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就像是人类的好朋友,我们每天都与它玩耍。这不,暑假我就交了个好朋友--《爱的教育》。它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了少年恩利科一学期以来的事情,以及父母姐妹兄弟写给他的一些充满教育性的信件,还有每一个月老师讲的关于爱的故事。
我的朋友使我懂得了父母对我的爱,朋友对我的爱,兄弟姐妹对我的爱。不管是爱,还是被爱,都是幸福的,珍惜别人对你的爱,一切便都是美满。
我的朋友描写了许多主人公恩利科身边的人,比如卡罗纳、科列帝,当然还有那个坏孩子弗兰蒂,他们之间有着许许多多的快乐的事情。我认为书中无恶不作的弗兰蒂是我的朋友有意刻画的,这是教育我们不珍惜别人爱的下场。
最令我感动的是每月故事中的《寻母记》,文中男孩马尔可在得不到母亲消息后,他立即决定去千里之外的美洲寻母,一个13岁的少年,独自横跨大西洋,这是需要多大的意志与勇气啊!到了美洲,事先的计划出了意外,这个少年靠自己的力量一路打听,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找到了母亲。
年仅13岁的马尔可能靠着永不言弃的精神跨越千山万水找到妈妈,这是因为他对母亲的思念以及母亲往日对他的爱。再看看我,每天都有父母的陪伴,父母把他们全部的爱都给了我,而我却不珍惜,每次都因为一点小事跟父母吵架。在看完这本书后,曾经与父母、朋友的矛盾都使我深深的感到后悔。
爱是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语言,请珍惜别人给你的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