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蜜蜂的哲学读后感
书中说:我发现所有生命都有一个相通之处,那就是成长,蜜蜂的哲学读后感。
我们在生命的路上总是在追求美好追求快乐追求有意义,也总在自己的不满足的情绪中活着,有的人因不满足而埋怨自己当前的状态,然后越埋怨越糟糕;而有的人会将自己想要的看做梦想,然后为之前进为之奋斗。两者其实都是在成长,只是前者在自我折磨中活着,不过都可以说一句,我们在成长路上。读了《蜜蜂的哲学》,很多人发现自己原来都有跟嗡嗡一样的心态,或轻或重。要转变自己有时的自我不满,我们可以从嗡嗡成长路上汲取些小经验。
心境
心境,我的理解是自己调节的内部环境。我们都在追求豪华的装潢,营造luxury的感觉,而我们的内部的美丽环境,又有几许人关注它的设计呢?可是,你知道吗,你追求的不就是要自己心境美好?
起先,蜜蜂嗡嗡厌倦了自己忙碌的生活和工作,厌倦蜂巢里的隐隐忧虑,总是在劳作之余,想入非非,觉得很多事都毫无意义,最后只能提醒自己:我只是一只蜜蜂,是无法拯救整个世界的。环境是会改变人,但是人是有意志的,活得怎么样,有时是可以自我控制的。
我们知道,嗡嗡对生活是迷茫的,怪诞的思想无法合群,也许我们很多人也是如此。或是在游戏里寻找乐趣,迷茫自己的现在;或是在吃喝玩乐中虚度。我们有时也会发现自己两点一线的路程毫无生趣,每天工作没有变化,到双休日时又常会说:好无聊。纠其原因,都在于自己的心境。嗡嗡听长辈说过:无所事事就容易无事生非。他也觉得长辈的规劝是有道理的,但是自己内部的世界这么糟,怎么再能让这普通的外部世界看起来舒服点呢?
基本上,70%的人只有一个普通的外部世界。收入不高,家境一般,工作平平,而且,感觉糟糕的是每天没有什么变化。但是,你再好好想想,这些其实都是很宝贵的东西,没有这些就没有今天的自己,不宝贵的只是自己当前的心境,要改变,我们来看看嗡嗡吧。它怪诞的思想,让它不惜生命去探索山峰到底有多高,很好奇山的那一边是什么景象,如此小的身体承受着在半山腰的痛苦,差点断粮送命,却发现原来一颗小野花的蜜汁都那么美味,却发现山的那一头原来跟自己生活的世界差不多,原来就是这样。不经历风雨,怎会见彩虹。其实彩虹它本来就在自己的世界里,只是你没有发现,你喝到的蜜汁肯定比这半山腰的野花美味得多,就是你认为厌倦了的工作和生活换来的,因为没有失去过,就不知道自己现在所拥有的是幸福。山那边的景象,不就是人们想象中的美好生活吗?其实它也会给你同样的快乐和烦恼。
经历了这么一遭,嗡嗡不再怨自己的生活状态,而是慢慢感受到了安定带来的快乐,明白了活在当下的真正意义,人生需要豁达的心胸,放眼望世界。不要一味往前看,有时也看看自己曾经走过的路;不要一味向高处看,有时也要看看低处。
当然,我说了这么多,不是叫大家止步不前,只是心境好了,感觉美好,就更能办好,在安定中有变化,在变化中前进,读后感《蜜蜂的哲学读后感》。
心情
心情,我认为是自己的自我心境的一种体验。
读了前面的这段,你应该可以明白夺走你笑容的并不是你的工作,而是你自己的态度;不是你的生活状况,而是你自己的心境。倘使你心境在你的观念下,美得可以,你可以一边工作一边欣赏美景,投入在忙碌的劳动中,也可以融入休闲和探险的生活元素,这都取决于你的精神状态。每天都有好心情就是这么回事了。
老蜜蜂伯特曾对嗡嗡说过:我在这里静坐,更多的是让自己的心安静下来,聆听心声掌控自己的意念。我发现掌控自己的意念比试图控制其他外物要更有效果,而自己的意念最终会决定自己的体验。
快乐是我们大家都追求的,但是在物欲横流的世界里,很多人很多时候都感受不到快乐。因为我们缺少伯特的静坐而思,我们为了生活而忙碌为金钱而迷茫,很多有意义的心理体验就没有了。在高速运转的现实世界,我们为我们的生活买单,那我们的心情谁真的也买单了呢?心情,真的要等到赚了大钱有了大势才能好吗?那我们也没见到有钱人都很开心很幸福。我们常说,上帝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他给你关了一扇门后又会打开另一扇门,关键是你自己会去发现。除了物质和权势,我们还有很多有意义的事,快乐不是只有它们能给。
写到这里,我突然想到2012年世界末日的预言。我查过有关玛雅文化的资料,说2012年有末日,其实是玛雅人的一种文明的结束,另一个纪元的开始。要使此种物质权势当道的纪元结束,开始另一种文明,让人们有另一种方式去体验快乐,那未必是件坏事。可是,按玛雅人的说法,我们现在处于的文明叫情感文明,但我觉得我们进入的是物质文明,没有先人想得那么神圣。
心,需要神圣情感的安慰,静坐而思,体会跟家人的和睦、跟朋友的义气、跟爱人的甜蜜,我们也会很快乐!所以在成长路上,有时偷偷停下来,让时间趟过身体,找找自己的幸福与快乐,然后整装待发。
美好的心情才是要追求的,而且你现在就可以有,因为它是随性而得的。
心愿
愿望,有很多:家人健康、婚姻美满、事业有成……我们生日时许愿,拜佛时祈求。但我又看过一篇文章叫《梦想皆有神助》,那世界上真的有神吗?我不能说没有但我肯定实现心愿的肯定是你自己。其实,祈愿是一种心理暗示,主要看你自己怎么来看待。
因为追求的完美并非世间万物的状态,而是人心灵的状态。书中说扣问你的内心,才能找到一切问题的答案。如果你懂得装潢自己的心境,懂得体验快乐,那么你离完美就不远了。
当然,生活中的不完美很多,因为不完美才完美。就像如果你不知道什么叫做焦灼不安,又怎能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做一帆风顺呢?怎么可能一辈子都是坦途而没有迂回呢?所有的成功就是在你的人生路上不断前进,只有通过成败的体验你才能拓宽自己的视野,让自己的眼光不再囿于树木,而是见到森林,此时也可能,大部分心愿已达成了。
愿,从字面上解释,可以认为心原本的状态。但是,你没有这种状态了,因为你已经知道得太多了。所以我一直认为《你在为谁工作》中的一句话最有理,它是这样讲的:不管做任何事,都应将心态回归到零;把自己放空,抱着学习的态度,将每一次任务都视为一个新的开始,一段新的体验,一扇通往成功的机会之门。如此,我们的心愿就有更大的机会变为现实了。
愿,从意义上解释,可以认为是希望。嗡嗡曾与信宗教的首领争论,争有关上帝之说,感到害怕之后,老蜜蜂伯特对他说道:“大多数蜜蜂都觉得仅靠他们自己找不到上帝,因此就指望他人给予指引。问题在于上帝无处不在,而大多数蜜蜂却不觉得自己是神圣的。因此他们就需要宗教和仪式的帮助,好满足他们亲近上帝的渴望。”我们的希望其实就像蜜蜂们的信仰一样,是一种精神寄托,是一种心理帮助。希望同样是神圣的,遥不可及,但也可无处不在的,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神圣的,心境美心情好,归于零,可以在不断地成长中实现完美。
说到最后,其实世界的客观事物没有改变,你的生活经济状态也没有改变,不过相信你会懂得在变化中前进了,注意装潢好自己的心境,给自己的心情买一份单,那么你的心愿会慢慢地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