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樱桃沟的作文
沿卧佛寺西边的山间小道步行一华里就到了樱桃沟。樱桃沟是一条恬静、幽谧而又充满自然野趣的峡谷,自古就是西山的名胜。明代,这里曾叫作“水尽头”,清代则又有“退谷”、“周家花园”之称,但以“樱桃沟”的名称最负盛名。相传此处原是一个盛产山果的沟壑,沟内多是成片的樱桃树。每逢春季,满山的樱桃花染红了整个山谷,而花香直使人醉。金章宗曾在沟口建过看花台,“樱桃花万树,春来想灼灼”犹是当年的口碑。现在沟里已经没有那么多的樱桃树了,但峰高沟深,背山面阳,气候温润,花木繁茂,奇石磊磊,山泉淙淙,痴迷回归大自然的人们越发把这个富有诗意的名称叫得响亮起来。
樱桃沟是一条外广内狭、全长1500米的幽静峡谷,两侧是秀挺峻拔的山峦,怪石嶙峋,山径深幽。脚下一弯蜿蜒的溪水清澈见底,夹岸只见密密层层的水杉林。原野里的松树四时一色,水杉却冬来锈红如火烧,春临浅绿似碧玉,挺拔伟岸,别有一种蓬勃向上的气质和神韵。水杉沿着溪流蜿蜒,林中却有曲折栈道盘旋渐上,那高处便是一片翠色地欲滴的青竹。丛丛翠竹你拉着我,我挨着你,密密麻麻地簇拥成林。放眼望去,仿佛一块翡翠镶嵌在山谷中。山风在沟里轻轻吹来,竹林飒飒有声,如仕女抚琴,似情人低语,格外的妩媚温柔。茂密的竹林像一道巨大的绿色屏障,把外面的热气隔了出去,让我们一下子置身于一个薄荷般清凉的世界。
樱桃沟入口处的山坡上,有一处仅存残碑颓垣的废址,这便是元代盛极一时的隆教寺遗迹。当年的香火已被雨打风吹去,即便是清心寡欲的佛门也难免沧桑之叹。清初名士孙承泽曾在隆教寺西侧高处建造了一座“退翁亭”,《天府广记》便诞生在这樱花袭袭的水秀山青中。沿着石阶前行,眼前但见危峰对峙,陡壁如削,险峻的石崖上刻着“鹿岩仙迹、退谷幽栖”八个篆字,这是著名的金鸽子台。高大的山壁被林木盖了个严严实实,就像是画师打翻了调色板,带着芬芳的油彩浸染了山上山下,铺绿了这个小小的山谷。每逢雨后,山水汇流,巨大的瀑布便从悬崖陡壁上飞流直下,滔滔滚滚,飞沫扬雾,吼声震耳,晶莹透澈的溪水像银链般在人们脚下翻滚窜动。溪流湍急处,飞珠溅玉,激起明亮的水花;溪流平缓时,“泉声咽危石”,水面就象油一般漾起柔美的水纹。从端王府迁来的一座汉白玉石桥横枕溪上,桥栏上却是郭沫若所题的“红星桥”三字,古老的石桥拥有一个摩登的名字,不知是标新立异,还是旧瓶装新酒,总觉得少了一种同环境和谐协调的情致。过桥无多路,便见“鹿岩精舍”石门,门外有梁启超所书“退谷”碑。鹿岩,又名白鹿洞,洞深6米,长2米,可容一、二十人,内砌石床一张。传说辽代时有位骑白鹿的仙人云游到此,迷恋山光水色,以此为家。“鹿岩精舍”石门之内,便是“谷径通幽,别具天地”的樱桃沟花园了。花园以小名大,却是一处浓缩樱桃沟天然风景的景点。曲径两侧,随山就势地密布奇花异草,茂树修竹;于绿荫深处,点缀有茅舍、凉亭,布局忽而开朗,忽而幽舍,环境却处处安谧清静。
走过一二九纪念亭,便到了“水源头”。但见巨石当道,宛自天降。巨石长约四丈、宽约两丈、高约一丈,它通体浑圆,形似元宝,石身上刻着两个褐色的大字“源头”。顾名思义,“水源头” 就是樱桃沟的溪水之源。泉水从石隙中汨汨流出,汇进水潭,那奔跃的溪流就是这样的滴水成源,这样的汇流成河,怪不得樱桃沟的溪水如此澄彻,如此清凉,如此甘洌,“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从水源头取路上山,可达“半天云岭”高峰和黑龙潭等处。亭内有联曰:“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因此泉水称水源头,山岭叫半天云,为沟内两处胜景。立足山巅,驰目远眺,自当又是一番情趣了。
樱桃沟的情趣不仅仅是山光水色,云岭水源,也不仅仅是原树山花,绿满遍野,樱桃沟的情趣自有她的独到之处,那就是樱桃沟特有的“石头记”文化。传说当年曹雪芹构思《红楼梦》,樱桃沟便是他流连踯躅、寻梦访奇的常到之地。天地灵秀,激发着他的万古才华,山川物华,铺排出他的心中锦绣。《红楼梦》中有许多事物可以樱桃沟里找到原型:位于樱桃沟水源头旁的元宝遗石,因形似元宝而得名,相传是“女娲补天”时的遗物,无才补天终被遗弃便是它永久的哀怨。《红楼梦》第一回所说的“形体倒象个宝物,只是没有实在的好处”,说的就是它,因为“无才补天”而被指斥为“顽石”,贾(假)宝玉的一生便赋予了这种名为“通灵宝玉”实为“顽石”的天性。“元宝遗石”的南侧,有块陡峭的巨石,高约二三丈。巨石隙罅中长着一棵参天的古松,因为泥土不多,树根死死抱住巨石,盘根错节,以致巨石撑开了一道裂纹。在曹雪芹独特的构思中,“石上松”的奇观演绎着生死不离的“木石前盟”,《红楼梦》中贾宝玉梦中呓语“什么金玉良缘,我只念木石前盟”,为贾宝玉与林黛玉的生死之恋找到了夙世根源。樱桃沟的小溪中还可拣到一种黑色的石头,可以画眉。亦称眉石,或黛石,据说家境贫困的曹雪芹曾用它代墨写书,在《红楼梦》中却成了薛宝钗调侃林黛玉名字的出典。不消说《红楼梦》的原名《石头记》来源于那块“女娲补天”时遗弃的顽石,甚至有人说樱桃沟东边的卧佛寺就是《红楼梦》“太虚幻境”的地上原型。其实原型这种东西,本是人为的虚拟,说象就象,说不象就成了牵强附会。象与不象,关键在意拟神似,与人有强烈的感情沟通和共鸣。当地人把樱桃沟的景物说得如此玄妙,一方面固然是因为樱桃沟风光秀丽。环境清幽,有一种清新和神秘的意境和神韵,而一个更重要的原因还是晚年“著书西山黄叶村”,而黄叶村就在卧佛寺东南一公里处。人们就自然而然地想见曹雪芹在樱桃沟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