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城南旧事》读书心得高中生7
“童年就像一朵五彩斑斓的花,长大一岁,花瓣就会落下一片,等花瓣掉光了,我们的童年也就过完了……”读完《城南旧事》的最后一句,这种淡淡的忧伤仍然挥之不去。
《城南旧事》是台湾女作家林海音所著。在上个世纪的老北京,胡同里不时传来小贩们的叫卖声,还有四合院内的夹竹桃、厚厚的能够站起来的小棉裤、西厢房内可爱的小油鸡、佛照楼内美味的八珍梅……书中的小主人公——小英子被这些充满温情的事物所包围。慈祥而严厉的爸爸、操持家务的妈妈、善良的宋妈等人宠爱着她,加上几乎每年都会新增的一个弟弟或妹妹……这一家子的生活就如同一场有着十足韵味的大戏。
书中最让我难忘的就是英子在《惠安馆》里的经历。英子不像妈妈和宋妈那样,因为馆内有一个“疯子”就远离惠安馆,英子背着她们去了好几次,还与“疯子”成了朋友,知道她并不是真疯,而是因为太过思念失散多年的女儿——小桂子。当读到英子发现好朋友妞儿就是小桂子并偷偷帮助这对母女时,我大吃一惊,也感到特别高兴。英子那善良、淳朴、富有同情心的本质深深地感染了我。
《我们看海去》里,英子和蹲在草丛中的小偷许下了约定,我看到了英子的天真纯美;《兰姨娘》中,英子为兰姨娘和德先叔搭桥牵线,我看到了英子的聪明机智;《馿打滚儿》中,宋妈的顽强精神和她重男轻女的思想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让我无比悲伤,小英子的爸爸因肺病去世,从此,她将告别无忧的童年,坚强地走向社会,走向未知的生活……
林海音的《城南旧事》,透过英子童稚的双眼观看大人世界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高尔基的《童年》写出了对苦难的认识,对社会人生的独特见解,字里行间涌动着一股生生不息的热望与坚强;鲁迅的《朝花夕拾》有童年以及青少年时期的温馨回忆和理性批判;萧红的《呼兰河传》是一篇叙事诗,一幅多彩的风土画,一串凄婉的歌谣……我的童年,像一个五彩的梦,也像潺潺的小溪水,很快就会一去不复返,但我可以用我质朴的文字将它永远地定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