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分享] 想象的翅膀作文基础版
想象是长了翅膀的思想想象,这种心理活动最为活跃。回忆,只能使人想起过去的事情,想象却使人想到未来的事情;回忆,只能是回忆既有的事实,想象却能使人想到尚未实瑰的理想和愿望,联想,善于招来同类或有关联的东西,想象却可以在现实的基础上去自由招来任何什么东西。我们说:想象是长了翅膀的思想,可以自由飞翔。大家知道,作家写的小说,书里的人物和事件,当然是社会生活现象在作家头脑中的反映矿但这种反映,并不是象镜子里照出的东西那样原封不动地反映出来,而是经过作家主观意图加工改造过的。在很大程度上,也可以说是想象出来的。这在文学上称为虚构,也就是根据想象加以编造的。因为它是合情合理的编造,在心理学上叫创造,在文学上就称为创作,总之,就是艺术的想象,这种艺术的想象的最大特点是,作家所想象的境界,虽然不是客观实际,但是在作家的头脑里,那些却是真实的。而且作家已沉浸在想象的境界中,自己也生活在所想象的境界中而不自觉,完全忘掉了现实世界。
例如有的作家在构思小说中的人物的时候,他想象一个悲剧的英雄人物,遭受着苦难的折磨,作家竟不禁放声痛哭起来。家里听到哭声不知出了什么事,过来问他哭什么。这时,这位作家才如梦初醒,从想象的世界回到现实的世界中来了。演员也是一样,扮演男角色,他就是男人,扮演女角色,他就是女人;扮演正面人物,他就是英雄好汉,扮演反面人物,他就是恶棍坏蛋,这也是进入想象的世界中了。我们说想象是长了翅膀的思想,可以自由飞翅就是这个意思。其实,我们看精彩生动的电影或话剧的时候,也曾为剧中人物担过忧,流过泪,有时也把银幕和舞台表现的艺术世界和现实世界混同起来,这也是被引进了半想象的境界里去了。不过,观众是被动者,不是创作者,观众是旁观者局外人,不象剧中人直接参与生活,所以想象的因素就没有作家和演员那么多。
想象是艺术和科学的创造者没有想象,几乎就不可能有文学艺术的创作,文学艺术的美,比现实生活更美,主要是通过想象创造出来的。大家)读过了许多童话、寓言、神话故事,那都是借助想象写出来的,即使是号称写实的小说,也离不开想象。大家最感兴趣的《西游记》,孙悟空大闹天宫,那是真事吗?当然不是,是凭想象写出来的故事。就说其中《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这段故事吧:唐早藏师父和徒弟沙僧、猪八戒、猴王孙悟空四个人,往西方去取佛经。走到了高山峻岭没有人烟的地方,他们没有吃的,饿得要死了。师父命令孙悟空去到什么地方弄点吃的来,孙悟空将身一纵,跳上了云端。四处一望,看不见一处人家。但他发现很远的地方有些红点子,就说那里一定有仙桃,让师父等着,他去摘一些来吃。这时有个妖精,从云端发现了唐僧一伙人。她心想,唐僧是西天如来佛的金蝉子托生的,要能吃他一口肉,会长生不老。于是,这妖精就变成一个漂亮的年轻女子,左手提着装饭的青砂钵,右手拿一个装水的绿瓷瓶,装做行善,特意献给和尚们。饿得要命的唐僧不肯吃年轻女子送给的饭,可是猪八戒连饿带馋,一见吃的就什么也不顾,用嘴巴将饭钵拱倒刚要吃的时候,孙悟空摘回来桃子从天空向下一看,着急了。
他有一双火眼金睛,看破了那个女子是妖精伪装的,要害人。孙悟空连忙赶回来,举起铁棒当头就打,那个妖精来个脱尸法逃跑了,剩下女子的尸体留在地上。这时沙僧搀着师父一看,原来不是饭,是长尾巴的长蛆,还有癫蛤蟆满地乱跳。师父见孙悟空杀了人,惩罚他一顿,又饶恕了他。这是一打白骨精。但那妖物并没有死心,她又变成卜个八十多岁的老太婆,哭哭啼啼地走来。猪八戒吃惊地向师父说:是那被杀死的女子的妈妈,来找偿命来了。孙悟空却认得还是那妖精,举棒照头便打,那妖情又脱壳逃跑了,遗下尸体在路旁。杀死了两个人,师父更生气了,要打发他归山。孙悟空百般苦求,才又饶忽了他。这是二打白骨精。那妖物还不放弃吃掉唐僧的念头。这回又狡猾地变成须发苍苍的信佛的老善人,手拿念珠,口念佛经,拄着拐杖走来。
师父一看很高兴,说:善哉善哉,这真是个诚心信佛的人。这时孙悟空细看,仍然是妖精。可是这回有点犹豫,再杀这妖物吧,师父要驱逐他,不杀这妖物呢,师父就要被害。于是先召来当地的土地、山神各界诸神,命令他们在空中作证,并围住妖精不叫她逃跑。只见孙悟空一棒打倒妖魔,绝了灵光。师父又要念咒惩罚孙悟空,但向地上一看,都是一堆粉骸镂,上面还写着白骨夫人四个字,知道被打死的确实是妖精,这是三打白骨精。后来,师父耳软,听信八戒谗言,把悟空贬回花果山。唐僧上路,在黑松林又遭魔怪,这才引出八戒义激猴王降妖魔的故事。大家想想这《三打白骨精》的故事,是真事是假事呢?是假事,但写得象真事一样。这就是想象。这个故事,是全凭想象而创造出来的。猴子是能跳,但他能跳到云端去吗?他能一个筋斗就翻十万八千里吗?到底有没有所谓妖精呢?那妖精能愿变什么就变成什么吗?这些都是想象出来的。如果没有丰富的想象,这个故事是写不出来的。所以,想象是文学艺术的创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