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语言的诞生使人类与自然界其他动物相比,显得更文明,更有智慧。对从事教育的老师来说,出色的口才和流畅的表达能力更是必备素质和能力之一。这本书,没有单纯的说教,没有罗列一些如何与学生说话的方法;这本书,渗透了作者强烈的人本主义情感:关注孩子,关爱孩子,要从说话的细节做起。这并不仅仅因为我们是教师,职业的责任感并不是来自我们对法令的畏惧,而应是来自我们心底的爱——对人类的爱,对孩子的爱!
在与孩子的交流中,教师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作者在“难忘的教师”一节中自然而然的写到:“老师有得天独厚的机会来消除学生在幼年时代所受的不良影响。他们可以影响到孩子的人生是变得更好还是更坏。成长的经历铸就了孩子的性格和命运,父母在其中扮演了关键的角色,老师也有着重要的影响。他们和父母一样,也能够打开或者关闭孩子的心灵之门。”这种叙述方式,很直白的告诉我们老师在孩子人生中的重要地位。它既没有象一些世俗一样抹煞教师的巨大作用:教师只是一个饭碗;也不像有的人那样,把教育抬上万能的神坛: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老师要清醒的看到自己的独特功能,但也不要成功则喜,失利则痛,对孩子的教育是对爱的传递,没有万能的方法保证这种传递没有风险,职业的责任感是保证这种传递有效的最基本措施。他们不相信训话的力量。他们从不对孩子们讲大道理,他们不让孩子们有罪恶感,也不要求孩子们做出什么保证。他们不对教室里的日常小事追根究底,也不对孩子的过去和遥远的未来忧心忡忡。他们只着手处理现在的事。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是此时此地有一个沮丧的孩子。多么贴心的老师,尽力呵护着孩子脆弱的心灵。反观那些在父母和老师中间普遍流行的所谓“正常”语言,如责备羞辱、道德说教、命令指挥、嘲讽奚落、训诫指责、威胁利诱、评价预测等等,都足以让孩子发疯,逐渐变得冷漠、粗俗和丧失人性。这样的环境,怎能让孩子健康的成长呢?健康的成长来自于孩子对自身内心世界的信任,通过恰当的交流,这种信任是可以逐渐激发和培养的。
怎样有效地表扬学生?作者对此的论述是非常独特、非常全面、非常有指导意义的。认为评价式的表扬是有害的,它实际上暗示着一种地位差别,表扬者爬到了价值判断的高处,常被看作是种威胁。要使你的表扬有建设性,那就尽量描述孩子的努力和成就以及我们的感觉,千万不要评价判断孩子的性格和品行。只有不判断孩子的品格和个性的表扬,才能消除孩子的焦虑。有益表扬的基本原则在于:描述而不评价,叙述而不作判断。我们应该让孩子自己做出对自己的评价。这样的表扬,双方是平等的。从中,可以再次感受到作者对学生的关注与尊重。反观实践,教师习惯于站在讲台前当着全班同学对某学生进行表扬,可否想过这样的表扬不够真诚、还让人感觉到这是为其他同学树立表率?当我们习惯用说“好”、“太棒了”之类的语言进行随意表扬时,是否想过这样的表扬有没有效果,还有没有更生动积极地表示肯定的语言呢?
我们看到,在这本书中,作者并没有高声吟唱爱心对于教师多么重要,也没有看到作者反复强调责任之于教师的重要,只是通过各种实例和方法,不厌其烦的告知我们:怎样做是最佳师表,怎样做是最差师表;平时如何与学生交流,冲突时应该怎样?表扬、管理、鼓励等都应该注意些什么。这为我们提供了同孩子进行交流的方法和技巧,帮助我们正确处理孩子的学习、心理等问题,教育孩子健康成长。更是打开了反思的一扇扇窗户,感受着心灵的震撼。孩子们需要的是教育素质的提高和人格尊严的平等,我们与孩子们的交流有没有做到这一点?在不经意间,我们的言语是否伤害了孩子?
语言既能使人文明,也能使人野蛮;既能使人受伤,也能使人得救。只有心中有爱,我们才能在自己的教育教学中自觉的探讨如何与孩子说话,自觉的提高自身修养,从而增强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职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