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活着的读后感
《人为什么活着》是近期公司领导推荐给公司员工的一本心灵读本,其作者为日本“经营四圣”之一、京瓷集团创始人稻盛和夫先生,该书也是稻盛和夫先生思想精华的凝结,更是我们广大青年人砥砺自己的励志读本,书中阐述了肉体与灵魂、意识与现实、宗教与科学、自由与犯罪、欲望与烦恼、逆境与考验等种种关系。
作者稻盛和夫认为人是有灵魂有前生和来生的,人从出生那一刻起就借助一个肉体来不断提升灵魂的品格与灵性,人的肉体死亡不是真正的死亡,而是代表着步入另一个提升过程的开始。而意识在很多时候是起着决定性作用的。书中也举了一个关于医生把面粉当作药丸给病人吃竟能治病的例子。
其实现实生活中也有很多类似的例子能够证明人的意识有时候确实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曾经有这样一个报道,一个已婚女性多年不孕,一直盼望有自己的孩子,结果有一天真的出现了妊娠反应,但去医院检查却发现并未怀孕。科学家解释这种现象成为心理性假性怀孕,这种假性怀孕反应与真正怀孕反应一模一样。我们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很多事情我们想象成什么样就会按我们想象的那样发展,积极地看待事情,事情就朝积极的方向发展,消极的看待事情,事情就朝消极的方向发展。
对于宗教与科学,其实宗教是带有很多迷信的色彩的,按作者所说,宗教是在科学不够先进、人们为克服对未知世界的恐惧下产生的。所以宗教与科学是相互矛盾的,现代社会都提倡科学,但很多事情用科学的方法根本就没法解释。比如百莫大三角之谜及时光隧道。很多东西都不能用科学去解释,而在宗教书籍里却能得到相关的答案。对于自由与犯罪,稻盛先生在书中揭示了青少年犯罪的根本原因。他认为自由就是人们作恶的理由。青少年犯罪最根本的原因是父母太放纵孩子的自由,使得孩子从小就养成为所欲为的习惯,而不懂得克制自己某些不好的行为。
书中还讲述了现在的父母不让孩子从事任何劳动,而且很多国家还提倡父母不应该让未成年的孩子参加任何劳动,这也是青少年犯罪的根源所在,因为人只有劳动的压力下才学会如何克制自己。确实如此,人的本性趋利避害、好逸恶劳,如果从小不劳动就能要风得风要雨得雨,这种小孩从小就养成自私自利、以自我为中心的性格,但父母的无限包容并不代表别人的无限包容。
当与别人产生冲突时,这种人往往采取最极端的方式,所以悲剧就发生了。对于欲望与烦恼,其实自己在很久之前就在想欲望与烦恼的关系。可能很多人有过这样的经历,一个人呆在家里不出门倒舒适自在,但一出去,看到琳琅满目的东西,而自己又不能把它们全部买回来,导致为此不开心,所以很多时候烦恼都是由欲望产生的。
而对于逆境与考验,其实很少人会希望自己的生活会充满了惊涛骇浪般的传奇,大部分人都希望自己的一生平平坦坦,但事实并非如此,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地去面临不同的逆境。有些人在逆境中跌倒再爬起,爬起再跌倒,然后再爬起,在这反反复复中经受住考验并且成长,最后在逆境中存活;有些人遇到困难后一蹶不振,或许经不住一次又一次的考验,最后还是跌倒。这两种情况就跟玩游戏一样,有些人一路披荆斩棘,不断战胜路上的障碍,所以不断升级,但有些人早早地放弃,所以一直停留在最初的阶段。
读完该书之后似乎让自己曾经迷茫、痛苦时的困惑有了些许答案:其实人活着就是为了去承担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在承担责任的过程自然会经历许多艰难困苦,而这些艰难困苦就如同一道道铸就高尚灵魂的关卡,只有当你努力的通过了这一道道关卡,你才能历练出高尚的灵魂,才能在实现自身人生价值的同时也去帮别人实现他人人生价值,也才能真正地追寻到属于自己幸福。
正如书中所说:宇宙的造物主将种种考验加诸在人类身上,然后观察他们如何面对考验。其实在漫漫人生路中,无论是好的抑或坏的境遇,都是造物主赐给我们的考验,幸运的际遇与不幸的灾难在本质上同样都是考验。一个人如何面对这样的考验,将进一步决定他未来的人生会产生怎样的变化。
其实幸运的比不幸的需要更强的承受力才能经得住人生的考验,因为人类在幸运的环境中更容易迷失自己。所以不管我们所认为的幸与不幸,都不该成为停止前进的借口,权利与金钱也不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的目标是不断实现自我价值,提升灵魂的品格与灵性,因为某一天我们的肉体消失了,但我们所创造的价值永远在那里,我们的灵魂就不会被遗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