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央视电视台精彩影视剧频出,继《人世间》后,一部反映我们伊春儿女为建设老林区发展,70年来拼尽全力,战风斗雪,最终完成林业改革大计的鸿篇巨制---《青山不墨》于央视一套4月6日20:00隆重开播。该剧是根据马永顺、张子良、孙海军等林区英雄的真实事迹改编,艺术再现了伊春林业创业、改革、转型发展的三部曲,彰显了伊春林业人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光辉历程。
作为一名深耕基层多年、主抓全乡宣传工作的党员干部,我在这部让人热血沸腾、提振精神的影视神剧中,更加明晰地看到了自身的使命任务和努力方向,同时对剧中马永祥、郑毅、魏建中等林区英雄充满了深深的崇拜和敬意,亦对新时期做好青山乡内外宣传工作产生了更为宽广、更为新颖的工作思路。
《青山不墨》的名字取自林则徐的两句诗--“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意思是“青山虽然不曾着墨,但确实是一幅留存千秋的美丽画卷。碧水虽然没有琴弦,但却亘古至今,奏出悠扬动听的琴声。”单是该剧唯美的古典文化意境,就渗透出一股浓浓的文艺美感,让人望名生意,吸人眼球。
该剧的参演阵容,更是无比强大:王洛勇、李幼斌两位老戏骨的加入赋予了此剧大碗喝酒、大声喊话的粗犷兼具热烈的灵魂,颜丹晨、于洋、史光辉、储智博、高强、郝岩等实力派演员的助演使整个剧情跌宕起伏、风趣幽默,再加上精彩的剧本、真实的道具、道地的服装、极具东北大碴子味儿的幽默旁白,原汁原味儿刻画出了70年前伊春三代林业人的生产和生活状况,该剧一经播出,立即引发群众共鸣,成为2022年一道乡情浓郁、味道独特的精神盛宴。
筚路蓝缕戮力同心,苍山碧海丹心向党。该片以正叙为主要写法,用平实有力、娓娓道来的旁白将人们带入那个物质匮乏却满蕴真诚的年代。随着镜头的拉近,在寒冬腊月、刮着冒烟大雪的车站,众人头戴棉帽,身着旧袄一起挤上火车,在森林小火车轰隆隆的声音里,一起奔赴伐木地。一下车,北风冷硬,呼呼地直接倒灌到人的棉袄里--“手像鸡爪子似的张不开了”,“都冻成铁疙瘩了”。下一帧镜头来到火热的劳动场景,一群汉子喊着口号,挥舞着大长锯,一棵巨大的参天大树哗啦倒下,雪花飘洒,木料落地。紧接着,是第二棵、第三棵的放倒......为了完成上面安排的不可能完成的任务--50000立方的伐木任务,为了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为了祖国建设的需要,这群伐木工人正在冰天雪地的原始大森林里加班加点、不眠不休地砍伐木头。通过这些画面,我们看到那个时代的人身上所散发出来的朝气、志气以及东北汉子的硬气。他们是我们共和国第一代林业工人,在生存、作业环境极其恶劣,技术、设备十分落后、而生产任务一再加码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创新突破,创造了“安全伐木法”和“四季锉锯法”,用青春、热血甚至是生命书写了一部恢弘壮丽的不朽诗篇,创造了伊春林业开发建设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伴随着一声声粗犷豪迈的喊山号子,数以亿计的优质木材源源不断地从伊春运往祖国各地,对新中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巨大贡献,挺起了共和国建设的脊梁。
背水一战迎难而上,峥嵘岁月担当有我。随着剧情的深入推进,我们了解到,自二十世纪80年代中期,伊春就陷入了资源危机、经济危困的“两危”境地,成为全国资源消耗最快、贫困程度最深的重点国有林区。面对资源过度消耗、超采盗采严重现象,资源之危、生存之艰、生活之困激发所有林区人民,誓死守护小兴安岭这片珍贵的热土!经过审慎思考和重新定位,林区儿女决定以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勇气封山育林、开启天保工程,“还大山以绿色,还林区以富饶”。也就是从这个时期,伊春的森林资源得以休养生息,林区也开始了缓危解困、分散突围的艰难探索。剧中人物围绕砍伐还是造林进行了一系列思想斗争和唇枪舌战,通过人物间的对话和行动,笑中有泪、泪中带笑地还原了林业改革前进道路上,人们洒下的无数汗水和泪水,最终换来了林区生产方式由资源消耗型向生态主导型的重大转变,体现了峥嵘岁月中,林业几代人敢于突破、勇于担当的守正创新精神。
赓续绵延彪炳千秋,葳蕤蓬勃履践致远。热血热气、热酒热炕、热情热烈、热泪热汗,屏幕满溢老林业人战天斗地、战风斗雪的英雄气概。随着剧中“砍”树人变成了“看”树人,最原始的伐木方式到机械化木材生产,滥砍滥伐到护林育林,随着人们思维方式和生产方式的转变,人与自然二者关系的深刻解读,林区人民开启了像保护生命一样誓死守护自己的绿色家园,像爱护眼睛一样小心呵护这片林海松涛的护林新征程。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牢记伊春底色,坚守“根”、“魂”。把植树造林作为林业人驰而不息、久久为公的长期事业来抓,在生态发展和绿色永续的百年大计上坚持赓续传承,笃行不怠,在战风斗雪、勇毅奋斗的改革进程中坚守初心和使命,为老林区森林永续发展打下彪炳千秋的深厚根基,为子孙后代留下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好家园,让林业精神永葆长青、生态环境行稳致远是所有林业人共同的守望和祈盼。
生态永续追青逐绿,青山不墨绿水无弦。70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70年栉风沐雨、筚路蓝缕,如今的小兴安岭-伊春正焕发着一碧万顷的勃勃生机,展现着臻于至善的生态文明理念。正因有一代又一代的林业人前赴后继、踔厉奋发,这浩瀚的林海,才一步步变绿、变好;正是老一代林业人坚韧、努力、担当、奉献的林业精神,国家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才能葳蕤蓬勃。紧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时代主题,弘扬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的共生文化。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作为生于斯、长于斯的伊春人,我们注定与家乡的青山绿水血脉相连,命运相依。作为家乡人,我们的使命注定要踩着前人的脚印,保护我们的森林,续写绿色的篇章。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听党指挥,服从组织,服务人民,做好本职工作,纵情挥洒自身能量完成作为人民公仆的使命任务,尽力谱写和描画富裕美丽幸福新青山的美好蓝图,我们的共同愿景是看那追青逐绿生态永续的绵延画卷,听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乐章,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