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借鉴] 作文:论碎片化阅读推荐一则
在移动互联网大为发展的今天,我们的生活逐渐都被碎片化了,碎片化的时间,碎片化的阅读,碎片化的学习……碎片化的生活无时无刻在我们的身边,影响着我们。今天,我就要来说说碎片化阅读。
碎片化阅读是什么?碎片化阅读指的是以手机、电子书、网络等电子产品为主要载体的阅读。也就是说,你可以随时随地拿出你的电子产品进行阅读,不用担心能读多少,下次可以继续接着阅读。碎片化阅读的优势就在于此。相比纸质阅读,它可以使我们更好得利用时间,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阅读,比如在站台上等地铁时,在公交车上坐车时,在医院看病时,在排队买东西时,在超市等待付款时,等等。利用碎片化时间利用我们手中的电子产品进行阅读,更加快捷方便。碎片化阅读的另一个优点是:可以节约用钱。一个电子设备可以购买无限本书,而且比购买纸质的书便宜将近80%。纸质阅读要想看一本得买一本,有些书像小说类的看过一遍可能以后再也不会看了,这是极其浪费的。除此之外,当你阅读到好文章好段落时,可以通过电子设备分享给朋友一起阅读,这是纸质书做不到的。
当然,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有利也有弊。碎片化阅读的弊端也不少。首先,长期的碎片化阅读,往往会使人注意力不集中,即使没有任何消息,也会下意识得时不时拿出手机,对着屏幕按几下,对做任何事情都会有所影响。这就是为什么现在马路上公车上地铁上到处都是“低头族”,有时甚至会引发交通事故,造成财产和人员伤亡。长期低头,还会造成颈椎腰椎等疼痛疾病。其次,经常盯着手机屏幕看,对视力会造成很大的影响,视力下降,近视眼随之而来。近视了就得戴眼镜,戴上了眼镜,在进行体育运动或是其他活动时便会带来诸多不便。另一个弊端便是碎片化阅读时,一晃一页就翻过去了,不会再翻回来,不能认真仔细地进行有思考的阅读,只是草草地浏览了一遍,对于有些文献方面的著作,世界名著等需要细细研究的阅读是不利的。相比这一点,纸质阅读更有优势一些。我们通常会在阅读时拿一支笔,在书上圈圈划划,做些读书笔记,边读边思考。以后再看时还能看到当时阅读时心的轨迹,有些书每一次阅读都会有新的收获,这是纸质化阅读的一个很大的优势。
比较碎片化阅读的利和弊,碎片化阅读与纸质阅读,我个人认为弊大于利,更支持纸质化阅读。虽然现在是个高科技时代,但是,我觉得有些传统的东西还是值得传承下来。阅读本是个需要静下心来,细细品味的东西,不能图快。只能说传统的阅读和现代化的阅读平分秋色,各有利弊,关键是看个人习惯和分类阅读,哪些适合纸质阅读,哪些适合碎片化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