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郎织女》读后感
中国老百姓没有几个不明白牛郎织女的故事。相传织女乃天地的孙女,或说是王母娘娘的外孙女,她和六姐妹在天宫给天织彩衣。地上有个牛郎,哥嫂对他不好牛郎分家另过只给他一头老牛牛郎依靠自己的力量,老牛的帮忙,披荆斩棘,耕田种地,日子渐渐过得好起来。
但他一个人总感到寂寞。有一天,老牛突然开口说话了,说七姐妹要下到温泉洗澡,牛郎可趁机把织女的衣服藏起来了,让他答应做牛郎的妻子。牛郎照老牛的说法办了,在温泉旁说服织女,二人结成了夫妻。婚后,二人男耕女织,相亲相爱,生活十分美满,还生下了一儿一女。但他们的婚事被天地明白了,派天神把织女捉回天庭问罪。牛郎追不上织女,抱着一双儿女痛哭。老牛此时说话了:“我快死了,然后把我的皮剥下来,你穿在身上,能够上天,与织女相见。”
老牛死后,牛郎披着牛皮,挑着孩子,上天到天界寻妻。正当牛郎与织女要相见时,被王母娘娘拔下了头上的金簪,沿着银河一划,清澈的银河一下子变成了波涛翻滚的天河,迫使牛郎和织女隔河相望。之后,天地和王母娘娘受到了感动,允许他们每年七月七日晚上相会。在这则神话故事中,老牛扮演了一个十分重要的媒人和神仆主角,每提起牛郎织女之事,人们都对他倍加崇敬。
我被牛郎坚持不懈的精神感动了,因为哥嫂对他不好,把他赶出了家门,可他并没有绝望,而是和老牛一齐相依为命,我觉得牛郎对生活和生命都十分热爱,并且拥有一颗乐观用心的心灵。
牛郎和织女本就应在一齐,可王母娘娘却硬是把他俩活生生的分开了,但最后王母娘娘还是被感动了,同意牛郎和织女的见面日为每年的七月七日,看起来真情和执着也能让神仙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