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目友人帐》读后感
据称是经典的治愈片,我看了以后,也感觉的确拥有治愈的力量。我看到伤口愈合,重新拥有力量。看到光洒下来,绿叶摇曳,鲜花开遍原野。
在看片子的过程中,我会不自禁地微笑,也会落下泪来。看完了,内心也久久弥漫着那份温情。
在某一集里,燕子说,“我喜欢温柔,我喜欢温暖,所以我不讨厌人类。”
所有的少年都会老去,但不要忘记温柔和温暖。人不管怎样成长,其实都应该在心底保留一个柔软的角落,不管外界如何残酷,仍然可以:天真、纯净、愿意相信、好奇、容易被某些东西感动。老去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僵化。
即使有过颠沛流离的童年,曾经受过很多伤害,如果你愿意,你也可以象夏目贵志一样,逐渐摆脱阴暗的一面,明亮起来,温暖起来。
不管是人还是妖,没有永生的生命。长生,其实也是寂寞的,所以很多妖怪会不断哀叹,“寂寞啊!寂寞啊!”
人的生命,更是短暂,是的,有一天,我们都会死去。
然而,“目之所及,心之所感,这些都将永不泯灭。”
对于一个人,“永”是一生。对于人类,“永”是整个人类历史。
这一刻,你看着我所写的文字的这刻,那一刻,你看着夏目友人帐画面的那刻,你自己经历的,每一天的生活,这些,那些,在记忆里,只要存在过,它们会形成你的一部分,无数个你的过去,和现在的你交汇,所有刻骨铭心的真实感受,是不会泯灭的。
所以,在这一生里,你要累积怎样的记忆呢?
冰冷的、纠结的?始终在心里硬硬地梗着的愤恨?
还是融化的、筛选的、温柔的?愿意张开双臂拥抱世界?
每个人在这个世间生活一段时间以后,都会或多或少地受到伤害,也许是来自外界的残暴力量,也许是内心的敏感所造成,因为要活下去,而且要好好活下去,所以需要学习带着伤痕生活,伤痕可以成为奋进的力量而不是阻碍,即使遍体鳞伤,都不能放弃信、望、爱,要勇敢、强大,要找到愿意守护的人事物,也会找到愿意守护自己的人——不管你有多强大,在愿意守护你的人眼里,你永远弱小堪怜。即使永远没有遇到,也要怀有希望。而且,守护者,未必是一个具象,它也有可能以文学、精神力量的形式出现。
不管是《犬夜叉》还是《夏目友人帐》,其实都在反复说明一个道理:
人的邪念形成了妖或恶灵,妖会吞噬人心,而勇气、坚强则会使邪念净化,拥有强大的力量,保护自己和别人。
有些人会因为所受的伤害而性格扭曲,联想到个人际遇,的确能够理解,但是也要想到另一个问题:
哪一种是更好的方式?
是带着恨生活好,还是以爱化解更好?
过去,已经那样了,不可改变,那么现在和未来呢?要一直这样活下去吗?
看夏目,我明白了一件事:虽然一个人童年时的遭遇的确应该留下阴暗的影子,可能让性格扭曲,但是善良温柔地对待世界,忘却所受的伤害,其实不只是对他人和世界好,对自己也好。
在《夏目友人帐》里,其实我最喜欢的人是滋叔和塔子阿姨,这是一对多好的夫妇啊!为人宽厚、体恤,给了长期漂泊的夏目一个温暖的家,就象父母一样对待夏目,关心他的成长,也不干涉他的自由。这是真正治愈了夏目的人啊!夏目固然是幸运的,但如果他自己总是拒绝别人的善意呢?
有很多人提问诉说一些现象,让我分析,而他们并没有意识到,他们以为看到的是事实,其实可能不过是用自己的恶意诠释了所看到的现象。如果不把别人想的那么坏,是否可以?在夏目第四季的末尾,面对曾经对自己态度恶劣的小女孩,夏目温和地笑着安慰她。在夏目心中,没有恨,他觉得收留自己的,都是好人,只是因为自己能够看到妖怪,有奇怪的举动而又不敢声张,所以才导致了自己的境遇。
在看这部剧的过程中,我还看了《日日是好日:茶道带来的十五种幸福》,这本书也帮助我对《夏目友人帐》有更深的理解:人的一生,就是这样短暂,过好每一天,就是幸福。
真正的治愈,其实不是源于《夏目友人帐》或者类似的东西,而在于自己内心深处的接纳:看了,不喜欢,不认同,甚至恼怒,那么,它什么作用都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