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阅读: 善于思考作文
在蚂蚁的族群中有这样一种分工:一类蚂蚁勤劳地搬运食物,另一类蚂蚁无所事事。但是当蚁族食物源断绝时,勤劳的蚂蚁一筹莫展,而常常是那些平时看上去无所事事的懒蚂蚁挺身而出,带领团队找到新的食物源。这种有趣的“懒蚂蚁效应”体现善于思考才能走向成功。
纵观世界,动物世界的生存需要“懒蚂蚁”,人类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同样需要这样的“懒蚂蚁”。有人曾经戏谑地说:“世界是懒人创造的。”些话乍听是有些偏激,但如果换个角度思考,又觉得包含着耐人寻味的哲理。是的,纵观人类社会发展的每一步,“懒人”在其中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他们渴望省力、方便、快捷,才会想方设法制造先进的器械代替低效的人工;大机器生产代替了体力劳动;激光照排印刷代替了手工抄写;电话、电报代替了千里投递;汽车、火车、飞机的高速行驶代替了双足步行“懒”促使人们不满足于已有的生产生活状况,“懒”激发了人们改变社会的热情,“懒”逼迫着人们千方百计提高生产效率,让人类逐渐摆脱繁重的体力劳动。
回顾历史,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只为国富兵强。儒、墨、道、法争奇斗艳,孔、孟、老、庄各展雄姿。在国家动荡,地方割据不断的时势下,商鞅并没有“懒”于思考变革之法,没有“懒”于固守旧的封建体制,他勤于思考变革之法,思考富国强兵之道,是他协助秦始皇开创了祖国统一的盛世。在列强瓜分中国虎视眈眈之际,孙中山没有坐以待毙,没有懒于寻找救国存亡路,他游列西方学习知识,开拓视野,他勤于思考,提出“三民主义”思想。思考实现了我国的民族复兴,思考为我们如今的中国梦奠定坚实的基础。
反观自我,学习生活艰辛苦多,思考不已。面对既定的参考答案,我们是否懒于思考,放弃了让大脑灵活运用的机会?面对人云亦云的大趋势,我们是否懒于表达自己的独特见解,让思考的火花淹没于人海之中?那么请思考吧。如果技能知识是航海的船,那么思考便是船上的帆,如果想要到达成功的彼岸,就少不了那一份勤于思考的精神信念。
做一只善于思考的“懒蚂蚁”,别让生活停留在机械的反复之中往复,让生活变得更有新意,更多姿多彩。
青春,是清晨的鸟儿,欢呼雀跃,激情澎湃;或是岁月的相册,留下的全是回忆与感慨;亦或是滚滚东去的江水,一去不返……
谈及青春,我们是感慨,是回味,是后悔……谈及青春,谁不侃侃而道那些年的疯狂无畏、干过的荒唐傻事、追过的每个女孩;谈及青春,谁不感慨那些年没有把初高考当作责任与梦想的奠基来对待,谁不感慨那些年没有勇气错失的女孩;谈及青春,谁不怀念那些年一起打球、打架,朝夕相处的兄弟,谁不想回去把当年未写完的作业再写一遍;谈及青春,我们也曾一样感到彷徨和迷茫,我们现在回味起来也会有过后悔,眼角也会泛起泪光。林语堂说“人生不过如此,且行且珍惜”,是啊,青春也不过如此,且行且珍惜,不要给以后的自己留下过多遗憾和无奈。
宁愿做过了后悔,也不要错过了后悔,青春它是一册岁月的书本,你现在的不惜让它丢失,往后的翻阅定有残缺和空白,更是无法再填补那些没有的章节。你的青春还是用来玩着王者荣耀、刷着抖音和快手吗?你不是马化腾,也不如AG,那为何还把青春枉费在游戏上?你在刷许华升的同时,同时许华升也在努力,你又有什么理由不奋斗?醒醒吧,不要再将青春局限于此,男儿不展风云翅,空负天生八尺躯,这个社会,你不奋斗就将被淘汰,最终跟个废物一样。
我生于农村,贫穷束缚了我的生活,并没有束缚我的梦想,两岁丧父,更不是我怨天尤人堕落的理由,我生于惨淡,并不代表我一直惨淡,我不需要任何人的一丝同情,这个世界比我更糟的人不胜枚举,但他们依然没有放弃生的机会,凭借自己的努力活得闪闪发光。天空一无所有,为何给我安慰,我同样也能通过努力改变自己的人生。我是逆若风男,世纪宝宝零零后,我不服现状,也不甘现状,我要逆风而行,即使前路长满荆棘,为了梦想我也能披荆斩棘;我要逆风而行,即使前路崇山峻岭,为胜现状,我也能翻山越岭寻找真谛。天空黑暗到一定程度,星辰就会熠熠生辉,成功那能如此轻易,不过是无数次失败的累积和磨难的痛苦生活中熬出来的。心若不欺,必有扬眉之日,梦想也从不打烊,晚点没有关系。我不是有才华,我只是顺心意而为,把我的经历同感受来告诫重蹈着我青春的人。
放下懒惰,奋斗改变命运,抱怨无法改变现状,拼搏才能带来希望,别认输,没有人希望你赢,这个社会如此残酷,何必把青春枉送于没有结果的事上。不奋斗,你的才华如何配上你的任性;不奋斗,你的脚步如何赶上父母老去的速度;不奋斗,世界那么大,你靠什么去看看……青春眨眼十余载,且行且珍惜。
——逆若风男
作文:让生命之树长青作文(篇七)
世界上什么东西最宝贵呢?我可以响亮地告诉你:“生命最宝贵。”由于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而生命一旦失去了,就不会再次拥有,它属于我们只有一次。真是黄金有价,生命无价啊!
近日,我在《厦门晚报》上看到了这样一则新闻报道:一个小学生放学回家,在离地下人行通道仅几步之遥的地方横穿马路,在冲过绿化带时,被一辆飞奔而来的面包车撞出几米远,昏迷不醒,被送到病院抢救,医生说即使救活了也会留下严峻的后遗症。一朵即将绽放的生命之花就这样凋谢了!人的生命竟是如斯的脆弱,生死之间往往只有一步之遥,一念之差就会让一个活蹦乱跳的生命瞬间即逝。“一个学生在建筑工地玩耍触电身亡”,“一个学生在河里游泳溺水身亡”,“一个学生……”一件件触目惊心的事故屡屡泛起在电视、报纸的新闻报道中。残酷的现实应该引起我们的深思,如果那个过马路的学生能够多走几步,走地下人行通道:如果那个游泳的学生在下水之前能够意识到危险;如果……但是他们都没有做到,不该发生的悲剧发生了。残酷的现实说明我们对安全隐患缺少足够的正视,使安全隐患成为一个“无形的杀手”,时刻威胁着我们的生命。
一时的粗心大意,对安全的疏忽,对生命的冷视,酿成了一幕幕触目惊心、惨不忍睹的悲剧,给社会造成了多少无可挽回的损失,让多少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毁于一旦。
这些安全事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在过马路时,一定要按照交通讯号灯的指示走人行道过马路。假如没有人行道一定要看清左右来车的情况千万不要为了抢时间,横冲直撞,贪图一时之“快”,而毁了自己一生。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一个人只有一次。”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加强自我保护,让安全意识深入人心,让“珍爱生命,健康成长”变成每一个人的实际步履,让那些飞来横祸阔别我们,让生命之树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