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与黑——《水浒传》读后感心得2000字
人性是一种挺复杂的东西,不是非黑即白的。小学时以“非黑即白”的逻辑看《水浒传》,对整本书人物的划分就是:一百单八将,个个都是好汉,尤其是那个叫及时雨宋江的头头,是最好的大好人;最令人厌恶的反派只有高俅一个。
宋江若出演京剧,我要将他戴上黑色脸谱,直爽刚毅;若是李逵,则戴红色脸谱,忠勇侠义。
宋江是星主,是堂堂一百单八将之首,他的“及时雨”之号被在江湖中人熟知,人又称他“孝义黑三郎”。他在得知父亲过世时不顾一切赶回家中,又因父亲的嘱咐不肯再上梁山;在晁盖劫生辰纲事发之后向他及时禀告,可谓救了他们一命,令人可歌,又恰恰让我们感受到他人性中的矛盾与复杂。
李逵,是众星宿中的天杀星,人称“黑旋风”。他一出场,不是有人被打,就是有人被杀。操一双板斧,不分青红皂白,不知送了多少人命,令人可叹,是非英雄啊!
这黑色,你既可说它冷静庄重,也可说它阴暗而深不可测;这红色,你可将它视为血腥,也可将它视为忠义与热忱。
宋江一上山便说:“休分功劳高下,梁山泊一行旧头领去左边主位上坐,新到头领去右边客位上坐,待日后出力多寡,那时另行定夺。”当时晁盖是梁山的寨主,他尚未动口,宋江便如此拍板。而他上山之后,在每次作战之前必说一句:“哥哥是山寨之主,不可轻动。”便把晁盖挡在战事之外。而这梁山泊,寨主一旦开始没起了什么作用,地位便隐性地愈来愈下。作战之中,每每捉到战俘,宋江便先松绑再拜,成功的把一个个军官将领心服口服地归顺,“小将被囚之人,万死犹轻,若得容恕安身,实为万幸。”这样越来越多的人心便归向了他,“人称忠义宋公明,果然有之”。更为残忍的便是为了让朱仝落草,差遣李逵活活将无冤无仇的小衙内砍死。种种圆滑精明的手段,使自己终于坐上了梁山第一把交椅,而晁盖却渐渐被人遗忘。
李逵生性鲁莽,与之俱来的还有直爽、真诚。对于宋江,他忠心耿耿,甘愿赴死也无愧。说话向来直来直去,有事就拿斧头解决。说他是杀人狂吧,在那个政治腐败、奸臣当道的时候,黑的也能说成白的,武力相比之下确实比较有用。在遇到冒充自己的李鬼后,只因听到他说自己有80岁老母便将其放了。
一个是黑宋江,一个是黑旋风,可一个外红里黑,一个外黑里红。最终,宋江“因怕毁了清名”而药死了李逵,李逵流泪,却无憾。
哈利波特七部书中,斯内普教授是不少读者最喜爱的角色。在结局之前,所有人都厌恶他,因为他冷酷刻薄,深不可测,甚至杀死了邓布利多。可是当真相被解开的那一刻才知道,完全不是这样的。他没有看上去那么黑暗,他对哈利母亲的爱终生不渝,瞒着所有人保护着哈利他们,做着双面间谍。反而邓布利多倒令人费解了,他似乎是在利用哈利。真爱与伪爱藏得如此彻底,让人心痛。为了保护,他心甘情愿负上罪名被人误解,黑洞洞的眼睛阻挡了任何人窥到他赤诚火热的心。
在小说当中,需要如此红与黑的对比,以此黑来捧彼红,使剧情产生戏剧性冲突的角色或力量,让观众血液沸腾地赞颂正义,痛骂小人,让“侠义”得到发泄。可是事物一旦被贴上红或黑的标签,便不能客观的品味到它的真正内在和意义。事实上,红与黑不是矛盾的,它可以同时存在于同一个人身上,也是一个人必须的元素。一个人全身都是善,不动邪念不犯错,这是不可能的。同样,一个人不可能生来就坏透了,蛇蝎心肠,他的恶也是这个社会需要负责的。
在《我不是药神》中,程勇把黄毛抢去的药一粒一粒的拿回来,后来甚至为了自己的利益不买药去做生意了;卖假药的张长林报警虚张声势威胁程勇……看到这些片段时,心里会悲愤,怎么会有这样的人?在人命关天的情况下却把病人当赚钱的筹码?可是程勇在明知有危险的情况下,仍从印度进格列宁并超低价赔本卖出,也是他在黄毛死时无比痛心撕心裂肺地喊:“他只有二十岁,他只是想活下去,他有什么罪??”张长林在转手做程勇的生意卖印度格列宁被抓时,却闭口始终不供出程勇。讽刺的是,张长林做了那么多年面粉制假药的生意安安稳稳没有被抓,一开始卖真药却入了狱;公安局长在得知印度格列宁药效一样却便宜不少时,却以“是不是走私来的?进没进医疗手册?”给予了否定。我们可能会惊讶,原来他也有这好的一面?也会惊讶,为什么看起来所谓的“司法与正义”对群众来说却是断了求生的后路?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正义与非正义,红与黑其实是一个很主观的东西,是模糊的,没有固定、分明的界限的,正如在羔羊面前我是恶狼,在枪支面前我是麋鹿,角色是会转换的。
我们现实生活中,有“王凤雅事件”,网友们在没有了解清楚事实情况下,对王凤雅家人实施了语言攻击、人肉攻击,媒体的围堵甚至给凤雅一家添了几千元不必要的包车费;“踩猫事件”中,不幸、痛苦、抑郁的踩猫者被媒体与网友骂的遍体鳞伤……“键盘侠”的存在其实就是一个戴着红色面具的黑面人,打着“正义”的旗号发泄着自己的愤怒与不理智的黑色情绪,语言的攻击丝毫不亚于肉体上的暴力。
红与黑的交织存在无疑是一个正常的现象,但不同的社会环境、不同的情况下,它的程度会不一样。如果说水浒传中反映的那个黑暗腐败的社会逼出了宋江这样的人和李逵这样的人,那么我们现在这个社会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现代版的“红与黑”,还值得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