驯龙高手2观后感作文
就跟所有产自好莱坞流水线的续集动画一样,《驯龙高手2》也在视觉和主题两个层面同时上了一台阶,魔幻版《阿凡达》《冰川时代》的群龙乐园,古装版《珍珠港》《环太平洋》的人龙混战,特效成果一如既往代表时下最高水准,无可挑剔,每一次振翅飞翔的环绕镜头都让人心胸舒畅,是我这样整天足不出户的大宅人通过视觉能体会到最淋漓的精神释放。
美中不足的是影片上映晚了点,受前两个月《哥斯拉》的影响,看那两头阿尔法龙嘴对嘴搏斗时,我脑中总回荡着雌雄穆托兽秀恩爱的画面,以至于这场本该十分悲壮的领袖争夺战,带上了暧昧喜感。
延续前一集“不同族群可以和平相处”的理念,本片抬出了一个比博克岛居民顽固百倍的超级顽固派充当大恶棍,他的崇高理想是通过控制一头阿尔法龙,将所有“穷凶极恶”的龙全部变成傀儡,以完成夺取霸权的野心。
这家伙并非十恶不赦的狂人,他在海滩痛诉动机时,我同情甚至理解他的处境和动机,失亲之痛,断臂之伤,这种长年积累起来的仇恨无论如何不是几句劝善所能化解的。无论影片中人与龙,还是现实里人与人的冲突,一旦绵延数代之后,就超出了谁是谁非的黑白哲学,双方一生下来就自动结成不共戴天的仇人,没有选择立场的余地。血债就要加倍血偿,即使这将扭曲人性。
可以想象,如果人龙始终对立,那么反派的计划一定轻车熟路,但由于博克岛居民已学会与龙和谐相处,人龙间世代相传的仇恨便出现了断层。反派弥补断层的手段也很高明,当众驱使最具灵性的龙逆反了最有天赋的驯龙者,并间接害死后者的至亲,如此一来,无疑能摧毁大众对“驯龙”的信心,并使仇恨顺理成章通过血脉继续蔓延。高,实在是高。他错在低估了主角与无牙仔之间的友谊,如果在上一集双方感情尚浅时就这么干,事儿基本就成了。
不过大家都会认可,再水火不容的仇恨,也不应该蔓延到孩子的世界。这世界上也没有哪个秉持人道主义的政权会对未成年人进行仇恨教育吧。影片用两个逍遥呼应的情节来印证这一点,先是入侵的龙对尚在襁褓中的婴儿表现出善意,后来交代年幼的龙可以免受阿尔法的操控。
这些看上去像是主创一厢情愿的灌输正能量,可联系现实呢,只有孩子不会对异族抱有先天的仇恨,也只有当面对异族的孩子时,你才可以放心不把他视作威胁,并像那头龙一样被后者的纯真无邪打动,因为你很清楚他的手上没有沾过你同胞的血液,不会被仇恨障目。最后,也只有孩子不会盲目跟从仇恨的指引,从而对阿尔法龙的催眠免疫,因为孩子只听从自己的内心,而内心呼唤和平。
驯龙高手讲的是古代维京人的魔幻故事,却暗合了当代人类全球化生存状况的节拍。无论银幕上下,世界和平要依靠年轻一代来努力,都是不言而喻的事实。这也是好莱坞电影总能揪紧人心的诀窍,它们永远能以一个异时空的故事,委婉而精准地戳中当代人的精神穴位,无论情节设置多么天马行空,总能让我们萌发亲切感。
其实看到最后,对于群龙背离领袖、转助人类,我感到很难接受。毕竟和人类的感情再好,再不至于背叛自己的同类吧。后来我注意到一个细节,群龙都是火属性,唯独阿尔法是冰属性,双方除了体型的差异,更重要的是身份上的落差。阿尔法是天然的君王,而群龙宛如臣民。直觉上,冰当然比火要高贵,所谓高贵冷艳嘛。
因此,我们可以把先前白色的阿尔法视作“贤君”,反派带来的挑战者则是“暴君”,篡权夺位,施行暴政,强奸民意。在揭竿而起的无牙仔鼓动下,群龙摆脱了暴君的统治,投向对他们平等相待的人类一边。电影就这样把异族之间的种群矛盾,悄然转化为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的阶级斗争,而人类呢,彻底从外族仇敌蜕变成帮助龙族老百姓对抗暴政的人道(龙道)大救星。
其实稍微把脑洞再开大一点,这段情节不难让人联系到美国对中东地区的某些外交政策。也许有人觉得,这样解读,未免过头。不过别忘了,好莱坞几十年来都在潜移默化地输送大美国价值观,在一部老少咸宜、出口全球的动画片里夹点私货,性价比超高,他们没理由不这么做。好莱坞有的是艺术家,但更不缺精明的商人,这种意识形态的软广告打起来,比舒化奶、周黑鸭更隐秘,效果更优百倍,这一点,值得只懂说教主旋律的中国电影人认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