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思想的检讨。
库克是智慧的,因为他正确指出了科技发展对人类思想产生的潜在问题。的确,人工智能不可怕,智能人才是可怕的。在这个新纪元,人的思想更需不断顽固,才能抵抗住智能科技的冲击。
人类社会的进步,决不是仅靠科技便可实现的。虽然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发展科技至关重要,但终究,科技只是一种工具。只有当人的思想摆正,拥有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这个工具才能被安全有效地运用。
纵观历史,论科技发展最迅猛的时期,无疑是工业革命后的十九、二十世纪。但生活在这两百年间的人们,他们难道在享受科技进步带来的幸福生活吗?固然不是。相反地,他们生长于一片片充斥着战火与硝烟的土地,服从于一个个肆虐地侵略扩张的国家,目睹着一个个人性的阴暗面。
但回首上世纪的中华大地,在清朝末年,它受统治于一个昏庸的王朝,实行着闭关锁国的政策,导致科技远远落后于西方。但即便如此,在西方列强的侵略而几近亡国之际,是什么让中国人坚守住了最后的防线,将敌人赶出国门?在我看来,是人文精神——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沉淀出的深邃思想与民族精神。在当今世界,更值得我们更加坚信,只有这才能与飞速进步的科学技术相抗衡。所以,文化与思想这些人文精神,才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根”。倘若人的思想扭曲,价值观不正,那么在未来,人性的阴暗面就会通过科技的放大而更具毁灭性。即使将来不会再发生历史意义上的世界大战,我们也足以用科技毁灭自己。毕竟,科技不等于思想。
因此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发展科技的同时建设我们的思想。那些唯恐人工智能会对人类产生威胁的人,归根到底,没有意识到人工智能受限于人的思想。即使将来人工智能会比人类更智能,那也仅限于算法而已。算法无论如何占据不了人的思维,因为人的思维是靠教育、感知、思考共同铸就出来的东西,它是多维的智慧,人工智能只是一种智能,它到不了这个维度。可悲的是,有些人正有着一种“算法思维”,像计算机一样去思考,那不幸地,他很有可能会用自己的智商毁灭了自己。所以,只有在思想的笼罩下,我们做事才能“不逾矩”,不逾越人类法度和自然规律。
老子言:“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当今世界的我们,应该清楚认识到人在社会与自然中的地位,才能有限度地使用自己的智慧,更能让自己的价值观抵抗住自己的智慧带来的冲击。
永字八法其实就是「永」这个字的八个笔画,代表中国书法中笔画的大体,分别是「侧、勒、努、趯、策、掠、啄、磔」八划,以诸宗元所着中国书学浅说一书中解说较为明了笔画一侧笔锋着纸后向右,慢慢加重力道下压再慢慢上收转向,回笔藏锋视情形改变其角度笔画二勒笔锋触纸向右下压再横画而慢慢收起,作一横向笔画笔画三努为一直向笔画,以直笔之法作开头,竖笔慢慢向下写,向左微偏作一曲度后返回,其笔画不宜直,否则无力笔画四趯当竖直笔画完后,趁其势顿笔再向左上偏,一出即收笔向上笔画五策笔锋触纸向右压再转右上斜画而慢慢收起,要点是需轻抬而进笔画六掠向左下的笔画,必须快而准,取之中的险劲为要节,出锋需乾净俐落,利而不墬笔画七啄又称短撇,为一向左下之笔画,如同鸟啄树般的力道和气势笔画八磔向左下之笔画,徐徐而有劲,收尾时下压再向右横画而慢慢收起以上为永字八法,势中国书法笔画的根基,由练熟此八划后,即可延伸多样笔画,并各得其精神气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