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其中的一本——《开甲虫车的女校长》。书中讲了家长应该充分相信自己的孩子,不能一味认为成绩好的孩子什么都好,成绩差的孩子什么都差。这种以学习为主、以成绩为主评价孩子的方式,不但会伤害孩子纯洁的心灵,还会毁掉一个孩子在童年时期应有的快乐。我觉得马小跳的爸爸就是一位成功的爸爸。他认为“顽皮”、“纯真”、“可爱”是儿童的天性,大人应该站在儿童的角度,走进他们的世界,理解他们所犯的错,让儿童能有一个快乐的童年。
我的爸爸、妈妈却相反,他们只关心我的学习,最紧张的是我的考试成绩。每天问我问得最多的就是:“今天老师教了什么?今天有没有考试?考了多少分?你在班上排第几?”……这些问题已经把我的耳朵都磨出老茧了。我不明白的是,他们老是问这些问题,怎么就不嫌烦呢!其实,有时静下心来想想,我也知道他们是为我好,但我还是希望爸爸、妈妈能像马小跳的爸爸一样,常问一句:“今天你快不快乐?”
书中让我尊敬和佩服的还有欧阳校长。她希望孩子们全面发展,希望孩子们能有一个快乐的、自由的、五彩缤纷的童年。她以智慧的眼光,看到了马小跳他们身上的可爱之处,并欣赏他们,支持他们善良的举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