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经久不衰的畅销书出自一位著名数学家的手笔,虽然它讨论的是数学中发现和发明的方法和规律,但是对在其他任何领域中怎样进行正确思维都有明显的指导作用。本书围绕探索法这一主题,采用明晰动人的散文笔法,阐述了求得一个证明或解出一个未知数的数学方法可以怎样有助于解决任何推理性问题从建造一座桥到猜出一个字谜。这本书主要有5个目的,1、帮助学/。2、问题建议、思维活动。3、普通性。4、常识。5、教师和学生、模仿和实践。
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帮助学生,教师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是帮助他的学生,这个任务并不容易。它需要时间、实践、奉献和正确的原则。学生应当获得尽可能多的独立工作的经验,但是,如果把问题留给他一个人而不给他任何帮助,或者帮助不足,那么他可能根本得不到提高,如果教师的帮助太多就没有什么工作留给学生了,教师应当帮助学生,但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这样才能使学生有一个合理的工作量。
一个重大的发现可以解决一道重大的题目,但是在解答任何一道题的过程中都会有点滴的发现。你要解答的可能很平常,但是它激起你的好奇心,并使你的创造力发挥出来,而且如果你用自己的方法解决了它,那么你就能经历那种紧张状态,而且享受那种发现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