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本书,懒散看完——面前展开了无尽的人类历史,我站在宇宙一隅窥探人类寻觅起源的历程,静静地看着这两万年的人类未来史中的帝国起落和基地风云——感叹着谢顿计划的伟大预见和人类社会的复杂。这不只是一部科幻,而是涉及人类社会各个方面的伟大篇章。
设定在人类开拓银河作为疆土的未来,从飘摇欲坠的银河第一帝国讲起,抛出不知所云的“心理史学”和“谢顿计划”(心理史学是运用数学方程对未来进行概率预测的东东),去往端点星建立第一基地。几番波折,在哈定、马洛的带领下,基地安全度过了危机。而“骡”的出现”,超出了谢顿计划的预测,几乎使谢顿计划崩溃。当然,他还是over了。随后我们终于慢慢了解谢顿——聪明睿智坚定的数学家,一个身材很好的角斗士;铎丝——谢顿的保护者,谢顿的“吾爱”,拥有灵魂和“爱”的机器人。以及:
帝国风雨飘摇时的首相——丹莫刺尔,引导鼓励谢顿研究心理史学的——夫铭,唯一深通第零法则并守护人类的机器人——丹尼尔。唯有看过才能知晓他的魅力——神秘、睿智、稳重、热爱人类。我甚至想,这个机器人的魅力正如作者本人——阿西莫夫——“神一样的男人”一般。我遥想人类借助机器人开拓宇宙的舰队、浩瀚无比的星空、炫丽多彩的星云、进行着时空跃进的太空艇、声势浩大的宇宙军团和混战。机器人眼里的宇宙又是如何?同样缤纷和妙不可言么?无从得知。但是丹尼尔和铎丝——绝对有“灵魂”。丹尼尔的魅力——就像宇宙的深不可测和浩瀚无垠,我们却只能窥其一隅。想必在机器人系列里能够深入他的思想吧。
在人类与机器人的关系上,阿西莫夫实际上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思路,也是人类自身在不断探索的领域——人类的独特之处和如何对机器人善加运用。我自然地想到了PKD的《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在这些充满想象力的著作中,都为我们构建了一部部恢宏大气的人机社会,一步一步逼近人类自身。如此真实,不管我们的科技如何进步,政治的乱象不会消除,权利和利益的争夺不会停止,民众的盲目不会消逝,人类的追求永远达不到,自由终究远在银河之外么。也大可不必如此消极。还有现实的感动,可以触碰的情感,和变化万千的世界里彼此珍视的尘埃们。
就是这样的尘埃,创造了自身浩瀚无垠的存在轨迹,尘埃们称之为——人类文明。
在这无垠的浩瀚面前,我去往同样至今跨度两万年的原始时代,以及未知的史前文明。不错,它谈到了“人类起源”。阿西莫夫把人类寻觅起源的故事放入银河,于是开启了第二基地议员崔维兹寻找“”地球”的旅程。我又想到了另一本书——丹•布朗的《本源》。在寻找本源的过程中,一副高更的画——《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到哪里去?》值得深思,且意义非凡。人类总是在寻觅自己,然后“”一无所获”。我常想,历史用来记忆,却常常伴随着遗忘。历史的车轮滚滚而来,它曾经的痕迹也会随之消逝,悄无痕迹。而人类又费劲心思去挖掘那些尘封的往昔,发展出一门学科——考古学。回溯过往,不知是为了向前,还是发现人类自身更加深远的意义?我不想去深思,或许时间印证的存在,终有一天会随时间消逝,无可挽回、不可避免。然而,我所想说的是——我仍然为人类的思考和追寻感到“值得”,并为人类的“独特”和“善感”而兴奋不已。
基地故事是人类社会的映射。银河是一个更为广大的“”地球”——生存之所。人类想要维系自身的生存——更好地生存,却也想要知道过去。我们向前走,不断遗忘,又不断回顾。我们用科技铺向未来,也终于可以将目光投向宇宙,不过,人终究是人。守着生离死别的情感,守着道德信仰的束缚,守着利益相关的思想,还挺有意思。
这样的有意思里,衍生出人类庞大复杂且深邃的文明,无数的人类智慧和矛盾,许多有趣的文字和穿越历史的人类共鸣。读罢,一次又一次仰望寂静深远的夜空,似乎就能聆听宇宙的呼吸,触摸银河的痕迹。浩瀚无言。浩瀚无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