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埃尔则是我在这部书里最喜欢的一个人,我震撼于他那强盛的精神世界所带来的一种几乎接近于静止的夸姣,我就像安德烈的小儿子一样带着一种近乎崇拜的神情仰望他,仰望他最后所获得的那份超脱与宽大旷达。最喜欢的是巴兹杰耶夫对皮埃尔所说的那段布满启示性的话:
“登峰造极的聪明和真理,正如我们想要汲取的最洁净的甘露,我能用不洁净的器皿盛这种甘露,而评论它是否洁净吗?只有把内心洗净,我才可能使所汲取的甘露保持一定程度的洁净。”
而当皮埃尔成为俘虏,过上了最为艰难困苦的糊口之时,我却像皮埃尔一样感到这个世间一切都布满阳光与幸福,我的心也跟着埃尔的灵魂在这苦难之中的改变而变得洁净并且布满打动,我几乎带着一种嫉妒的心态羡慕地望着皮埃尔自身所发生的改变,看着他受到启示找到真谛并且终极获得超脱。就像娜塔莎所说的“他像刚从浴室里走出来一样”,他心中终极获得的那份洁净与信奉,是这锦绣心灵的永恒阳光。
我想也许库图佐夫就是皮埃尔将来的样子,成为那样默默无闻甚至受人们曲解的伟大人物,但是那份顺其天然的从收留与那份洞若观火的自信,却是留给后世最大的一份财富。而他们的这份整理悟与释然,也许却是是我们穷极一生都无法达到的,我不但愿我会一生都活在像皮埃尔过去的那种浑浑噩噩之中,只求有一天可以趟过这条人生的苦水,获得永恒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