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土地的作文
秋渐渐深了。枝头的叶只余下稀稀朗朗的几片,那繁茂热闹的树,如今变得格外清瘦冷寂,只有空空的寂寥,缺少一丝浓烈的秋意。倒是学校的花坛边多了几十只鼓鼓的黑色塑料袋。怀着强烈的好奇,我走近这些黑黑胖胖的怪物。一阵风吹开袋口,几片金黄色的落叶逃逸出来,还带着些许阳光的香气。这是保洁阿姨们清扫的落叶。它们大刺刺地躺在瓷砖地面上,舒展几下筋骨,又在微风中快乐地翻滚,我才由此觉得几分秋意,但这光景依旧不似盛秋。叶与我终究都是眷恋土地呵!
盛秋与土地已是多年前的记忆了。从某年某月某日,平坦的柏油马路纵横延伸,高楼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商店、学校、机关,各式各样的方块的、长条的盒子渐渐堆满了这片宽容的土地。原本辽阔的土地变得格外拥挤、忙碌,最后只余下绿化带里营养不良的绿植。
叶是土地的孩子,我是土地的一个养子。
小时候,趁母亲一不留神,我就脱下鞋子在家中的菜园里疯跑,躲在瓜架下小憩。追蝴蝶,捉蚱蜢我很是在行,小蜘蛛我也不怕,双脚踩着土地的我总是底气十足。有时被小石子硌了脚,被盘绕纵横的瓜藤绊了一跤,也不会恼,只是坐在地上,抱着冬瓜打一个滚,枕着瓜藤赖着不起了。所幸母亲未对我身上的泥土过分追究。与母亲一起浇菜园是那时我整天心心念念的事,母亲教我要将水浇在菜的根部,但我更喜欢舀一瓢水,用力地向天空挥洒,散在空中的水珠清澈透亮,落在叶上,散落在我昳丽的童年里。那时的自己还未听说过什么细菌、病毒,只知道那太阳照耀下的土地是最干净不过的。
前几天,我在镇上看到一位年轻母亲,只因孩子在草坪上坐了一小会就大发雷霆,心中感到十分压抑,那草地长得很茂盛,坐在厚厚的草垫上甚至难以接触草层下的土壤。当那位母亲以细菌、微生物的可怕来教育她的孩子时,我感到心中愤愤的不平和强烈的沮丧。我的大地张开宽容的怀抱,以热情和包容去拥抱每一个孩子时,却被冷冷地拒接和侮辱。
所幸这位母亲未遇见我这顽童。
眷恋种在土里,生长出的是对生命的的敬畏。现在的我依然认为丢掉一个完整的馒头是件罪大恶极的事。麦收后的清晨,我总是拜托外婆把我叫醒,和她一起去收割后的麦田里捡拾被遗下的麦穗,割麦车驶过,不免会落下许多。外婆将尼龙袋子系在腰间,在麦垄间捡拾,而我总是能很快地拾满一把,然后献宝一样地交给外婆,外婆和蔼地笑着,脸上的皱纹都舒展了。麦秆攥在手里是一种特变宁适安稳的感觉。我与外婆一拾一仰,一拾一仰,像是朝圣的人行在田间,寻着被遗失的珍贵。
外婆骑着三轮车,车上载着我和金黄色的麦穗,外婆讲着她年轻时捡麦穗的故事,讲着今天的麦穗可以为我换个西瓜······
后来大人们都劝外婆不要再去捡拾麦穗了,值不了几个钱,现在生活好了,不必再如此操劳,但外婆只是笑了笑。捡拾麦穗属于外婆是一种习惯,一种对收获的虔诚,而于我是一种教育。
那一茬一茬的麦秆和被遗落的麦穗给予我对生命的最初敬畏。
而那雨后,被遗落的麦穗萌发了新芽,与玉米秧一起长出新的麦苗——那永远没有机会再结出果实的麦苗。应是对人的控告吧,人们终是辜负了一份麦种的希望和土地。
如今工业化、城市化、提高空间利用率的新概念、新理念层出不穷,仿佛有一块空地就是浪费资源。人们却从未想过,那被冰封在厚厚的水泥板下的土地。那方世界应是多么的冰冷黑暗,终年没有阳光,没有盈盈的生机,没有蝴蝶甲壳虫,更没有天真烂漫的小孩子。我多想再亲吻你,我的土地!
几个月前听说政府新开发了绿地,不做他用,只为环保,那种思念更是要挣脱飞走,我终是买了车票,去和我的土地约会。
绿地确实是绿油油的,溢出无限生机,光因子在上面跳动,仿佛大地的在唤我。我想再走近那土地,被‘‘保护小草,人人有责’’止住了步伐。我终是看到了我的土地,但是出乎公民责任和个人修养,不能再近一步。一道花坛隔开两方世界,土地在那头,我在这头,相顾无言。
也在其他地方在见过大片的土地,与小时候很相似,但是就不觉得亲近。他乡的土地是陌生的,不再是那块能包容下我一切欢乐的土地。
我像叶,从泥土中来;叶像我,眷恋着土地,我像叶,归心似箭;叶像我,感受世界的冰冷。
我们,不过都是寻找家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