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中国教师报
说来羞愧:生活在小地方,信息闭塞再加之性格内向“一心只教书,两耳不闻事”,所以直到前天看到学校贴“征文比赛通知”才知贵报刊的存在。看都没看过怎么写读后感呢?听同事说“可以到网上找到中国教师报的电子书”,于是学着上网。
看得第一篇文章《老师最害怕的七件事》顿感震撼!
老师有很多害怕:一怕考试;二怕出事;三怕家长;四怕学生;五怕投诉;六怕评比;七怕耽误学生。但最害怕的还是教不好学生!
大千世界,人如沧海一粟,有时自感一个小学教师是那么的卑微!但看到“中国教师报”能采用此文,如此大胆地公开老师们的痛处。可见贵报刊敢设身处地为老师着想,能为广大一线教师代言!也让教师们深感慰藉!《行走在乡村教育道路上》一文就动情的叙述了作为农村教育第一线的教师是如何需要这样的精神安慰和指引。
类似《数学教师黄老》这样的文章用生动的事例传授了“教学智慧与方法”。新教师或年轻教师只会照着教案,一遍遍地讲道理,讲方法,一次次地让学生练习。教学成绩不好时也难意识到“机械练习的低效性”,反而怨学生不够认真不够努力。而对于一个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来说,他们的课却有趣有效的多。
你看黄老的数学课便有许多的特别:讲余弦时,他会双臂伸展,优美地上下舞动,在教室绕一圈,然后让学生猜表演的是什么。学生说是大雁、雄鹰……黄老说:对!可是在数学王国里这代表着余弦。他讲区间和补间时,会在黑板上画上一幅绿色的长方形,又擦去一小角,然后模仿赵忠祥的声音说:这本是一片绿草如茵的大草原,可是由于过度的放牧,它已经不是完整的大草原,成了需要补间的大草原……看到一位学生趴在桌上打瞌睡。黄老不动声色地走上前,拍一下那位学生的肩膀。学生一下子惊醒,正要忐忑不安地等待惩罚,就听黄老说:请你去做第3题,因为这题非你莫属。学生一听非他莫属,顿时来了劲,到黑板前刷刷刷地答好了题。黄老写下一个大大的100分,然后说:我替这位同学解释一下刚才为何打瞌睡……教室里便爆发出友好的笑声。—如此上课学生会不喜欢吗?成绩会不好吗?
课堂象“魔术”那样吸引学生可以说是每位教师梦寐以求地,可是其中的“技巧与奥妙”从何而来?一般教师在身边是很难学到的,这里面有很多原因:工作量大,去听经验教师的课少:即使去听了,也未必能刚好听到你想学习的精华:况且同行就是竞争对手,一般教师们都不喜欢别人去听他的课,更别说传授“技巧与奥妙”了。而专业的报刊杂志就成了最好的学习引领。
之前也看过一些报刊杂志,象《江西教育》、《小学教学研究》。可能是我的研究水平不够吧,总觉太过深奥。而“中国教师报”却让一下就把我吸引住了。正如贵报刊的主旨:帮助教师开阔视野、抒发教师人文情怀;刊出优秀课堂设计,探讨教法改革成果,交流心得体会!
是啊,教师也是普普通通的人,《中国教师报》的人文情怀打动了我、吸引了象我这样的一线教师。“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正因为尊敬的报刊工作者们用心灵和才智奉献着真诚的爱,才会有《中国教师报》的一片蓝的天!使得战斗在一线的教师也有“露脸”的机会,从而网络了众多经验丰富的教师。这些经验丰富的教师他们有着大量的“缄默性教育教学知识”:首先他们已经对教材了如指掌,有时间来考虑比“如何讲明白”更高一层的“如何讲生动”的问题。其次他们有了丰富的经验储备,能够很快地对学生的需要有所回应和即兴发挥,一句话,他们有了给学生“点穴”的本领。因为“共同成长,共同分享”让教师们爱不释手!
“中国教师报”理解、帮助、引领老师。我毫不犹豫地在“教师论坛注了册”,做好了长期学习的打算。希望《中国教师报》能拂去我的烦恼,吹起飘逸的思绪,让我徜徉在求识的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