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的主人公阿米尔是一个渴望父爱且内心较为封闭的一个人,对于从小与自己一齐长大的仆人儿子哈桑持续着亲密的友谊却怎样也不远承受哈桑是自己的朋友,尤其是当哈桑也在享受着阿米尔父亲的爱时,阿米尔对哈桑的感情产生了动摇,甚至在一次放风筝比赛后,阿米尔背叛了哈桑,最后还涉及逼走了哈桑。而在以后的一次次生活磨砺中,阿米尔开始应对自己的内心,并且对自己的过去产生了一场救赎之旅,当他应对一场隐瞒了十几年的真相后,他也纠结过,迷茫过。但最后他鼓起了勇气去应对这一残酷的现实,而并非如前一样地逃避,这或许就是最让人感动的地方吧!正如我们自己在经历这般成长过程后的点点滴滴与辛酸苦楚。
可能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着一个如哈桑般的让我们不敢去碰触的人,他可能就是我们曾伤害过的人,可能是我们牵挂的人,又可能是就应珍惜却又错过的人,只是我们不敢如书中的阿米尔一般去应对他,去真正地解决心中的哪一个疙瘩,那份伤痛。当看完这本书后,我们都就应明白没有什么放不下,没有什么解决不了。只是因为我们缺乏勇气去应对这破碎了一地的过往,慢慢捡起碎片吧!你可看到那碎片上的影子才是你最初的模样。
或许有人好奇那隐藏了十几年的秘密究竟是什么,我却不能告诉你。我只明白当我们犯下了错误后,不要试图去回忆它,而是痛快地与这错误对决,因为对于过往我们于事无补,缅怀无意,只能带着这错误勇敢地应对未来。
我想每个人的心中都会有一个风筝,无论艰难险阻我们都会去追逐,去守护。哪怕过往沧桑,哪怕前路渺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