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筝的人》8~10章
风筝比赛过后,我得到了自己在脑海中排演过无数遍的“荣耀”。无论是爸爸还是那些亲戚朋友们无一不对我赞赏有加。不管那些欢欣鼓舞的喝彩究竟是否出于真心实意,我都对这突如其来的注视亢奋不已。
我终于得到了我多年来梦寐以求的东西。然而,在欢腾的瞬息间隙里,我又觉得十分虚空,就如同我在里面晃荡双腿的游泳池一样。酒桌上,爸爸在醉意微醺之际还在活灵活现地吹嘘着那场风筝比赛。
我想,多年来,这也许是他儿子第一次能有什么值得他吹嘘的地方了。只是笑对爸爸骄傲的神采之际,我的目光有意无意总要流转到角落里那个默默承受着一切,卑微而日渐瘦削的哈桑。他已经彻底搅乱了我的生活,和他照面的每一天里,我都觉得房间里的氧气仿佛要消耗殆尽。
哈桑越是一如既往、默默无闻地做着他的本职工作,无微不至地为我们家服务,我的负罪感越是无以复加。哪怕我以一种看不见、但更卑劣的方式不公正地对待他,他也似乎毫无怨言。我有多自私狭隘,哈桑就多么单纯无害。
哈桑背负着的是逆来顺受的耻辱和我冷漠无情的辜负,而我背负着的却是比一整个冬天还要冰冷刺骨的谎言,如梦魇一般令我几近疯狂。
鬼使神差般地,我开始旁敲侧击地向父亲提议换个仆人。哈桑的存在就像一面镜子,映照出我——阿米尔少爷最丑恶的一面。我不曾想,正因如此爸爸对我起了一层我从未领略的至深反感。原来我还是不够了解爸爸,我一直在欺骗自己,居然以为一个用棉纸、胶水和竹子做的玩具能弥补两个人之间的已经隔膜的感情。
我愈发清晰地认识到,我和哈桑必须要有一个人离开,才不至于让各自心里的裂痕被这么赤裸裸地撕得鲜血淋漓。与其说是我太过狠心残忍,毋宁说这是哈桑对我的最后一次成全。
当我设计栽赃他盗窃的时候,他承认得那么干脆,一如往昔在爸爸面前对我种种行径的包庇。无论爸爸如何表示原谅与挽留,这一次,阿里执意带走哈桑。我能察觉到阿里眼中的悲伤和愤懑,我猜阿里已经知道了我对哈桑的所作所为,然而自始至终他们都没有在爸爸面前揭穿我。
我知道自己现在像个魔鬼,世界上最卑劣的鬼怪。
随着他们的离去,我想象中没有哈桑参与的,只有我和爸爸朝夕相处的生活并未长久延续。很快地,俄国人占领了喀布尔,战争一触即发。在人人自危,互不信任的动荡的家园里,我和爸爸选择在一个寻常的日子悄无声息地开始了我们背井离乡的大逃亡。
旅途的颠簸困顿令人沮丧。一些伺机在战乱中发国难财的阿富汗人以偷运为业,对逃亡的难民横加剥削。一路上我又目睹了沦为难民的喀布尔当地居民是如何一路受到盘剥和凌辱。他们当中也有一部分人就在这样的途中承受不住环境的险恶而丧命。
而不得不说的是,我的爸爸,无论在什么样的环境下都担得上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无论是面对战乱还是面对抵在他的胸膛上枪口,他周身都迸发着让我敬仰又瑟缩,一种叫做气节的东西。
路途中,面对俄国人对阿富汗女性的侮辱和同行者的集体沉默,路见不平的爸爸在第一时间站了出来。爸爸抱着必死的决心为素昧平生的人打抱不平,最后竟奇迹般地逢凶化吉、转危为安。正义者的福报深深撼动了我。
为了一个萍水相逢的女子的清白,爸爸甘愿吃一颗子弹。这就是我那深深敬爱着的也为人所敬仰的爸爸啊。同时也是这一点深深地刺痛着我,提醒着那个低到尘埃里的我,提醒着我那个站在小巷口踌躇、逃跑的懦夫阿米尔的存在。
我着实替爸爸感到难过。在他打造、谋划、奋斗、烦恼、梦想了一切之后,他的生命只剩下这么点东西:一个不争气的儿子和两只手提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