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阅读了中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水浒传》。这本书的主要讲的是乱自上作,官逼民反。朝廷中奸佞当权,地方官吏与豪强恶霸狼狈为奸。天罡地煞108好汉饱受迫害,铤而走险。星散各地占山为王或浪迹江湖之士,经宋江串连,先后汇集梁山泊。晁盖等人夺取生辰纲后,得宋江相救,奔上梁山;先期逼上梁山的林冲,仗义火并白衣秀士王伦,奉晁盖为梁山泊主。以“替天行道”为宗旨,“兀自要和大宋皇帝作个对头”。县衙小吏宋江,交结江湖好汉,怒杀阎婆惜,出走避难,被逼而不愿反,后流放江州,醉后题反诗,被押赴刑场,晁盖率众劫法场救他,才“死心塌地”上梁山。宋江对梁山事业的发展,起过重要作用。在晁盖死后,宋江为梁山泊主,为争取招安创造各种条件。招安与反招安的两种不同主张,发生矛盾冲突,而以受招安、征辽讨方腊告终。原梁山头领一百零八人,仅生还三十余人,虽得封官,宋江、卢俊义终被权奸所害,落得“魂聚蓼儿洼”的悲剧结局。
这本书以描写梁山起义的发展过程为主线,以暴露封建统治者对农民起义采取镇压和诱骗的手段为副线,逐渐展现出错综复杂的农民起义悲剧性场面,令人叹为观止。可同时,依照现代的道德观念,我虽然赞叹这本书情节丰富、人物鲜明,却并不苟同这108位梁山好汉是道义的化身,相反,我认为他们是一群乌合之众,其中不少有不信不义的亡命之徒!
例如“托塔天王”晁盖聚众设计,夺取生辰纲,理由是“不义之财,取之无罪”,得手后还得官员宋江通风报信,侥幸逃得性命,便真是强盗逻辑。这便等同于小偷偷了一位大贪官的财产,用“不义之财,取之无罪”这样的理由开脱,警察会放过他吗?显然不会。该坐牢的依旧坐牢,那晁盖等人又有什么理由逍遥法外?是因为正值乱世贪官辈出吗?贪官的财产都是搜刮来的民脂民膏,好汉们既然厌弃佞臣,又怎么会把民脂民膏据为己有?如此看来,所谓“取不义之财无罪”也不过是一场骗局,是晁盖等人为了大发横财而编出的借口罢了。
再看这件事中出现的“及时雨”宋江宋押司,人称孝义黑三郎。书中在他出场时描写他的仗义道“若要起身,尽力资助,端的是挥霍,视金似土”,一个小小的押司,哪来这么多金钱?书中上文有合理的解释说“平生只好结识江湖上好汉”,既然是结交好汉,难免就有几个强盗朋友,抢的是来往百姓、商贾,劫的也是民脂民膏,作为拜礼献给宋江。这样一来,宋江用百姓们手里的钱财资助那些有可能祸害百姓的人们,这“孝义黑三郎”所谓的“义”却是让百姓们寒心啊。文中说道何涛要拿贼人,宋江以“处理家务事”为由欺骗了信他敬他的何涛何观察,是为不信;身为执法官吏,利用旁人的信任,给自家犯事的兄弟报信,给何涛增添麻烦,知法犯法,顶风作案,是为不忠不义,这“孝义黑三郎”的“义”从何而来?!
还有李逵,这位一直被大多数人们当作最孝义的好汉,天真直率,却受到了不公的待遇。文中的他性格粗野狂放,桀傲不驯,对兄长们却极敬重,这是他重义的一面;而当李逵归入梁山泊,就挂念着去“取娘来”时,路上误害母亲落入虎口,惨死当场,他打虎为母报仇后妥善安葬了母亲,这是他的孝。而这里宋江再次扮演了一个不义的角色:李逵在他眼里不过是个能干的打手,他担心李逵去接母亲就留下照顾,不再回梁山泊,因此百般阻挠,阻挠不过还屡次要求派人陪同,并约法三章。当李逵丧母归来时,宋江非但不安慰他,还大笑起来,令人摆宴庆祝新人加入,可见宋江在意的只是打手李逵有没有回来,有没有给他梁山泊带来新的好汉,而对李母的生死没有丝毫关心的意思。我认为,他甚至是在期望着李母的死,因为一旦李母死去,在单纯的李逵心目中就只有宋江和戴宗对自己好了,这样一来,打手李逵就会变得很好控制,而下文证明李逵在后来确实听从宋江,指哪儿打哪儿,整个儿一尊杀神!
在梁山泊发展后期,宋江还贪图享乐,与兄弟们成日在寨子里胡吃海喝,不理寨务,刚愎自用,这却差不多是古来大多盛世帝皇晚年时的通病了……
盛极必衰、乐极生悲,宋江的偏听偏信、一心求招安封侯是水泊毁灭的一大因素,而这样一个宋江,为吏不忠人之事,是为不忠;为友不尽人之托,是为不义;欺友,是为不信;叛乱,是为不臣;治下不严、玩弄权术,是为不君。这样不君不臣不忠不义不信的领导,又怎么能把水泊领向繁荣?!毁灭只是必然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