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遇上碎片化的生活范文
何为碎片化?碎片化相对完整性而言,即指不再完整的零星碎块。
当今社会流行一个新词:碎片化生活。传统式的慢节奏生活、工作、学习、娱乐,包括思维方式,随着高科技发展,信息化普及,快节奏运转,受到了强烈冲击。人们很难再悠哉悠哉、习以为常地消磨时光。不知不觉中,我们以及我们的世界都正在被碎片化。
碎片化生活,已无法避免地成为当今社会的一种常态生活。有人喜欢碎片化生活,可以瞬间跨越时空,思维也可随之天马行空,认为这种生活能让我们经历更多的事情,体验更丰富的生活。也有人不欣赏碎片化生活,觉得这种生活浮躁,无法欣赏沿途的精彩风景。相反,完整的传统生活让人踏实,人们可以用一生的时间从事一项工作,欣赏一处风景。
碎片化的现代生活与完整性的传统生活在剧烈碰撞。何去何从?众说纷纭。
我认为,碎片化生活实质上是完整性生活的一部分,只不过在某一时空转换中,显示出它的特殊性罢了。何以处之,借用古人的智慧,就是在长与短、急与缓、快与慢中,科学理智地践行“中庸之道”。
就以上学生活来说,我常常在放学乘地铁的空余时间里听听歌、看看书,也会在等车的时候看同学打打游戏,其实这些都是人们再利用碎片化的时间。于是,便由此衍生出了碎片化的阅读,碎片化的购物,碎片化的社交等。
然而,人们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往往又是不连贯的。以阅读书籍为例,二十年前,人们可以从早到晚,手不释卷,而在现代的碎片化生活,迫使我们只能断断续续,毫不连贯地看书,很难品味书中滋味,领会其中精华。
看书是如此,学习生活亦是如此。我们不应以碎片化的时间去肤浅地学习,去马虎地品味人生,而应该善于“化零为整”,抓紧点滴时间去读书、学习、工作、生活。正如鲁迅先生所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挤一挤,总归是会有的。”更重要的是保持着一颗持之以恒的心,用心去仔细观察,深入思考。古人说“滴水穿石”,只要我们做有心人,利用点滴时间去学习,去思考,尤如用线串联起颗颗饱满的珍珠,照样是一条熠熠生辉的项链。
我不会拒绝碎片化生活,但却诚恳希望碎片化的现象会越来越少,直至消失。当然,尚若碎片化现象一时半会儿无法消逝,那就让我们用眼观察生活,用手感知生活,用心体验生活吧!
碎片化的现代生活也好,完整性的传统生活也罢,都需要人们去摆脱灵魂之束缚,体会心灵的升华。睁开眼睛,看这美好的世界,总会芳草鲜美,落英缤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