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高中生读后感
你读过林海音的名作《城南旧事》吗?你知道林海音童年经历过的故事吗?你会像林海音那样冷静、机智、聪明、热心吗?你或许会,或许不会,但林海音却小小年纪轻而易举的做到了。
林海音出生在日本大坂,出生后不久就回到了台湾,然后又迁往北京居住,她的父亲林焕文在她13岁那年就去世了,留下她与母亲照顾三个妹妹和两个弟弟。这本书中记录了她7-13岁期间发生在身边的各种故事,也是永远留在她心中美好的回忆。
这本书一共分五部分,这些故事常常让我想入飞飞,尤其是兰姨娘的这一章,十分吸引我。英子的爸爸收留了施家下堂的姨奶奶-兰姨娘,在和兰姨娘相处的这些日子里,英子发现了爸爸和兰姨娘之间那微妙的关系,爸爸无疑是喜欢上了兰姨娘,这使英子对兰姨娘由刚开始的同情变成了生气,她痛哭并绝食了一天。怎样才能挽救家庭危机呢?当英子见到德先叔后计由心生,她凭自己的机智和聪明想方设法地把兰姨娘和德先叔“撮合”在一起,这样既化解了家庭矛盾,又使兰姨娘找到她的归宿。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遇到问题或困难,不能盲目去等待,而应该想办法解决问题、化解危机,这才是最佳办法。
这件事使我回忆起那天的情形来,那是一个星期天,我的表妹思琪来我家做客,她是个十足的淘气包,我正在写作业,不知她有什么特异功能,竟打开了比她还高的电子琴,而且还把声音调到了最高,在琴键上乱按一通,好像老天发怒了,使我不小心给作业本上加了一条“长尾巴”,我“啊”的声大叫,黑着脸把她抱下来继续做作业,可没安然一会,她又在橱柜旁边拿着筷子敲起了“架子鼓”,这该怎么办呢?总训她也不是个事啊,我忽然想起她最大的兴趣就是写写画画,于是,我便让她坐在我旁边写字、画画,还给了她一本图画书看,不一会儿我写完了作业,而她也有了两幅作品。这真是两全其美的好事,表妹不仅没有吵到我做作业,而且还学习了一点知识。
读过《城南旧事》后,使我明白了许多的做人的道理,我感觉我瞬间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