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曹雪芹的高一作文
总是一度认为名家之作是深奥的,是难懂的,看起来是枯燥的,是乏味的,自从看了《红楼梦》后,我不说看透了曹雪芹,但至少他的品性或者是精神世界,我应该还是可以了解的。
曹雪芹,宇梦阮,号雪芹,芹圃,芹溪。著有伟大作品——现实主义长篇古典小说《红楼梦》,以贾宝玉、林黛玉爱情悲剧为线索,描写了贾、史、王、薜四大家簇的兴衰史,反映了封建社会的日趋衰亡的命运。曹雪芹出生在一个书香世家,父辈都在朝庭做官,因选择支持王子做皇帝时,选择王子不太正确,雍正当上皇帝后,对曹雪芹一家心存敌视,借助各种借口将曹雪芹一家贬官,从此,曹雪芹一家家落中道。
曹雪芹将自己一生的精力置身于《红楼梦》的创作当中,正如《红楼梦》中的每个人物都是旧王朝某个形象的象征,贾宝玉的叛逆乖张,林黛玉的多愁善感,薜宝钗的世故城府,王熙凤的泼辣干练……
我爱上《红楼梦》,是因为我爱上了林黛玉,她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脑海中。她就像一朵出水芙蓉,那么清纯,那么高傲地俯视于堕落的红尘俗世,她的才华无人可及,但我却为她鸣不平,在海棠社中,大家对菊作诗,她的诗可说是堪称绝作,但是可恶的李执竟以薜宝钗有大家闺秀风范,将第一的宝冠就那样轻易的带在了宝钗头上。
我悲叹黛玉可怜的结局,她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不满20岁便悄然离世;我愤慨,一朵如花的生命就这样被封建王朝抹杀掉了;我哭泣,一位才华横溢的女子被掩埋在了一无名的山丘上!
霏霏细雨中,随一蓑轻舟尽览潇湘风光,于千古残局里弈出一丝陈茗的余芳,在青石路旁,静待那流浪的二胡拉响……浓墨滴入清水,化开一砚淡淡的愁绪,用饱蘸清秀婉约的笔尖,勾勒出江南零星的线条,让思绪流连在那微醺的四季。笔尖放松些许,用唯一的朱砂点下江中点点的渔火……
夜雨
看灯火阑珊,煮一壶青茶,白雾悠然,杯中浮沉着岁月的痕迹。掬一捧清泉,披一身银辉,呷一口淡茶,赞一声,鼻尖的芬芳,窃喜。有时烟雨微茫,润湿了房檐的青瓦,这时,只消摆上一条长凳,不必开眼,也无需思索,在屋檐下听雨珠滴落便好,称心快意!
泼洒的阳光
阳光渗出云雾,流淌进大地的每一个角落,慵懒地流入土地,连绵的山岭温润地发着光。微风在枝头间穿梭,带起香樟的氤氲气息飘向那高远的天空,云彩被这抹芬芳所吸引便追逐着这嬉闹的风……无需多言,选一处小丘,寻一株古树,就着树荫躺下,聆听大地安然的呼吸。让视线迷失在这天空的蔚然,也可以花上一个下午,在记忆中细细镌刻,很细,很细,细到一片嫩叶中流动的生机,脸颊旁太阳草在疯长。等天边的云彩慢慢染上紫红,看一眼余晖,觅一口古井,取一瓢清泉,尽情啜饮,水波里映出的是山间的凉风,满心欢喜!
稻浪中的晨曦
伴一声鸡鸣,走一条小径,任晶莹的露珠打湿肩头。行走在稻浪深处,捏一捏饱满的谷粒,摘一枝稻穗便是今年的新粮。挑一担金黄,嘴角上扬,踏碎飘落的红叶,补满粮仓。那满山归来的身影那个嘴角不曾上扬?硕果让暖风带上一丝醉人的甜香。今晚宾主尽欢,在这时没有那么多的不安,喜庆踏实!
新雪
云压得很低,那便落下些许雪花,在黄昏开始,在清晨结束;做一个思绪飞扬的梦,然后,世界就变了模样。听着雪落沙沙的声响,不知在梦中会不会有那满山的雪花?叹一声四季的更替,往炉火里添一块新柴,在黎明前醒来。看第一缕阳光照亮这素白的世界,静待。在雪原上留下一行脚印,静静地听,听那雪花下腊梅悄然绽放的声音,岁月静然……
淡淡的四季是岁月散发的芬芳,是江南幽幽的酒香。让这抹醉人的芬芳和着那淡然与洒脱,一起溶进那笔墨间的挥毫。
游子纵使离家万里,可心却是终究逃不出这梦中的江南。淡淡的乡愁会伴离乡的人远行,四季将会是那生命画卷里的留白。可又不止是那点点空白。是那桑梓的翠绿?还是那墨染的时光?这淡淡的四季里又是否藏了乡愁?
爸爸对我的教育也讲方法。记得三年级的一天,我数学只考了84分,我心里很难过,我带着自则的心理向家里走去。我打开门时,一股恐惧感涌上我的心头,我怕爸爸打。但是我的想法是错误的,我打开门后,爸爸对我说:“考试卷发了吗?”“发了。”我低着头,小声的说。爸爸接着问:“得了多少分。”“8——84分”我吞吞吐吐的说。我原以为爸爸会生气,但他没有生气,而是亲切的对我说:“不要紧,如果下次再努力,就一定会考好!我的心理突然激起了一种奋发的精神。果然,下次考试,我就考了97分。
我真为有这样的爸爸而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