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是中国文化的典型代表,历史悠久,博大精深,茶香浓郁。中国古代已经慢慢走过了五千年。茶馆是茶文化和人们休闲生活的真实体现。康乾盛世,茶叶、丝绸、陶瓷销往世界各地,中国似乎是一个大国。
然而,一旦统治者满足于自己的成绩,自傲自大时,繁华便不会再延续了。封建统治者保守自大,闭关锁国,加之中国封建制度僵化,官员腐败,表面浮华的大清帝国背后却已经隐藏着巨大的危机。1840年,西方列强为了打开中国的大门,用自己的硬船和硬枪彻底摧毁了中国这艘破烂不堪的一流战舰,是中国陷入了百年屈辱。
茶馆作为老北京的一大特色,也见证了这段历史。茶馆里发生的一切故事,都是社会变迁、城市动荡、人民生活苦难的真实写照。老舍的三幕话剧《茶馆》,以其卷轴式的特色,集中展现了三个不同历史时期,茶馆中所发生的故事。
第一幕是清末戊戌维新运动失败后的一幕。此时的裕泰茶馆,生意兴旺,门庭若市,三教九流,社会各色人等皆集聚于此。故事主人公王利发,是裕泰茶馆的掌柜,此时他年轻有活力,刚刚从父亲手中接过茶馆,谨遵父亲的话,为人处世,多作揖,多鞠躬,态度恭谦,办事圆滑是一个典型的封建社会小商人的形象代表。
在封建社会,旗人常常是四爷,松二爷经常来这里休息喝茶、聊天、遛鸟。松二爷是那些靠国家的俸禄生活,没有什么长处的封建贵族的代表。他可以说是一个社会寄生虫。常四爷虽身为旗人,但一身正气,是心怀民族大义之人,因谈论国事,被封建势力的爪牙特务吴思子和宋祥子抓去,送入了监狱。
茶馆里还有唐铁嘴,靠的是面对面的蒙古族。拐卖人口的刘麻子想把6岁15岁的女儿卖给70岁的庞太监当老婆。主张工业救国的秦仲义,也不得不设厂搞改革,却遭到庞太监的批评。第一幕中各色人物出场,茶馆生意兴隆,但也暗示了各色人物的命运,反映出了戊戌变法之后,封建势力的顽固,民族蛀虫的横行,人民大众的困苦,民族资产阶级的初步撅崛起的社会现状况。
第二幕,**初年,军阀混战时期,此时茶馆惨淡。尽管王利发艰苦改良,生意依旧不景气。1916年袁世凯逝世后,军阀分离,内战继续。人民没有生命。李
3、 难民和康顺子反应了中国人民的苦难。巡警吴恩慈、宋祥子、刘麻子、唐铁嘴等展现了当时猖獗的**势力。松二爷这个封建阶级遗老哀叹时局动荡,常四爷自食其力,成为立志反抗的人民的典型代表。
王利发虽然圆滑、聪明、谨慎,但他仍然受到**势力的欺凌和剥削。王利发的悲剧是中国人民命运的真实写照。第二幕生动地展现了**初年所有生物的生存状况。
人物按照自己仿佛安排好的命运一样发展,正直善良的人都无法避免厄运的侵袭,道德败坏的人依旧以卑微无耻的形象苟活于钻营。每一个人物之间的冲突也体现了人物与时代的冲突。李三对自己艰苦生活的抱怨、巡警的敲诈、难民的痛苦哀号、逃兵的蛮横,都显示出帝国主义国家指会的军阀混战对中国社会的深刻影响和人民生活的深重苦难。
它反映了帝国主义的侵蚀、**势力德横行和人民生活的艰辛,显示了封建社会危在旦夕、即将灭亡的预兆。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第三幕,是国民党统治时期。这时的裕泰茶馆已经在勉强维持了。这一幕中,主要人物都已年老体衰并且有了自己的后代,他们继承了父业,做起坏事来更加无耻,这是恶势力变换着方法巴结谄媚军官,一心想着捞钱,甚至连老茶馆也未能幸免遇难。
秦始皇提倡工业的工厂被人民占领,显示了民族资产阶级工业救国的厄运。常四爷、松二爷生活依旧困苦,表明了劳苦大众依旧处于水深火热的悲剧,这一幕交代了人物最终悲剧式的命运。它深刻反映了国民党统治时期社会生活的阴暗,所有的政治人物都陷入了无法摆脱的困境。
老舍的三幕话剧《茶馆》以其独特的表现手法为我们呈现了三个不同历史时期茶馆中所发生的故事。清晰地展现了不同人物的命运。人是历史的创造者。他们生动地展现了中国近代屈辱历史背景下人民的真实生活。
茶馆的变迁也是历史的变迁。从人物的语言特点上,我们也可以看到清朝灭亡、政局动荡、通货膨胀、半殖民地时代、官僚主义生活腐化等时代特征。小茶馆,大社会,作家的写作不是以一个人为中心,而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他们之间没有直接的具体冲突,人物与茶馆的兴衰也没有直接的关系。作者把所有的矛头都直接指向导致这一现象出现的旧时代、旧社会。
《茶馆》,历史的见证,社会的缩影,读罢心思,其味深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