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的读后感
同学们,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当我读完《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了解到钱学森一生的努力和巨大的贡献后,我不由得想到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句话。
钱学森,他把“祖国强大”当作是自己一生的责任。为此,他放弃了美国优越的生活和优厚的工作待遇;为此,他不顾美国政府对他人身的伤害和对家人的威胁;为此,他忍受美国特工对他长达五年的监视和软禁。因为,在钱学森的心中,祖国的强大是他永远的牵挂,更是他毕生的心愿。他反复强调,“不管怎样,也要回到祖国,为这祖国尽一份绵薄之力。”钱学森先生的事迹让我心潮膨湃,一个人爱国竟到了如此地步,一个人把责任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要重要。先生的行为启示了我:只要活着,就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就要为祖国出力。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当岳飞“壮士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期待着雪耻灭恨,“驾长车踏破贺兰山阙”时,那是怎样一种轰轰隆隆的爱国之责!还有那“年年战骨埋荒外”的勇士和那“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的勇者,其于国家的一番热情,足以惊天地,泣鬼神!华夏五千年,为履国责,多少热血男儿血洒疆场,多少爱国志士奔走四方。
屈原,一代骚人,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深深刻入生命的里程碑,虽最终投于汩罗,却成就了一世的清白。对楚王,他可谓尽心尽力,对楚国,他可谓无怨无悔,因为他心中时刻在呐喊“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他一生虽没能成就国家的兴盛,但在历史的长河中击起了美丽的浪花。在他那放声长啸中饱含了多少辛酸:“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何不让我负责?”
朗朗乾坤,英雄辈出。从“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到“我以我血荐轩辕”的鲁迅,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到“嫦娥飞月”的功臣们,他们以祖国强盛为职责,民族兴旺为己任。沧桑巨变,斗转星移,许多事物已随着岁月的流逝而灰飞烟灭。唯有你,“匹夫有责”却更加茁壮成长。君不见责任的土壤养分充足,责任的大树枝繁叶茂,责任的歌曲曲调激昂,责任的果实散发芳香!
同学们,你准备怎样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切实履行自己的“匹夫有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