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字孔明,号卧龙,也作伏龙,琅琊阳都人,三国时期蜀国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千百年来,诸葛亮在人们的心中已成了智慧的化身,虽然已去世多年却还活在人们心中。
在诸葛亮幼年时随叔父避乱荆州。公元207年,刘备“三顾茅庐”请他出山成为刘备的主要谋士,辅佐刘备建立蜀国。俗话说的好是金子总会发光。龙不可能一直都是卧着的,诸葛亮的传奇一生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虽然他一直都很低调在山上种田,但他的才能和智谋注定了这一生的不平静,必定是要干一番大事业的人。
没有人能看透诸葛亮到底聪明到了什么地步,在人们的心中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无所不知,无所不晓,无所不能。好像夜观星象就能明白一切,陆游曾称赞他到:“出师一表真世名,千载谁堪仲伯间。”有的人曾把他当做神,因为他的智慧已经到了超越人的地步,也有人把他比作妖。但不论是哪一种都充分的证明了他的不凡和聪明。他用它的智慧辅佐刘备从一个毫无势力的人到三国鼎立的局面,让人不得不佩服。
诸葛亮之所以能流传千古不单单是因为他的聪明才智还有他的忠心和人品杜甫曾赞美诸葛亮到:“出师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泪满衣襟。”杜甫还评价他说:“江流石不转,遗恨吞长江。”这些千古名句都体现诸葛亮感人的忠心。他为了蜀汉基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又有谁能做的到呢?
人人都知道诸葛亮聪明但没有谁生下来就是天才,大家看到的都是他成功后的一面又有谁会注意到到了深夜他还在看着书的情景呢?古代像诸葛亮一样的人很多但他们没有像诸葛亮这样流传千古我觉得出了后天的努力不够之外就是没有诸葛亮的忠诚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