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梧桐树叶
秋天来了,一阵秋风吹过,吹过了稻田,稻谷成熟了:吹过了果园,果园丰收了,吹过了小朋友的头顶,小朋友立刻穿上了羊绒衫;吹过了梧桐树,梧桐树换上了秋装……
我慢慢地走到了文化西路的街头,眺望着两边的梧桐树。只见路两边排列着一棵棵高大的梧桐树。每两棵梧桐树。每两棵梧桐树都交接在一起,就像是两个巨人在空中握手,向前走去,给人的感觉似乎进入了一个由梧桐树搭起的隧道。梧桐树的叶子又多又密,就像两棵梧桐树上长了一头茂盛的头发,这些叶子一片黄,一片绿,搭配得自然协调,好像秋姑娘用彩笔给梧桐树上了色。
我又来到一棵有些稀疏的梧桐树下仰望。梧桐树叶的姿态各不相同,有的叶角向里卷着,像是秋天来了,它可能有些冷,所以把“衣服”包裹得紧紧的:有的四肢有力,把叶子撑得平平的,就像一个不怕冷的男子汉正努力地挺着胸膛,不退缩:有的耷拉着脑袋,似乎已经饱经沧桑了;有的直直地垂在那儿,好像一阵微风就能让它轻而易举地掉落;有的在风中“摇头晃脑”,似乎在想我们点头;有的很放松,“平躺”着,仿佛在呼呼大睡……梧桐树真是千姿百态呀!
不一会儿,一阵凉爽的秋风吹过梧桐树叶被吹得落花流水,它们打着旋儿地飘落着,时而像一只枯蝴蝶似的,荡啊荡,飘啊飘,回归大地的怀抱;时而像小伞兵从飞机上降落,自由自在地降落下来;时而像一个个可爱的黄色小精灵自天而降。真是美极了。
又过了一会儿,一辆豪华的小轿车呼啸而过,掉在地上的树叶再一次“跳”了起来,在地上翻滚着,就像被汽车拴了一根隐形的线,长了腿似的也跟着跑了过去,翻了一阵子又停了下来,宛如追累了,想休息一下。
我捡起一片有些腐烂的梧桐树叶仔细端详:这片叶子似乎已经饱经沧桑了,这梧桐树叶和枫叶差不多,只不过枫叶是黄绿相间的。梧桐树叶的叶柄又短又细,柄端像一个小花苞似的鼓鼓的,里面塞着一圈又一圈的像小种子一样的玩意儿。叶脉从一个点向四面伸展,把梧桐树叶分成了好几块,就像一幅地图,给迷路的小虫子指明方向。叶脉就像一根根血管维持着叶子的生命,又像地图上的道路四通八达。这片叶子大部分是绿色的,中间的大角有些腐烂,轻轻一折,就脆了,叶渣掉了下来。梧桐树叶的每一个叶角上都有些腐烂,还稍微向上卷起。我把梧桐树叶翻了个身,叶子的正反面真有些不同。反面布满了大大小小的黑斑点,就像叶子上长了痣一般。我摸了摸叶面,上面凹凸不平,很粗糙,绿色的地方湿润中透着干硬,黄棕色的地方干硬中又透着柔软,叶脉非常突出,犹如“青筋暴出”。我又放在鼻子前闻了闻,散发着阵阵臭味。整个儿叶子看上去就像一个舔着锅底的小火苗,又像一个放大的枫叶,还像一把天然的小伞子,动感十足,个性十足。
啊,秋天来到了我们的身边,它无时无刻不在,就让这枚梧桐树叶成为的主题藏在心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