐,心里一大堆问号,很不情愿地拿起了本子,我才不擦掉重写呢。
看着看着,我的心开始七上八下的,接着越来越不是滋味。呀,这些字还真没前几天好看,真的不像是出自我的手,特别是最后两题的字歪歪扭扭的,怎么越看越像一个个杂乱无章的脚印,又如同一只只怪兽张牙舞爪。
我越来越觉得不安。我想起了二年级时曾被评为年级书写小达人呢,我的耳畔又响起了妈妈常说的一句话字如其人。软笔书法陈老师也经常跟我强调,书法一定要勤学苦练,不能一曝十寒,写字要注意横平竖直。大书法家王羲之墨池的故事又出现在我眼前。他勤奋好学练习书法,写完了多多少少的墨水,每天练完字就在池水里洗笔,天长地久竟将池水都洗成了墨色。
想到这些,我明白了妈妈为什么今天发这么大的脾气,我心里暗暗说去向她认错吧。对啦,知错就改,我还是拿出行动吧。我拿起橡皮,心平气和地擦掉了那些字,一笔一划地开始重写。
妈妈,你看,我擦掉重写了。我拿着改好的作业,又跑向了厨房,妈妈转过身来,愣了一下。
嗯,这才是字,一看就是认认真真写的。妈妈莞尔一笑,脸上又恢复了往日那晴好的天气。
妈妈,对不起,我马马虎虎写作业是太不应该了,刚才顶撞你也不对。
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就是好孩子,妈妈更开心的是你知错就改,你成长了。妈妈会心一笑,轻轻地抚摸着我的头,你一定要记住,做任何事情都不能随随便便,因为马马虎虎应付地去做事情最后总要付出代价的。
是呀,播种行为,可以收获习惯;播种习惯,可收获一个性格;播种性格,可以收获命运,这不正是妈妈想告诉我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