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城南旧事读后感800字高中生4
莎士比亚曾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是的,书籍在我们的生命中占据重要的位置。
林海音所写的《城南旧事》一书,记录她幼年在北京的生活琐事,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我看来这本书像一杯清茶,或者说是一本老相册,表面看上去平淡没有波澜,但读起来却回味无穷。下面我们就来一起品茶,翻开这本城南的旧相册。
给我感触最深的还是第一章《惠安馆》。书中写到:当我和宋妈同时看到惠安馆的“疯子”时,宋妈仿佛看到了怪物似的,避之不及;而我却,好奇的看着她,觉得她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大姑娘。这截然不同甚至可以说天差地别的反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当我用纯真的眼光去看待这个小姑娘时,宋妈却是一种鄙夷的眼光,认为她是一个疯子。
这就好比我在网上看到的一张图:一名外国妇女抱着白净可爱的孩子,坐在公交车上,座位前面是一位皮肤黝黑,衣衫褴褛,仿佛刚从垃圾堆走出来的中年男子。妇女嫌弃地扭过了头,而这位孩子却善意地伸出手与男子握手。孩子对他天真地笑着,而他也对孩子露出了惊讶、感动的笑容。白净的孩子和脏兮兮的他,仿佛是两个世界的人,但在这一刻却与那抹温馨的笑容被定格在相机内。
人们都说孩子是最天真烂漫的,他们能以善意且公平的目光去看待这个世界。一个人的生命中会遇到许多令你厌恶的人,但是你假如能用美好和善意去看待它们,你又怎么知道它们给的你不是善意呢。这也许就像一面镜子你对着她它笑,它也对着你笑;你对它投去鄙夷的目光,它给你的也是冷眼。
当我们在生活中面对书中的那个“疯子”时,希望我们能一视同仁,像孩子一样,用善意来对待她。毕竟她又做错了什么呢?孩子们终究会长大,但也希望他们能保留心底里那一份,对世界的纯真对他人的善意。
同样,我们来换位思考。假如我们与生俱来,在别人眼中就是一个疯子,我们也会感到自卑与落寞,我们也渴望得到温暖。但当我们无法决定他人时,当我们面对别人的质疑、冷眼时,我们要坚定自己的方针,用别人向我们投来的石头,铸成自己的城堡。有一句话说的好:“假如你不曾受到争议,那你的存在就没有意义。”相信自己,做好自己,走自己该的路。水仙被人说是蒜,但它终会绽放美丽的花朵,向他人证明自己。
希望世界被温柔和善意以待,希望自己做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