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和谐的小学作文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四(1)班的**。我演讲的主题是:“播撒现代文明,构建和谐社会。”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素来是一个温文尔雅,落落大方,见义勇为,谦恭礼让的文明礼仪之邦,举手投足,音容笑貌,无不体现一个人的气质和素养。文明礼貌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
我国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一句名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说的就是教师不但要教育学生学知识也应该教育学生学做人,学做文明人,学做社会中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做到“爱国守法,明礼城信,团结友善,乐于奉献。”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无不遗憾地发现,在物质文明高度发展的我国公民的文明素质却出现了一些问题。到处乱扔垃圾的现象日益严重。据有关报道,有很多外国游客到中国来,看到景区垃圾遍地,便自发组织起来清理垃圾,完毕后才安心游玩。
作为中国人,我们在对外宾捡垃圾的行为表达敬意的同时,更应该为自己的行为感到惭愧。
孔子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文明礼仪时刻提醒我们周围还有别人的存在,我们的行为会相互影响。因此,构建现代化的文明和谐的人际关系是非常必要的。
其实想要成为一名“讲文明,树新风”的时代青少年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只要我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就能养成良好的习惯。所以,同学们清除恶习的同时,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在家做个好孩子,在校做个好学生。”
礼仪,让人们心灵相通,友好相处,在和谐的社会生活中获得精神上的愉悦,心灵上的满足。这就需要我们在弘扬中华民族的精神上,重建新的,体现现代要求的文明礼仪,让中国在成为经济强国的同时,也成为新世纪的“礼仪之邦”。
同学们,让我们全校上下,携起手来,让文明礼仪之花开满校园的每个角落,为把我校建设成为一流的现代化名校而不懈努力吧!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
我以前可是家里的“小公主。”奶奶疼我,爷爷哄我,爸爸与妈妈宠我,所以做什么事情都用不着我。到了现在,我都是12岁的女孩,却连饭也不会做,真是丢人。一次劳动课上,朱老师问谁会做饭,眼瞧别同学把手举得高高的,我却悄悄的躲在一旁,心里顿时酸溜溜的。
前段时间,学校大队委组织全校同学开展“五小”活动————“我做合格小公民”。要求同学们在家作“小主人”,做个热爱劳动的老师“小帮手。”热爱家乡、举止文明、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小标兵。”作为一个合格的小公民,在什么时候都胸怀广阔、与同学互帮互爱,做一个公共场所的“小卫士,”应该为社会道德建设出一份力量。开展这个活动以后,我不再是以前的“小公主”了,而学会了在家做一位“小主人。”
就在星期五的一个晚上,我回到家,本以为可以与爸爸妈妈过一个快乐的星期五。谁知道,门口贴得一张使我忧愁的纸条,写着:婉怡,爸爸要到番禺工作,xx-08-05才回来。妈妈到了广州要很晚回家。自己做饭或买方便面吃。千万不要买盒饭。看到这里,我毫不犹豫的拿起钱,不知为什么,钱三番四次的在我手中滑落,像不情愿似的。当我在想拿起钱的时候,脑子里好像正在放映者“五小”活动的电影,看着这电影,我坚决的放下了手中的钱,跑到了厨房。
我打开锅盖,看见有美味的鸡腿和可口的排骨,心想:还好没有去买方便面,不然就吃不到这美为佳敖。我戴上一顶小帽子,仿佛一个天才厨师似的作了起来。好不容易打开煤气炉,火苗就像一个个顽皮的小孩子似的跳了出来,吓得我连退三步。并自言自语地说:“李婉怡呀李婉怡,你真是胆小鬼。”
等菜炒完以后,一尝又甜、又酸、又苦、有辣,人家煮的菜可是色香味俱全,我可是甜酸苦辣俱全。这时,有人唱着生日歌走了出来。原来是爸爸和妈妈,原来是他们给与我一份珍贵的“礼物。”
我情不自禁的流下了热泪,一股暖流正直涌心头。我不是为成绩不好而哭,是为爸爸妈妈在我生日送珍贵的礼物而开心的哭,为我做到了别人做到事情而骄傲的哭,也为我成为一个真正的合格小公民而自豪的哭!我大声的宣扬:“我再也不是家里的小公主,而我真真正正的长大了!
江苏省常熟市花溪小学六(2)何佩瑜
不知哪位名人说过:“健康是‘1’,健康以外的所有东西是‘1’后面的‘0’。如果‘1’没有了,那么所有的‘0’也就没有意义。”
看来健康是何等重要。我以前身体一直不太好,感冒、咳嗽经常发生。于是在爸爸鼓励下,我开始做运动了,早上起来跑步,课余时间踢毽、跳绳。结果这些毛病很少出现了。从中我可以体会到做运动的好处。同学们让我们手拉手,一起来做运动。让我们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安全是健康的“兄弟”。谈到安全,我想起了暑假里播出一条新闻,两个苏州小朋友他们来到一条既宽又深,而且没人看守的池塘游泳,由于他们的水性不太好,结果溺水身亡。我真为他们感到惋惜。
最近在我们常熟凯莱鞋都发生了一场特大火灾。虽然消防人员全力扑救,但是大火还是烧了近一夜的时间,把一幢六层楼给全部烧毁了。损失惨重,令人痛心疾首。
我想人们对安全不太重视引起的吧。让我们携手起来,并且让我们的父母学习安全知识,让悲剧不再重演。
安全、健康是“兄弟”,只要我们积极锻炼,重视安全,幸福就会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