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目友人读后感
今天去看了剧场版的《夏目友人帐》,比我想象中多了不少意料之外的惊喜。
我在日本动漫领域其实一直是一个缺课生,从来没有跟上过趟儿。在我念初中的时候,“萌”、“腐”、、“同人”这些概念才刚刚开始流行,我身边有很多人都在热衷地谈论网王、火影、死亡笔记;在我高中的时候,像诸如《夏目友人帐》、《言叶之庭》这些番剧就已经在我周围悄然传播开了,而我由于一而再、再而三地错过了流行,只好心安理得地听不懂。
当我从《你的名字》、《千年女优》这些动画电影开始了解新海诚、今敏这些人的作品时,已经是我大学毕业以后的事了,而当年那批看动漫的小伙伴们,早已经纷纷过了N1考试,可以看无字幕的生剧了。但我非常庆幸在这个春天与剧场版《夏目友人帐》相遇,虽然晚了十年,但好在没有错过。
我想从几个关键词入手来讲我对这部动画电影的理解:名字、隐喻、记忆。
首先说名字。
其实我最早以为《夏目友人帐》是关于一群高中生的校园友情的故事,看了电影之后才发现设定比我的想象要宽阔精彩得多。“友人帐”其实是一本“被降服的妖怪名录”,里面记载的都是被一个叫夏目玲子的人类打败的妖怪的名字。这些妖怪输给夏目玲子之后,就要把自己的名字写下来给她,表示自己臣服于她。
在这部电影里,“名字”非常重要,它与身份和权力关系都直接相关。夏目玲子拥有他们的名字,同时也拥有驱驰他们的权力;而当夏目玲子已经死去,她的外孙来接管这本“友人帐”,他需要解除妖怪们的封印,还他们自由之身,而这个仪式,就是把他们的名字还给他们。
“名字”往往与“身份”相连,同时也意味着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连结。当一个人在一个组织里没有名字、只有代号的时候,比如在监狱里、在杀手组织里、作为奴隶,他不再是一个有着自己独特性情的个体,他是一个面目模糊的“存在”,没有名字、没有身份、随时可被替代。
一个农场主精心饲养家禽的时候,别人问他为什么不给这些家禽取名字,农场主说,这些家禽将来都是要杀了吃的,如果起了名字,就有了感情,那就很难下手了。
对于其他人类来说,妖就是妖,面目模糊的大妖小怪,但是在“友人帐”里,他们是有名字的,他们与夏目彼此记得,彼此的存在也产生着连结。
然后说隐喻。
在这部电影里,人与妖是共生同行于世间的,但只有极少数的人类可以看见妖、甚至驯化妖,而其他大多数人虽然看不到妖,却也知晓他们的存在,知道在自己可见可感的世界之外,有另一片广阔的、不可知的世界。
但即便如此,对于那些看不到妖怪的人来说,能看到妖怪、并且能与之对话的人,依然是怪胎一样的存在。尤其是当他们和妖怪说话的时候,其他人只能看到他们在自言自语。这个设定就像一个巧妙的隐喻。
我记得有人曾经评价梵高的画,说世人往往觉得梵高的画充满了想象力,但很有可能对于梵高来说,他画的就是他所看到的世界。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引用鲁迅写过的那句话,“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其实人与人眼中看到的世界、体察到的生活也完全不同。而《夏目友人帐》把这种不同具体化了。
电影里有一幕非常的诗意。男主人公夏目贵志是一个能看到妖怪的人类,他有个同学叫结城,明明看不到妖怪却假装自己能看到(大概是真的希望自己能看到)。他们俩一起走向树林深处,因为听说那里有最壮观的瀑布、和最吓人的妖怪。当他们到达目的地的时候,在他们眼前的,却是截然相反的两个世界。
结城看到的只是一片光秃秃的石壁,什么都没有;而贵志眼前的,却是水花飞溅的壮丽瀑布,当他试图去触碰那些水珠时,传说中的妖怪出现了,并且对他说,你不可以触碰这些河流里的水,这里的每一滴水都象征着一个人的命运。人的命运非常脆弱,一点轻微的触碰就可以完全改变它的航向,所以你一定要小心再小心。
夏目这样的角色就像是创作者自身的投射。之前看了一部英国电影叫Miss Potter,讲彼得兔的创造者波特小姐,她画的那些小动物,对于别人来说就是虚拟形象,对于她自己来说却是会说会动、真实可感、并且为她带来陪伴的朋友。
对于很多创作者来说都是这样吧,他们和旁人看到完全不一样的世界,当他们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时,其他人会觉得这不过是虚拟的安慰,不是真实的世界,而对于他们来讲,这就是他们所感受到的真实,他们也真实地和这个世界里的人物产生感情。
最后说记忆。
整个影片最让我潸然的,是导演和编剧对于“记忆”浓墨重彩的书写。电影里有一个非常忧郁的妖怪,他背负着严厉的神罚。他可以轻易走进他人的生活,与别人产生连接,但只要他离开,所有他存在过的痕迹都会消失、关于他的记忆也都会被抹去,只要他离开你的生活,他就像从未来过一样,你根本不会记得他的任何一点消息。
有不明真相的除妖师认为他是一个非常险恶的大妖魔,因为他在不断经过、不断盗取别人的生活与记忆,但其实最痛苦的明明是妖怪自己,他记得所有人,而所有人都不记得他,他记得所有那些欢快的、悲伤的记忆,而其他人的回忆里,却完全没有他的影子。他明明身在其中过、共同经历过、却不在任何人的任何一段记忆中拥有姓名,一个真正的孤魂野鬼。太悲伤了。
看的时候我想起一句话,不记得是在哪里读到的了,可能是从电影《寻梦环游记》里,那句话说,每个人都会死去两次,第一次是肉身的消亡,第二次是所有人都不再记得ta的时候。
《寻梦环游记》这部电影其实也讲的是“被记得”之于“存在”的重要性。电影讲的是墨西哥有一年一度的亡灵节,在这一天里,阴阳两界可以相通,已经逝去的人可以灵魂回到自己旧日的家中,探望依然在世的亲人,唯一的条件是他的家里必须要至少有一张他的照片,也就意味着他还被家人记挂着,亡灵们才有家可归。
如果一个亡灵在世界上已经一张他的照片都没有了,就意味着再也没有人想着他、念着他、挂着他了,那他就真的灰飞烟灭、再也不能回来这个世界了。
在电影《夏目友人帐》里,打遍天下妖怪无敌手的怪胎人类夏目玲子曾经说,我才不要被人记住,我宁愿就像没有存在过。而事实上呢,她被很多妖怪记得,被小时候默默仰望她的女孩记得,被自己的外孙记得。
只要还被人记得,被人牵挂,被人爱着,就不算孤独地活着。那些我爱的、爱我的人,无论在与不在的,都曾经救了我,都将一直带给我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