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错,我将介绍的就是美国作家e.b怀特的《夏洛的网》,《夏洛的网》,一首关于生命,友情,爱与忠诚的赞歌!一部傲居“美国最伟大的十部儿童文学名著”首位的童话。
别嘲笑我的幼稚。我真的很喜欢这本书。虽然这是一本儿童读物,它的寓意很简单,但又多少人能做到呢?
有学者这样说: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一种人读过《夏洛的网》,另一种人正准备读《夏洛的网》。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扎克曼谷仓里的一群小动物,猪威尔伯和蜘蛛夏洛特建立了真诚的友谊。然而,威尔伯未来的命运是成为培根火腿。作为一头猪,威尔伯只能悲伤绝望地接受命运,但他的好朋友夏洛特坚信它能拯救猪。
它吐出一根根丝在猪栏上织出了被人类视为奇迹的网上文字,这让威尔伯在集市上赢得了特别奖,和一个安享天年的未来,小猪终于得救了。但,这时,夏洛的生命却走到了尽头。(312)
虽然书中有许多感人的情节,但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夏洛特和威尔伯之间的感情。夏洛特真诚的友谊和美丽的品质让我感动。我们总是赞美伟大的友谊和友谊的美丽,因为它不能用金钱买到,不会向权贵低头,不会向利益屈服。
古往今来,有多少伟大的友谊把我们折服:我们先不说俞伯牙与钟子期的友谊留下了“高山流水”世人诵咏千年,经久不衰,就连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友谊也得到世人的见证,虽然最后转化成了爱情;不说马克思与恩格斯的世界性的友谊,就连你和你的那边那个死党之间的那份情,你能忘得了吗?要是我们的人生中没有朋友,没有友谊,你将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孤独,还有凄凉、悲哀。
然而,威尔伯的生活是如此的幸福,因为它有一个朋友整天陪伴着它,为了拯救它而牺牲自己的生命,威尔伯注定不会孤独。
对威尔伯来说,蜘蛛的第一感觉是可怕的,但孤独很快迫使他对夏洛特有了进一怖的了解,他惊讶地发现夏洛特其实有一颗善良的心。我们人类与何曾不是这样呢?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并且刚开始时对外界的一些事物都有敌对情绪,只有通过慢慢接触,慢慢了解,才能发现对方身上的优点,他们身上的美。
心,是用来了解,用来懂的,不是用来伤害,也不是用来感受孤独的。威尔伯发现了夏洛特的善良,夏洛特用生命诠释了这份爱,这份理解和友谊。(546)
在威尔伯歇斯底里的“我不想死啊,我不想死啊!”的哀号中,夏洛那一句坚定的“你不会死的,我救你”,留给我们深刻的印象。答应过威尔伯救它的命以后,蜘蛛决定说到做到,决不食言,当其他的动物都在打盹时,威尔伯陷在它软绵绵的床上呼呼大睡时,夏洛在那缓慢而又不停地结网。
最后,功夫不负有心蜘蛛,“网在阳光中闪闪烁烁,组成一个神秘可爱的图案,像一块纤细的面纱。就连对美不太感兴趣的利维,来给小猪送早餐时也注意到了网。他注意到它有多显眼,有多大,织得有多精细。
当他再看时,他看到了一些东西,使他不想放下桶。看,在网中央,有几个大字编织得整整齐齐。这是一句话。它写的是:
王牌猪!” 为了自己曾经的承诺,夏洛把毕生的精力都投入其中,直到死亡的那一刻,它不求回报。这种友谊是单纯的,只有朋友之间的无私的爱和生活中纯洁的友谊。
当现实已经严重缺乏这样的感情时,这个故事无疑打动了读者的心。我们应该问问自己了,有多少次我们曾忘我的去实现我们曾经许下的诺言?有多少次我们为朋友真正付出过?
别低那么高的头。我们确实不够好。每个读者都可能羡慕威尔伯有夏洛特,而夏洛特有威尔伯。(500)
“‘我完了,’夏洛回答说,‘我一两天就死。我甚至没有力气爬到下面板条箱里。我怀疑我的吐丝器里是不是还有足够的丝可以吊到地面。’
威尔伯一听这话,悲痛万分,扑倒下来。它大声抽嗒,浑身哆嗦。它喘着气悲伤地哼哼叫。‘夏洛,我忠实的朋友。’
‘好了,我们不要婆婆妈妈了,’蜘蛛说,‘安静下来,威尔伯。不要折腾自己了!’
‘可我受不了,’威尔伯大叫,‘我不能让你单独留下来等死。你留下来我也要留下来。’”夏洛的一声“再见”,伴随着曾经的蛛丝随风飘散。他已经在我们心中,留下了一张夏洛的网。
这本书写了一个在一年中发生的故事。农场的四季,如人生四个阶段,悲欢尽在其中;浓墨淡彩,随情节的开阖而变化;最后,繁华和喧闹终于收场,悲剧和戏剧都已过去,只留下平淡的,无尽的人生,人生还在继续,故事深埋心中。
严肃的生活,严肃的死亡,农庄的死季,就像杂七杂八的生活。喧嚣终于结束了,只留下了平淡的现实。对夏洛特来说,死亡不是悲伤的结局。在这样的死亡中,夏洛特得到了永生。善良的一生,有意义的一生,便是永恒。
夏洛特的网还在编织,留给我们的不仅是童话的美丽,还有对生活和友谊的新思考。
它所讲述的故事不仅仅是一个童话,更是一部关于生死的最严肃的杰作,是对友谊最深刻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