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恨歌》叙述的就是李、杨的爱情故事。从“一朝选在君王侧”起,温泉赐浴、三千宠爱一身、春宵苦短不早朝、云阳鼙鼓,直至宛转蛾媚马前死。生动感人,可歌可泣。虽为皇帝,在“六军不发”时,也只能以牺牲自已心爱的女人来平息!怎能不~此恨绵绵无绝期!诗人千古之绝唱!
这首诗歌千古传颂,以叙事为表现形式进行创作的、以唐玄宗与杨贵妃的爱情、安史之乱为重大历史背景为题材,揭示了唐明皇与杨贵妃之间的缠绵悱恻、哀婉动人的故事。
这首巜长恨歌》也是诗人自己心灵的写照。他也是有爱情的,因爱而得不到爱,曾有一个青梅竹马 两小无猜的初恋情人一一湘灵,因门第悬殊,二人并未比翼齐飞,对湘灵的思念长达三十五年之久,时时莹绕于心,对于唐杨之爱如此哀婉缠绵悱恻溢语言表!
天长地久有时尽 此恨绵绵无绝期。是对爱情的叹息与无奈,这是对爱情无情的摧残之"长恨",真是命运捉弄人!
我很喜欢这首《琵琶行》。我来为大家背诵: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主人下马客在船。举酒欲饮无管弦。醉不成欢惨将别,别时茫茫江浸月。忽闻水上琵琶声,主人忘归客不发。寻声暗问弹者谁?琵琶声停欲语迟。移船相近邀相见,添酒回灯重开宴。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弦弦掩抑声声思,似诉平生不得志。低眉信手续续弹,说尽心中无限事。轻拢慢捻抹复挑,初为霓裳后《六幺》。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间关莺语花底滑,幽咽泉流冰下难。冰泉冷涩弦凝绝,凝绝不通声暂歇。别有幽愁暗恨生,此时无声胜有声。银瓶乍破水浆迸,铁骑突出刀枪鸣。曲终收拨当心画,四弦一声如裂帛。东船西舫悄无言,唯见江心秋月白。
沉吟放拨插弦中,整顿衣裳起敛容。自云本是京城女,家在虾蟆陵下住。十三学得琵琶成,名属教坊第一部。曲罢曾教善才服,妆成每被秋娘妒。五陵年少争缠头,一曲红绡不知数。钿头银篦击节碎,血色罗裙翻酒污。今年欢笑复明年,秋月春风等闲度。弟走从军阿姨死, 暮去朝来颜色故。门前冷落鞍马稀,老大嫁作商人妇。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去来江口守空船,绕船月明江水寒。夜深忽梦少年事,梦啼妆泪红阑干。
我闻琵琶已叹息,又闻此语重唧唧。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我从去岁辞帝京,谪居卧病浔阳城。住近湓地低湿,黄芦苦竹绕宅生。浔阳地僻无音乐,终岁不闻丝竹声。每逢春朝花月夜,往往取酒还独倾。岂无山歌与村笛,欧哑啁哳难为听。今日听君歌一曲,如闻仙乐耳暂明。莫辞更坐弹一曲,为君翻作《琵琶行》。
感我此言良久立,却坐促弦弦转急,凄凄不似向前声。满座重闻皆掩泣,座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青衫湿。
为什么花那么多的功夫去背这首诗呢?还不是为了那两句,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那种风光不再,也能安稳度日的精神鼓舞了我。
在京城为官的白居易,风光无限。名噪一时的歌女,风情万种。风光过后,归于平静。能享福也能吃苦。能热闹生活。也能寂寞度日。
我有两个同事。我很喜欢他们。一个是中学校长。在学校的改革活动中,下台了。当了一名普通的数学老师。和他共事多年。没听他抱怨过半句。每天乐乐呵呵的。听说我要练字。还送练字的本子给我呢。另一个,在教育站当领导。因为计划生育,被惩罚。官帽子给摘了。发落到我们学校来当普通老师。他每天也很开心。和同事关系非常融洽。
大风大浪过得。小日子也过的。管他沦落不沦落。只管相识。只管生活。
喜欢我的文章请关注我呀!我一定回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