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读后感作文
此书主要讲了在英国女儿无法继承家中财产、贫富阶级互相也有一定芥蒂的背景下,一年拥有1万英镑收入的男主人公达西和家中5姐妹均无继承权即使出嫁也只有5000英镑的女主人公伊丽莎白克服各自的傲慢与偏见,最终结为夫妻的故事。接下来,我想按婚姻的结合顺序分别从书中的主要人物讲讲我对家庭、婚姻、成长的感悟:
第一对人物:贝内特夫妇
在外有失礼节的背后亦有为人父母的温暖
“有钱的单身汉总是要娶位太太,这是一条举世公认的真理”,这句话来自于贝内特太太。所以每遇到一个“有钱的单身汉”,她便将其视为自己女儿的合法财产,上赶着要女儿去结交,当见到一年有5000英镑收入的宾利先生对大女儿简有好感的时候,她兴奋之余还逢人就炫耀。“我非常尊重你的神经,它们是我的老朋友啦”,这句话来自于贝内特先生。贝内特先生是一个“沉默”的一家之主,原因是他娶了一位目光短浅、孤陋寡闻但美丽的女人,为了家庭和谐,他“睿智”地选择沉默,尊重妻子作出的“荒诞”决定,名为尊重着妻子口中一直念叨的“脆弱的神经”。
这样家庭教育下的孩子,原本大体是随母亲的性格,金钱至上的,然而,在伊丽莎白5姐妹身上却并非如此,伊丽莎白和姐姐简属于优雅、成熟的,妹妹莉迪亚和基蒂是天真烂漫的,最小妹妹玛丽则沉浸在对事物见解和各项技艺的学习中,因此撇去文字带来的偏见,我觉得贝内特太太给我留下拜金的初始印象,只是她对5个女儿的婚姻期待,而期待背后反映的也是她对子女的爱,她的拜金主义并未深入到日常对子女的切身教育中。鲜有超出妻子想法的贝内特先生亦在细枝末节中让我感受到父爱,在自负又谦卑集一身的外甥柯林斯牧师向二女儿伊丽莎白求婚,自己妻子也以母女之情要挟伊丽莎白答应这门婚事之时,他站出来对二女儿说道“你要是不嫁给柯林斯先生,你母亲就永远不见你;你若是嫁给柯林斯先生,我就永远不再见你”,他在关键时候还是做到了独立自主地判断,避免女儿掉入无感情的婚姻漩涡。
这像极了今天你我的父母,一个希望你嫁富有的,一个希望你嫁给你爱的,他们选择并没对错之分,都是源于他们自身历经生活辛酸苦辣后的真实体悟,背后都充盈着父母之爱,他们都不应被苛责,最后要去选择哪个,只是看做选择的你我追求怎样的未来生活。
第二对人物:柯林斯和夏洛特
完全建立在经济基础之上的婚姻
柯林斯牧师因为恩主凯瑟琳夫人几次劝嘱他结婚,而生发要找对象的想法,考虑到自己将继承贝内特先生位于朗伯恩的财产,可能侵犯了贝内特5个女儿的利益,他才想到找伊丽莎白结婚的想法。在被伊丽莎白拒绝后,他转移目标到了伊丽莎白朋友卢卡斯女士身上,他把先前自诩的百般殷勤后面都献给了卢卡斯。而卢卡斯之所以迅速答应他的求婚,只是纯粹为了能有个归宿,而不在乎是否来的太快(柯林斯3天之内对2个人进行了2次求婚)。卢卡斯告诉伊丽莎白“我不是个浪漫主义者,从来不是那种人,我只是要求能有一个舒适的家,就柯林斯的性格、亲属关系和社会地位来看,我相信嫁给他是能够幸福的,可能性之大,不亚于大多数人结婚时夸耀的那样”。
这段婚姻的历程放在今天依然成立,现代社会不乏以物质为原点而几乎零感情的婚姻,所以你是相信先有物质再慢慢去培养感情的婚姻更能长久呢?还是先有感情再去努力争取物质的婚姻更能长久?我觉得答案真的不一定是后者,毕竟为了感情结婚而又为了五斗米而匆匆散场的离婚事件也比比皆是,感情最终在岁月的蹉跎里与茶米油盐酱醋茶同步消亡。当然,我也并非全盘赞成只顾物质没有感情就可结为伉俪,那样只是一场冒险的“游戏”。
思来想去,这个问题也只能从个人角度出发去回答:我还是保守派,追求以感情为奠基石的婚姻,因为物质生活的决定因素有太多了,潜力、机遇、贵人等等,但是感情只有一次,我很难去相信婚后从零感情到有感情的跨越,毕竟第一次都没对上眼就更别说第二次、第三次、第n次了。另外,我觉得同时也要有包容和知足感,包容婚姻暂时的物质匮乏,知足刚好的物质生活。
第三对人物:威克姆和莉迪亚
充斥肤浅与欲望的婚姻
贝内特先生的三女儿莉迪亚是个典型的“颜控”,生性活泼又不知天高地厚,喜欢追着驻扎的军官跑,军官们稍微对其献点殷勤,莉迪亚便愈发有恃无恐的表现出其轻佻风流的一面。莉迪亚后来跟着满口谎言的威克姆军官私奔,而威克姆只是看重莉迪亚的身材、姿色,莉迪亚没钱没势,一旦威克姆不再被引诱,便会抛弃她,而莉迪亚如果私奔被抛弃让公众所知,影响的不仅是她个人的声誉,更是影响了其他4位姐妹的婚姻前程。最后,还是达西先生为威克姆偿还了赌债,并还给其买了个官职,支付了不少英镑才促成威克姆迎娶莉迪亚,让贝内特家族不至于难堪,避免了它们沦为公众笑柄。
这段婚姻相比前面的柯林斯夫妇显得尤其愚蠢,既没有物质,又没有坚如磐石的爱情,就是一时兴起的荷尔蒙和利用的关系。威克姆对莉迪亚并没有过多感情,仅是暂时的欲望与消遣;莉迪亚对威克姆的感情也更多是虚荣心,她追求的就是“制服”与“颜值”,根本连威克姆的真正品性都不了解。婚姻不是儿戏,看“脸”是可以的,但是完全不顾“品性”却是万万不该的,婚姻是一段感性主导的结合关系,但并不能摈弃理性,理性会促使你的感性认识更加完善。
第四对人物:简和宾利
因害羞差点错失的婚姻
贝内特先生的大女儿简是朗伯恩出了名的美人,在第一次参加舞会时便与宾利先生一见钟情,但是其太害羞了,丝毫不敢直白表露自己的感情,有且仅是自己妹妹伊丽莎白明白她的情绪。卢卡斯对伊丽莎白说过“很少有人能在没有受到对方鼓励的情况下,敢于倾心相爱,毫无疑问,宾利喜欢你姐姐,可是你姐姐不帮他一把,他也许充其量只是喜欢喜欢而已”。这也为后续达西先生觉得简并没有多喜欢他的朋友,而劝离宾利埋下伏笔,幸好最后兜兜转转,随着伊丽莎白向达西怒说了姐姐的心意后,在达西的帮助下,这一对终于发现了互相的心意,揭开了朦胧的隔纱,走到了一起。
这个故事我想扩开来谈点体悟:其实不仅是在感情中要“爱就要大声说出来”,在工作中、与人交往中也需要大声宣告自己想要的勇气。小时候,我们看着主动举手回答问题的同学总是会得到老师的偏爱,也会默默决定“下一次我来”,然后等到下一次手臂还是被“磁吸”在课桌上,多年后也只能做老师口中的那名“你叫什么名字”的同学;长大了,我们看着本不属于自己的失误或事物却被强行“安利”给自己,也会暗暗下决心“我要敢于说不”,然后等到下一次“背锅”也还是苦笑了之,多年后没学会一个字的“不”竟学会了四个字的“忍气吞声”。可见,压抑自己真实的情感,一方面不利于健全的心理建设,另一方面更不利于挖掘人生的真正价值。
第五对人物:达西和伊丽莎白
傲慢使我无法被人爱上,偏见让我爱不上别人
本书的男主人公达西是个年收入上万的德比郡青年,但是他刚开始出场就惹人讨厌,无论是他拒绝和人跳舞的行为,还是说出“她还过得去但没有漂亮到能打动我的心”的言语,都透露着他的自高自大。女主人公伊丽莎白对达西初次印象自然也好不到哪儿去,加之她听了满口胡诌的威克姆对达西的诬蔑,以为达西是那种善妒、蛮不讲理之人,又听了菲茨威廉上校说达西先生拆散了宾利与姐姐简,更是对达西有了深深的偏见。两人之间的误会在达西先生上门告白后彻底爆发,伊丽莎白指责达西那似乎与生俱来的、令人发指的傲慢,达西明白了伊丽莎白道听途说对自己的偏见,后来达西写信解开了误会。在达西的帮助下,姐姐简和妹妹莉迪亚的婚事得到解决,伊丽莎白慢慢喜欢上达西先生,最终2人化解各自的傲慢与偏见结婚了。
收起傲慢,会让别人能更快了解你或者让自身得到不一样的发展,不要故意矫揉造作给自己增加所谓的“保护色”或过于自信,当然你觉得对方是不善良的人除外。消除偏见,不要仅看一个人说了什么,而是要看他做了什么;了解事情一定要调查,不要道听途说;保持中正的心,不要莫须有的偏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