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参考】 作文:珍惜资源爱我国土
我的家乡五指山市,一座美丽的翡翠山城,这里气候温和,冬暖夏凉,四季如春。市区青山环绕,空气格外清新,有天然大氧吧的美称。这座精致的小城,在迅速发展着:从原来的茅草屋到现在的高楼大厦,从原来的田间小路到现在的大街小巷。建设了红绿灯,划上了人行横道,居住小区座落在青山绿水间人们的生活文化水平提高了,各种科技普遍万家。
但是,有变化也有恶化。记得上次,路过郊区的一片土地,这儿尘土四处飞扬,呛得我直咳嗽。刺耳的轰鸣声传来,是挖土机在消灭大山,起吊机在运输山石。树木被连根拔起,那黄土铺天盖地的袭来,山石源源不断地向下滚来原来是要把这座山建一片经济小区。我看着十分心疼:一片绿色就这样毁了吗?是的,现在市区建造了一片片高楼和住宅小区,把大自然的赠赐废弃了,取而代之的是飞扬的尘土。也许你说,夸张了点儿,那我来告诉你,如果顺势这样下去,打破生态环境来建房,又不注意保护土地的话,总有一天资源耗尽,美丽的翡翠城便不再见得青山绿水,大氧吧这个美称也会逐渐失去。我已经感受到今年夏天没有了过去的凉爽,那是因为许多山已经被开发商夷为平地,变成了拔地而起的高楼。在这里,我想呼吁:珍惜国土,爱我家园!
土地是人类的母亲,如果我们不合理利用,这位母亲就会早一天毁灭;土地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如果我们仍然肆意挥霍、乱垦滥用,美好的家园将会消失在我们面前。我看到一个新闻:三亚中秋夜后大东海海滩上惊现50余吨垃圾,450人清扫了好半天才清理干净。这说明了什么呢?说明了海南人的素质还有待提高。这么多的垃圾污染,会造成严重的环境破坏,使得土地大面积受灾。
我国的国土面积,是世界第三大国,不可言小。但我国又是世界人口第一大国,拥有13亿人口,现有耕地面积18亿亩,人均占有量只有1.39亩多,不足世界人均耕地水平的三分之一。现有耕地中,有的逐步退耕、有的出现退化,有的受到水土流失的危害。人类严重地破坏了坡地植被后,由自然因素引起的地表土壤破坏和土地物质的移动,流失过程加速,即发生水土流失。水土流失可冲毁、破坏耕田和土地资源,旱涝灾害频繁,蚕食农田,威胁人类生存等恶劣现象,为了我们的家园,请珍惜国土!
我国土地资源对粮食的需求使粮食生产承受着很大的压力。人均耕地少、优质耕地少、耕地后备资源少,这是我国的土地国情,且短期内难以改变。因此,党和国家提出了以世界上最严格的措施管理土地,18亿亩耕地面积是一条红线,也是我们一定要坚守的底线,否则,我们每个人的口粮都会受到威胁!
由于全球变暖,自然灾害接踵而来,如洪水、滑坡、泥石流等现象严重威胁着人类赖以生存的土地家园。葱绿田野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冰冷的灰色建筑群;碧空白云也逐渐消失,代之而起的是漫天飞舞的沙尘暴这绝不是危言耸听,而是难以逆转的我们生活家园的严重现状。针对水土流失,应大力植树种草;针对草原退化、土地荒漠化,应退耕还草,建设人工草场,建设防护林;针对过度砍伐森林,应做到砍伐与植树结合;针对乱占耕地,做到耕地的合理规划利用,如限制大城市的规模,农村建房要建在非农业用地上等。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应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如宣传有关土地的法律法规;进行社会调查,为合理利用土地出谋划策等。
土地这两个字眼,她是多么平凡却多么的伟大啊。她孕育着万物,她哺育着人类。假如有一天失去了她,花朵将没有往日的娇艳,树木将没有昔日的茂盛,动物将没有昨日的欢声笑语,我们也将没有立足的余地。试想,这将是一个怎样的世界。
人类啊,觉醒吧!不要为了眼前的利益而蒙蔽了自己的双眼。为了这天地万物,请珍惜土地,爱我家园。子曰: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孔子认为人和自然是一体的,山和水的特点也反映在人的素质之中。我们是不是也应该体会一下人和大自然融为一体的美呢?那就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保护这珍贵的每一寸土地,保护这立国之本土地!
2023作文: 珍惜资源作文(篇二)
回想过去,地球几十亿年所积累的能源,被人类在几百年中用得所剩无几。
就拿中国来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可中国的资源却在直线下降,这是为什么呢?第一,中国的人口多,可这不是最主要的原因,主要的原因是人们不懂得节约,工厂生产浪费,江水被破坏,大量砍伐树木因为我国还是发展中国家,技术不先进,生产造成了浪费。再加上我国有些工厂不节约资源。例如,一家钢铁生产厂,他们是怎么生产钢铁的呢,一、随意开采铁矿。二、生产有限钢铁。三、生产大量废渣,照这样看,开采的铁矿既没有得到太大的利用,而且还造成了浪费,生产出来的废渣没有进行开发利用,同时占用土地,污染环境。这种生产方式我们叫做“粗放式”。我们如果换另一种方式生产,能否得到节约呢?一、我们严格开采铁矿。二、我们采取先进的工艺,尽量多生产钢铁。三、产生废渣作为原料,生产建筑材料。这样一来,产生的废渣成了建筑材料,又不污染环境,不是一举两得吗?而且我们还做到了“低污染”“低消耗”“高效益”这种生产方式我们叫做“节约式”。
我们不仅要节约资源,还要保护环境。在日常生活中,汽车随处可见。汽车给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方便,但汽车尾气却是当今社会最大的污染源,它对环境和人体健康危害很大。因此,限制不断增长的私家车,减少汽车尾气排放是保护环境的需要。我们都要养成多做公交车和自行车的习惯。植树造林是保护环境的有力措施,因为树木在白天是呼出氧气,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它可以净化空气。因此我们要养成爱护树木的良好习惯,积极加植树造林活动。我们还要唤醒人们的意识,制止乱砍森林的行为。此外,我们还要在生活中少用一次性的东西。
我们的祖国虽然地大物博,可我国人口众多。据调查,我国耕地面积排名世界第四,可人均耕地面积却排在世界第
126位以后。因此要养活这么多人口,我们要爱护耕地,不让我们的耕地受到污染。还有我们的各种矿产、能源、水等资源,人均拥有量也非常少,我们都要养成节约资源的习惯。例如,节约用水、用电,这都是我们在生活中应该做到的。
我读完《珍惜资源,崇尚节约》这本书,我有深刻的感受,我们如果要节约资源,还得从自己本身做起。除此之外,我还想提以下几点建议:1、充分利用水资源。2、不向江湖河排放污水。3、工厂生产用水尽量做到重复利用。4、节约用电,做到随手关灯、少开空调。当然,我想的这些只不过是建议罢了,是治标不是治本。珍惜资源还是要靠大家。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吧,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节约每一滴水,节约每一度电。让我们的地球妈妈变得更美丽,更富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