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羊脂球》读后感
读完莫泊桑的《羊脂球》,竟有旷世之感。精悍的小短片将整个人送回初高中那个纯真年代,只有在那段时间,才经常被语文老师们勒令去读这类小说,这类小说巧妙的构思总归能吸引我们,但当时娱乐功效更多。以前读不出字里行间隐藏的作者的含义,现在似乎有所了解。
《羊脂球》收录了莫泊桑,如《羊脂球》、《我的叔叔于勒》、《项链》等讽刺巅峰之作。《羊脂球》辛辣的嘲讽了所谓的贵族,《项链》则对小人物贪图虚荣、攀附权贵给予了一阵嘲弄,《我的叔叔于勒》悲情-色-彩最重,人世间最不该用利益来衡量的亲情爱情完全建立在金钱基础上。文章大多在此基调之上,充满作者对对权贵的憎恶,对小人物既憎恶又同情。
《羊脂球》更多的笔墨是用在贵族身上,布雷维尔伯爵道貌岸然,伪君子形象竟让人毛骨悚然,他对羊脂球所用计犹如慢火煮青蛙,看后寒气逼人。作者如此精湛刻画,不禁拍案叫绝。那些所谓的贵妇人,表面清高孤傲,骨子里全是下贱。乃至两位修女,一副天真虔诚的嘴脸下面全是对宗教的扭曲理解。莫泊桑对她们丑恶心理的揭露毫不留情。至于科尔尼代,不理解莫泊桑为什么会塑造这样一个人,也看不透作者对他持什么态度。至于《项链》里的小人物,既让人憎恶,却又惹人同情。与《项链》类似的文章还有很多,《骑马》、《保护人》等,文章里的主人公都是因为爱慕虚荣,结果招惹一身麻烦,甚至付出一生辛劳工作的代价。这给爱慕虚荣的人致命一击。
反观下现代人。仔细剖析我们自己,这些低劣的品质与我们始终若即若离。爱慕虚荣、攀附富贵、假仁假义,不一而足。莫泊桑写的是法国的人民,但完全适用于我们。从他的文字中能窥见人性-的丑陋。作为一个小人物,我不得不承认自己身上也是千疮百孔。看这书,会越发的讨厌自己,甚至讨厌人类。张纯如在搜集日军在华暴行证据时,因为看到太多人性-的丑恶,无法接受人性-如此-阴-暗而自杀。以前不理解,现在能触摸到这感觉了。读莫泊桑的小说,有时候也会产生如此冲动。如果哪天我自杀了,原因也大致出于此,不能承受人性-丑恶。这种人性-的丑恶甚至无法荡涤,如同一个满是黑色-油垢的池子,无论怎么冲刷,那些油垢也不会轻易脱离。莫泊桑只是对这些污垢进行了揭露。虽然他很多文章也是从在污垢中寻找绿色-的生机,像《月光》、《幸福》等让人们看到世界还有希望,人类最美好的感情——爱情依然存在,但纵观全书,作者更多的是批判。
宗教问题,作者也发表了些许观点,总体上是对那些所谓的教徒予以讽刺。《羊脂球》一文作者塑造了两个修女,她们只是披着宗教外衣罢了。《月光》里的马里尼昂神甫也是个机械的宗教崇拜者。最能表现作者观点的还是《我的舅舅索斯泰纳》,这些宗教人没有完全的把自己放进宗教之中,他们今天固执的认为自己属于某个教派,而明天,可能因为一件小事他们就改变信仰。整体上作者并不很赞同宗教。由于作者在表现自己对宗教观点时,只是批判了肤浅依附于某个宗教的人物,所以没对宗教本质给予评价。
赞美爱情亲情,在书中占有相当分量。《修软垫椅的女人》、《西蒙的爸爸》、《奥尔唐斯王后》、《幸福》、《珍珠小姐》等,或是作者对爱情的思考,或是作者赞扬那些不起眼但伟大的爱情。《珍珠小姐》将作者的巧妙的构思和爱情结合,读后让人慨叹不已。《我的叔叔于勒》一些文章可能让人们丧失对纯洁爱情的追求,而上面列举的一些文章则让人看到还有希望。
《羊脂球》书中还收录了很多赞扬法国劳动人民不屈于战争,机智抗战的精神。《俘虏》、《两个朋友》等,故事色-彩浓厚。
《羊脂球》全书中景物描写艳丽多姿,以宏观浩大取胜。人物心理描写更多也是宏观勾勒,相比于日本小说细致入微的心理刻画则完全不同风味。如果说日本小说善于取近景,那莫泊桑则工于近景。与夏目漱石《我是猫》讽刺手法比较下,《我是猫》必须理解日本当时的社会背景和作者夏目漱石的价值取向才能品味出作品酣畅的嘲讽和高超的技艺。《羊脂球》中的讽刺赤裸裸、辛辣辣,无不留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