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汪旺见义勇为事迹,充满了正义、勇敢的正能量,让人为之动容。
持刀伤人犯罪嫌疑人黄某初落网
8月31日,澎湃新闻从广东东莞市公安局证实,因被制止扒窃而持刀捅死20岁大学生的嫌疑男子,8月30日被东莞警方在广西贺州抓获,此时距离案发21天。
通报称,案发后东莞市公安局立即抽调刑警等部门精干警力,联合南城分局组成专案组,开展案件侦查工作。经缜密侦查,8月30日15时30分,在广西贺州警方的全力协助下,专案组在该市八步区银杏路附近,成功抓获持刀伤人犯罪嫌疑人黄某初。经初步审讯,黄某初对其于8月9日在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附近持刀故意伤害汪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该案的调查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对于扒窃的另一男子是否已找到以及如何处理,通报未提及相关内容。
汪旺见义勇为事迹回顾
8月9日22时许,汪旺与朋友途径南城鸿福西路时,因制止两名男子扒窃行为,被其中一人持刀捅伤,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据东莞市公安局通报,汪旺遇刺时间为8月9日晚10时46分。
当晚,汪旺和同事小张在途经东莞南城鸿福西路时,发现有人行窃。汪旺立即上前制止。窃贼未能得逞后离去,汪旺和同事一起继续往公交站台走去。10时46分,当行至鸿福路口斑马线时,汪旺突然被人刺中腹部,捂着伤口倒在马路中间。因过马路的人太多,小张当时并没有看清凶手的样子。
小张用颤抖的双手拨打报警电话,随后又通知汪旺家人。等民警和汪登峰等赶到时,汪旺正在南城医院重症监护室里抢救。凌晨2点钟左右,失血过多的汪旺因抢救无效死亡。听闻儿子噩耗,汪登峰夫妻二人忍不住放声痛哭。
汪旺的父母表示,痛失爱子,非常悲痛,感谢陈红天、李贤义对他们的关心和慰问。他们为孩子的义举感到骄傲,希望孩子的牺牲能够唤起更多人在遇到违法犯罪行为时挺身而出。
善后工作到位
据汪旺伯父介绍,8月19日,全国政协委员、同心俱乐部主席陈红天,全国政协委员、同心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李贤义在了解到汪旺的英雄事迹后,以个人名义向汪旺家属捐赠100万元慰问金。
汪旺见义勇为事迹并不是这一次
1992年,汪登峰高中毕业后,和哥哥一起结伴到南方打工,这些年一直在东莞辗转打拼。
1995年底,汪旺出生。多年来,他一直跟在父母身边。和父母一起经历的各种磨难,让汪旺从小就有坚韧的品格和乐观向上的精神。
伯父说,汪旺对父母长辈都很孝顺,很少让他们操心,对弟弟也很好,上个月弟弟生日时,他还专门用自己刚领来的工资,买了一块手表给弟弟作为生日礼物。
今年夏天,汪旺从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就入职东莞一家科技公司,从事手机软件开发,月薪7000元左右。
公司总经理汪洋回忆说,公司本来并不想招聘像汪旺这样刚毕业、没有工作经验的大学生,是面试时汪旺的一个细微的举动打动他,让他最终决定录用汪旺。“面试前以及面试后,他两次给面试官深深地鞠了一个躬。”汪洋说,他面试过不下百名新员工,大多是个性张扬的90后,汪旺是唯一给面试官鞠过躬的人。
因为表现突出,进入公司不久,汪旺就接手了一个大型项目的技术开发。那段时间,经常是晚上很多同事都下班了,他还在加班。
一位同事说,汪旺见义勇为制止扒窃并非首次。两人以前有时一起坐公交,遇见小偷扒窃,他都会挺身而出去制止。“汪旺很有正义感,令我肃然起敬。”他说。
在最要好的朋友张育锋那里,汪旺的侠义心肠也得到印证。张育锋告诉记者,上高中时,在街头经常遇到路边乞讨的乞丐,汪旺总会掏出身上的零钱递过去。后来,张育锋说和汪旺都去广州上大学,二人虽然不同校,但周末经常约着一起上街发传单。记得一次在公交车上,汪旺看到一个小偷在偷一位女士的手机,他立马上去制止,小偷下车转身跑掉。
“没想到,这次他的正义之举,却招来如此疯狂的报复。”张育锋泣不成声地说,“农历七月十五那天晚上,我实在忍不住想他,便通过新浪微博向他发了最后一条消息……”
对汪旺的怀念
记者辗转联系到汪旺高三时的班主任赵老师,他说:“我虽然只教了汪旺一年,但他为人正直,热情好学,做事执着,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闻听噩耗后,在家乡的汪旺爷爷从千里之外赶到东莞,送孙子最后一程。“每年回老家,汪旺最喜欢缠着我讲家乡流传的英雄故事。”爷爷将给孙子讲过的故事一一数来,“陈元光父子率众南征,开辟漳州;王审知随兄征战,建立闽国;郑成功领兵抗荷,收复台湾;宋士杰打抱不平,为民申冤……”
“这孩子打小就有侠义之心,邻居孩子都把他当作大哥哥,无论遇到什么事都愿意和他说,找他帮忙。”汪旺的伯父说,“家乡父老这些年津津乐道的魏青刚在青岛三次入水勇救落水女,李守禄京城火海中勇救母女被烧伤,大学生姚文龙勇救落水女孩、爱心捐款助学子等等事迹常挂在他的嘴边。”
汪旺遇害第九天,伯父在朋友圈这样写道:一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被恶魔夺走,有人说汪旺太傻,“小偷多了去了,别人都不管,你管什么呢?”可是你再想一下,如果被偷被抢的是你或是你的亲人,你是否希望当时有人能挺身而出,为你解围?如果像汪旺这样的英雄再多一些,那些社会的残渣败类就会没有滋生的土壤,正义之气就会压倒一切不良风气,还社会一个安定和谐的新风貌。正是因为有了汪旺这些正义之士的路见不平一声吼,我们生活的家园才能得以安宁。
汪旺见义勇为事迹是这个社会的一剂强心剂,并不是每个人对不法行为都抱着事不关己的不作为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