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x上有一个非常有名的小组叫“父母皆祸害”,网友的帖子全是对父母的控诉,从工作、到婚姻、到家庭,因和父母的人生观价值观不一样,父母和孩子之间发生各种各样的冲突。
有一个词这些年也比较流行,叫“原生家庭”,是指我们出生的那个家庭,即父母的家。伴随“原生家庭”出现的话语,大多是父母对子女的压制和阻碍,而且这些压制和阻碍通常都是以“爱”的名义出现。
现代心理学有一个惊人的发现,人们心理疾病的根源可能来自童年时期。由潜意识唤醒的记忆证实,一个人如果在童年时遭受了常见痛苦之外的重创,这些痛苦就会深藏在潜意识里,日后引发各种心理疾病。
把自己人生不得意完全都归罪于父母的说法,显然是不成熟,不正确的表现,但是父母对孩子的影响,却是不容置疑的。意大利著名教育家蒙台梭利在《童年的秘密》一书中,揭示了父母及环境对儿童的心理发展有极其深远的影响。
蒙台梭利是一名医生、人类学家、教育家,同时还是一名女性主义者和为儿童争取权利的战士。蒙台梭利毕其一生探究“童年的秘密”,宣传蒙台梭利教育法,不仅对世界各国的儿童教育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而且促进了世界的和平与进步,她本人也因此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的提名。
这本《童年的秘密》是蒙台梭利儿童观的集中表现,蒙台梭利认为儿童自身有强大的潜在生命力,他们能自己成长发育,成人(父母和老师)只需要提供适宜的环境即可,过多的帮助反而会阻碍儿童的发展。成人只有了解儿童的心理世界,耐心等待,才能不让自己的悲剧在下一代身上重复上演。
蒙台梭利终其一生都在探索的“童年的秘密”到底是什么?如果说父母平日里“自以为是”爱孩子的行为其实质是一种迫害,那么父母该怎样爱自己的孩子,才能不成为日后的“祸害”?
1、父母对孩子的爱是不是真爱
爱孩子是一切动物的本能,何况我们人类。几乎没有人不疼爱自己的孩子,当看到那个弱小的生命呱呱落地时,父母希望把天底下最好的东西都奉送给这个可爱的小娃娃,没有人会质疑父母的爱。
可是蒙台梭利指出,父母的爱是一种自私的爱,是以自我为中心的,这是人性的本能。这种本能使得我们急于保护我们的所有物,尽管这些东西毫无价值。
我们怕婴儿尿床给他穿上不透气的尿不湿;怕自己的物品被孩子弄坏而禁止他们触摸;嫌孩子吵闹把他们托付给老人或保姆,可以说从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起,父母就在本能的防御孩子。
孩子幼小时,父母最喜欢让孩子多睡觉,孩子睡着了,父母就可以做自己的事情!当父母想睡懒觉时,他就会阻止早起的孩子,以免扰乱他们的美梦!父母因自己的惰性而选择最轻松的捷径,就是打发孩子睡觉。
当孩子尝试自己穿衣、洗脸、吃饭,由于不熟练,肯定会把衣服穿反、洗脸水泼洒一地、饭菜掉在桌子上,父母就有一股冲动想去帮助儿童,下意识地阻止孩子那些缓慢、笨拙的动作。这样做表面是帮助孩子,其实质对成人有好处,他不用打扫全是水渍的地板,不用清理满是饭渣的餐桌。
蒙台梭利指出,父母的这些帮助,是儿童心理发展过程中最大的障碍,它会压抑儿童,是日后深深伤害儿童的根源。
还有一些父母拼尽全力去挣钱,让孩子过上锦衣玉食的生活,用丰厚的物质换取陪伴孩子的时间,这是他们认为给孩子最好的爱。
可是蒙台梭利认为,儿童对父母的爱超越了其他任何东西。儿童爱他们的父母,希望待在父母身边,以便能看到他们最亲爱的人。可是成人却毫不觉察,焦躁不安地说,自己没有时间,有很多事情要做!
蒙台梭利警告成人:如此深爱父母的幼儿终将长大并消失,没有人再会像他们那样爱父母!
不是每一位父母都清楚了解儿童心理发展的历程,所以造成父母想爱却不会爱的局面!
2、幼小的孩子在想什么?他们的成长蕴含着怎样的秘密?
作为成人父母虽然爱孩子,但常常会忽略孩子,尤其是还不会说话走路的孩子,对待他们和一只宠物没什么区别,认为只要给孩子吃好穿暖不受到意外伤害就可以了。等孩子稍稍长大一点,成人自认为时机已到,开始实施对孩子的各种教育,或者送到早教机构,或者在家自己教育,当孩子会背几首古诗,会念几个英语单词时,家长们沾沾自喜,觉得自己教育有方。
蒙台梭利告诉我们,儿童自己有能力生长,并不需要成人的帮助。人生来具有“潜在生命力”,这种生命力就像自然界的动物植物一样,它们根据自然的法则,会自己长大,适应大自然。人也如此。
儿童出生后到独立行走之前,虽然不会说话不能自理,但是这段时间是儿童的精神胚胎期,他会大量吸收周围环境传递给他的信息,比如他生活地区的气候条件,抚养他的父母或亲人的人格等,将其转化成自己心理的一部分,形成自己的性格和行为模式。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谁带的孩子像谁!
儿童的心理发展并不是直线型的,而是阶段性发展,即分为几个阶段,每一个阶段都有一个侧重点,错过这个阶段,也就错过最好的时机,而缺的课是永远都无法补回的。
蒙台梭利用蝴蝶的生长变化来比喻儿童心理发展的阶段性。蝴蝶从卵到幼虫到蛹到成虫,每一个阶段和前一阶段相比都表现出明显的不同,幼儿也是如此。
蒙台梭利用敏感期来命名儿童心理的发展阶段,比如说1到3岁是语言敏感的高峰时期,3岁左右是秩序的敏感期,从出生到4岁是运动的敏感期,而6到12岁是儿童增长学识和艺术才能的阶段。
儿童的心理发展,会自己通过“工作”来实现,这里的“工作”是指儿童喜爱的活动,它不是大人眼中的“游戏”,也不是大人口中的“工作”,它是儿童在适宜的环境中,自发的活动,这种活动能使得儿童获得身心发展。
蒙台梭利认为“工作”是生命的本能和人性的特征,儿童喜爱活动,是生命本能的驱使。
所以儿童成长的密码是,儿童自身强大的潜力能使儿童自觉成长,但是儿童会吸收周围的环境形成自己的人格。儿童成长过程中有相应的敏感期,儿童通过活动来获得自身的成长。
3、了解童年秘密后,父母怎么做?
蒙台梭利毫不留情地指出,从古至今,由于成人社会对儿童的不重视,没有人去研究儿童的心理发展,几乎每个儿童都是在成人的压抑和阻碍中长大,所以很少有心理健康的成年人。
这就形成一个恶性的闭环。一个孩子从小受到父母的压制,心理受到伤害,长大后留下阴影,导致成人后心理不健康,这样的成人又会压制自己的孩子,然后又一个受伤的孩子长大。
所以蒙台梭利认为,父母一定要了解“童年的秘密”,从儿童角度出发,真正理解儿童,面对儿童的成长,父母要学会观察、学会引导,学会等待,给儿童创造一个适宜的生长环境,在儿童成长的各个敏感期,给予正确的帮助,静待儿童内在的生命力去帮助儿童自己成长,而不是人为的破坏,人为地拔苗助长。
书中多次提到“儿童是成人之父”的观点。英国十八世纪诗人弥尔顿在《失乐园》中也提出了积极的儿童观:“儿童预示成人,像晨光预示白昼。”在弥尔顿看来,儿童不是无知和任性,而是“知者”,是能够给成年人指路的智者。
儿童就是我们的未来,成年人必须要重视儿童及其心理发展的重要性,为儿童建造一个适宜他们成长的环境。
蒙台梭利为帮助儿童,特意做出许多适合儿童发展的教具,让儿童在适宜的环境中成长。现如今,蒙台梭利教育遍地开花,国内也有许多幼儿园和早教机构开办了蒙氏班,这样的班因为打着蒙氏教育的旗号收费昂贵!
我对国内蒙氏班没有了解,自然没有发言权,我不清楚上过蒙氏班的孩子是不是在身心发展上比普通孩子要好一些。
不过,我认同蒙台梭利在本书中的观点,父母的许多爱都是盲目的,自以为是的,实质是压抑和阻碍。儿童内在的生命力和敏感期却是我之前不曾了解的新概念。
回顾女儿的成长,她已经14岁,自然是错过了所有的敏感期,我认为自己是一个心理不健康的妈妈,只怕女儿的内心已经被我伤害的鲜血淋漓!我相信,像我和我女儿这样的成人和孩子并不是少数,如果没有改变,蒙台梭利的教育观只能是乌托邦!
真希望有更多做父母和从事教育的人,能看到这本书,并认真地读懂,那样就少一些受伤害的孩子!父母皆祸害的网友也会少一些!毕竟父母孩子一场是今生最大最珍贵的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