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是什么?有的人说文明是把垃圾捡起来丢进垃圾桶里;有的人说文明是不随地吐痰;有的人说文明是稳定丢纸屑。也有的人只把它挂在嘴边,却忘了用步履来诠释。
文明,不仅仅是一个词,它是一种行为,更是一种精神。糊口中要以文明为美。
记得那年夏天,我像往常一样来到公交车站。太阳绝不留情地烘烤着大地,蝉热的在树上叫个不停,狗热的吐出舌头,街上的人个个汗流浃背。过了一会儿,几辆车陆续来到,大家蜂拥而上。唯有一辆车,固然排着长长的步队,但是人们不紧不慢有秩序地上着车。
只听‘砰’地一声,装着苹果的袋子裂开了,苹果迫不及待地跑了出来,大家陆续地弯下腰,帮那位脸上充满皱纹的妇人捡起地上的苹果。有的拿起装着衣服的袋子递给了那位妇人,她用布满感谢感动的眼神望着人们。原来在她身边放着一个显眼的轮椅,轮椅上坐着一个年老的白叟,那位白叟粗拙的手不停地颤动着,还打着点滴。只见那位白叟目光凝滞,苍白的嘴唇蠢蠢欲动,想说些什么却又说不出来。
那位妇人慌忙地装着苹果,嘴里还不停的说着谢谢,这是一个历尽挫折的妇人。一位青年好心地将那位坐在轮椅上的白叟,抬到了公交车上,大家都缄默沉静不语,陆续地上了车……
统一时间,另一辆车上的人们仍是你推我挤着,大家都争先恐后地上着车,谁也不肯让谁,都摩肩相继地挤着,眼看车上快没有座位了,大家都拼了命地往前推。有的身体向前倾着;有的向后挤着;有的不顾一切地冲进车里。忽然,一位年青人撞倒了一位小妹妹,她坐在地上号啕大哭起来,眼泪像中断了线的珠子一样,不停地活动着。四周的人竟若无其事着,还不停地挤着……
文明,多么简朴的一个词。一句话,一个小小的举动,一个立场都是文明的表现;文明,多么神圣的一个词,它拉近你我之间的间隔,使我们可以专心沟通;文明,属于我们每个人的词,从小我们就应该在心里埋下文明的种子,专心灵去浇灌,它打动着我们,见证着我们的成长。
我们一定要记住:文明在我心,文明从我行,就让文明之花绽放在世界的各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