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作为一个女生,我一向对硬汉片提不起什么兴趣。但《战狼》的宣传活动中邀请了着名的张召忠将军,让我对此片产生几分好奇。加之此片上映之后好评如潮,终于让我狠下心,摸摸兜里仅剩的几张软妹币,走进了电影院。
影片的开头意料之中的无聊。打毒贩这种俗套戏码照例没什么新意,解救人质也不过是此类影片的俗套而已。主角莫名其妙地朝墙三枪让我有点小好奇——违反了领导命令的他到底想干啥?
但最终也不过是机智的主角发现了上级没有发现的战机,靠着那么一点主角光环,成功地在艰难的环境下击毙罪犯拯救人质。而真正的大BOSS也如同众人所料的一般,从重重包围中从容脱身而去,并且留下“Iwillbeback”式的誓言,表示要宰了主角。主角也如愿以偿地因为违抗军令被关禁闭,然后再进入一支神秘的特征部队——“战狼”……
看到这里我有点无语,从头到尾都是好莱坞似的样板戏,所有戏码似乎都是前人用过无数次的。看了一分钟你能知道三分钟讲啥,看了五分钟前半个钟头都明白了……姐买票进来不是为了看这个的!你在逗我么!还姐电影票钱!然而,就在我几乎要暴走的时候,亮点来了。
主角进入了队伍之后就赶上了军事演习,对手是小哥以前所在的部队。达成【“击毙”boss-1】【击毙狼-一群】目标之后,有惊无险的演习就要结束了,接下来就是大伙放松唠家常的戏码,还有战友显摆老婆孩子之类的剧情等等……就在此时意外发生了。
逃掉的大BOSS请来了出身于海豹部队、上过战场的外国雇佣兵头子,带着雇佣兵出现在了演习场上,准备秒杀主角小哥。接下来就是各种惊心动魄的肉搏,几个英勇的特种兵牺牲。
而主角则遭遇了与他父亲当年相同的状况:对手利用重伤的战友设下陷阱,试图引主角冷锋入彀。我不太懂军事术语,总之是眼看战友身受重伤还不能去救,谁去救谁死。这个情况在我看来基本无解,按照电影最后的交代,当年冷锋的父亲也只能是给了自己战友一个痛快。
然而主角冷锋却成功解救了战友,并独自追击对手直到边境线,在边境线上与对手展开一场惊醒动魄的肉搏。然而主角光环却没能帮助冷锋取胜,对手身强力壮而且实战经验丰富。当敌人最终击败冷锋并把刀架在他的脖子上时,银幕前的我不禁抽了一口冷气。
就在这时,对手看见了冷锋贴在胳膊上的国旗,国旗上写着“IFIGHTFORCHINA”。
对手不能理解这种价值观,因为他是为钱而战的,因此他把冷锋胳膊上的国旗扯下来,扔到了地上。而这个动作最终变成了作死:冷锋终于爆发了,他强忍着剧痛一刀结果了对手。至此,电影的主线基本结束。接下来抢回血液样本什么的桥段,不过就是给电影一个happyending而已。
整个电影让我最感动的并不是那句“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而是特种兵肩膀国旗上写的那句“IFIGHTFORCHINA”。我为了中国而战。相信对于真正的军人来说,无论从军有着什么现实目的,在每个军人的心底,都深深地明白,一切的付出,追根究底都是为了保护这个国家。为了挚爱的祖国,再苦再累甚至付出生命也是值得的。牺牲一个我,成全千万家。这是每一个军人的心声。
当那个有个漂亮女儿的兵哥哥殉国的时候,我在电影院哭得泣不成声。因为我清楚地知道,这是真的,当我们享受人生的时候,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有人为了我们能享受人生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他们也许连名字都没有留下,他们也许很年轻,他们也有父母亲人。但是为了更多人的幸福,他们牺牲了自己。他们,是为了中国,为了中国人都能过着和平安宁的日子。他们深深地爱着这个国家,并且愿意为这个国家奉献自己的生命。我敬佩他们。
冷锋的父亲给战友一个痛快,作为军人来说他的选择没错,他做得已经很好了。但作为中国军人,他做得还不够好。他的儿子,电影的主角冷锋给出了另外一个答案:他突破绝境,救出战友。
我为中国而战!为了这个伟大的目标,谁也无法阻挡战士前进的脚步。毒品贩子不能,雇佣兵头子也不能,恶魔挡在面前,战士就会杀死恶魔,哪怕天神拦在战士的道路上,战士照样会斩下天神。
战士热血可以流尽,生命之花可以掉落,但中国前进的脚步绝不会停下。谁挡在中国面前,战士就会奋起战斗,直到碾过去。
我要给《战狼》这部片子一个大大的赞。虽然剧情老套,我也吐槽了那么多,但是我必须承认我确实被感动到了,“IFIGHTFORCHINA”,那种对国家的热爱让我感同身受。虽然我不是军人,也没机会上战场,但是我愿意尽我自己的一份微薄的力量,让这个国家变得更好,让身边的人生活得更加幸福。
相信大多数从电影院走出来的小伙伴们一定跟我想的一样。我们站立的地方叫中国,这是我们的家,纵使家还没建得多么完美多么富丽堂皇,但是我们依然爱她,并且打心底里希望她越来越强大。我们愿意贡献自己的力量去建设她,去守护她,并且愿意维护她的声誉,容不得一点对她的污蔑。我们爱祖国,并且因为这份爱而骄傲。我们也有理由相信,祖国也同样爱我们。我坚信每一份牺牲都会被铭记,我更确定,我们为这个国家的每一份付出都会有回报。
“IFIGHTFORCHINA”,我们为了祖国而奋斗,至死不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