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土地的作文
我的名字叫土地,我和大气、海洋、各种生物一起组成了这个充满绿色和生机的世界。我拥有达二百多亿亩这么庞大的身躯,无数生灵在我的怀里跳跃,可以毫不夸口的说,没有我就没有美丽的地球。
人类是世界的主宰。自人类诞生以来,我就和他建立了深厚情谊:人类在我身上洒下了一滴滴汗水,作为回报,我给他们捎去丰收和喜悦。我与人类是不可分割的。
无论历史处于何种社会形态,我都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根基。没有我就谈不上丰收;没有我,就谈不上温饱;没有我,也就谈不上社会的稳定与发展、国家的繁荣与昌盛。所以说我和人类的命运是息息相关的。
然而,当时间的列车驶入二十世纪以后,情况发生了变化。随着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人类改造自然的能力空前提高,规模也日益扩大,遗憾的是人类又长期没有认识到或忽视了生态规律,这就出现了一系列我同人类互相对立的不愉快的现象。
人们大兴土木,乱砍滥伐,占田修房,甚至大造死人的坟墓,盲目的割掉我身上的一块块肥肉。我能忍受吗?我流的是血呵!
善意的呼喊,对一些人来说是无济于事的,他们为了暂时的利益,肆无忌惮地破坏生态环境,以致使我的身体每年有5~7万平方公里被可恶的沙漠吞噬。仅在地大物博的中国就已有153.3万平方公里被沙化。还有严重的水土流失问题,在中国就把我的身体流失掉367万平方公里。我的质量也不断下降,还是在中国,有59%缺磷,23%缺钾,14%磷钾俱缺,这样的条件让我怎能生产出高质量的粮食呢?面对声势浩大的洪流,面对铺天盖地的风沙,面对无孔不入的化学药品,我势单力薄,束手无策!善良的人们,请擦亮你们的眼睛,伸出双手扶我一把!
一个满目疮痍的我躺在人类眼皮底下,可有些人视而不见,继续助纣为虐,他们可悲的行为激怒了我的挚友--大气、海洋,于是把酸雨、海啸扔向人类,人类终于自食苦果。人啊,怎能忘了这样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人与我,与自然应是协调的,倘若人类违背了自然规律,必将受到残酷的惩罚!珍惜我的生命就是珍惜人类自己的生命!
其实,在我看来,人类完全有能力处理好我们的关系。人们要建工厂,要考虑地形条件因地制宜,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还要注意工厂不要过于集中,而且最好把互相有协作联系关系的工厂设在一起,以减少污染。
发展农业要讲科学,若建立具有良性循环的人工生态系统,就可充分利用我、阳光和各种物料,为人类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砍伐树木要有计划,因此要植树造林,优化植被环境。
可喜的是,现在人类已逐步认识到我的问题的严重性,并引起了各国的高度重视,如中国十年前就已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不过,我认为有法还要依,特别还要加大监督执法工作的力度。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危机感和隐患意识,让人们确立热爱我,珍惜我和保护我的观念。
总之,自然给了人类一切,人类应倍加珍惜。我是大自然赐予人类最宝贵的财富,人类只有珍惜并合理地对我加以利用,切实地保护好我,那么,才能与我与大自然和睦相处。
分析:这篇释理科学小品文:释理透彻,说明清楚,并采用自述式的形式。
(一)作者抓住了事物特征,也即说明的中心,阐释了道理--土地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根基,强调我们要倍加珍惜,合理利用,切实保扩好它,否则,人类将自食恶果。切中时弊,警钟长鸣。
(二)采用了拟人手法的自述语言,使本来枯燥乏味的说明、释理,既显得如诉如泣,亲切自然,产生了生动形象、风趣幽默的表达效果。同时,运用多种说明方法:举中国实例,列数字说明,指出了土地问题的严重性。分类别逐一提出了解决办法。
(三)按照逻辑顺序,条理清晰。先自述与人类不可分割的关系,接着自述由于人们忽视了生态规律而,造成的互相对立的现象及其给双方造成的危害,最后说明解决问题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