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这本书时是在2015年,当时各种大佬推荐火得不行,也算是跟上潮流。那个时候刚走出校园,满腔热血,刚好又听到雷军那句话“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结合自身专业,选择了一家做O2O的医药平台,期待自己这头笨猪有一天也能在天空翱翔,可能因为太重了最后也没飞起来。这本书就是当时的老板推荐读的,看了一遍也似懂非懂,于是就扔在一边,算了一下时间都快过去三年了,当它再一次被推荐,读起来好像有一点不一样的感受。
这本书的作者是PayPal的创始人之一彼得蒂尔(PeterThiel),他的“从0到1”到底是什么意思?它是指如果要做企业,那么需要从事的应该是开创性的产业,而非同质化当前的商业模式。关于做企业,我们大多数人都没做过,但是做员工每个人都做过,所以我想从怎么做员工的角度来谈谈读这本书后我的感受。
A、垄断
书中的观点认为大公司都是靠垄断发展的。作为一个员工,垄断就是指要有核心竞争力,具备别人无法替代的能力或者技能,并且将这个技能发挥到极致。工作中平庸还是挺可怕的。另一方面,我们要有创新来支撑核心竞争力。进步分为两种,垂直进步和水平进步,垂直进步是从0到1的过程,也是创新的过程;水平进步是从1到n的过程也就是复制。我们要拥有核心竞争力就一定要学会创新,这样才能走得久走得远。
B、竞争
马克思说人们因为差异才会斗争,差异越大冲突就越大。在企业里,时刻都在竞争,竞争是必不可少的,能够让人快速成长,但是不要只关注竞争本身而忽略了真正重要的事情。书中提到哈姆雷特的观点:真正的英雄把他们的个人荣誉看得更重要,即使事情不重要,他们也会一争到底。这个观点用在职场上是致命的,PeterThiel给我们的忠告是,如果我们不能逃离竞争,不能将对手打败,那么就和对手联合。“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嘛。但他也指出了这个建议是非常难以做到的,因为我们往往放不下个人无谓的自尊和荣誉感。
C、幂次法则
在工作中,我们需要遵循幂次法则。这个法则讲的是80%的财富集中在20%的事情。虽然这几乎成了我们的口头禅,但是这个道理告诉我们不能做投机者,而是做决策者。我们的最主要的精力应该放在最重要的几件事情上面,而不是每个事情都去做,这样的结果就是就几件事情能够产生的价值比其他N多事情的总和还要多。书上说他们有一个实验,在农场里面20%的豌豆占据了80%的重要,虽然这个实验我还是持有怀疑态度但是我觉得这个道理还是应该好好执行。
D、善于规划
书中提到:我们这一代人从孩童时期就过高地估计了机遇的力量,低估了规划的重要性。规划由于机遇,每个伟大的企业家都是设计师,自从乔布斯在1976年创立了苹果以后,他就意思到只有对未来精确地规划,才可以改变整个世界,而非倾听焦点小组的意见或是复制他人的成功。对于具体的一项工作,我们要有规划,有目的有计划的进行才能高效的达成。对于我们的职业生涯,更要有清晰的规划,不能抱着随遇而安的态度。有些人四十岁都还在择业,这就是对自己的不服责任,对生命的亵渎。可以跳槽,可以去谋求更好的发展,但是一定是在自己规划的、熟悉的领域。隔行如隔山,不要妄想自己在任何领域都能够如鱼得水,风生水起。对于自己的未来一定要有清晰的规划,短期目标、中期目标、长期目标,并且朝着目标努力奋斗。
我并不是资深职场人,还在不断的学习、总结、进步。我常在想,职场上有能力的人那么多,有背景的那么多,而我什么都没有,我要怎样来发展呢?我现在还不能就给出一个肯定的答案,但是我会给自己制定一个目标,并且朝这个目标去努力。
不会的东西就学嘛,不懂的东西就问嘛,不熟的东西就练嘛,人笨一点就勤奋一点嘛,趁年轻(其实也不年轻了)拼一把,不管能混成什么样,至少不会虚度光阴,无悔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