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兰亭作文
七月的江南是人们的天堂,但我也不得不走了。
本想就此作别烟雨中的江南,但在回程票据落到掌心的那一霎那,我的心中竟又涌起了一阵莫名的失落。诚然,妖冶绚丽的江南胜景一如灵动多姿的江南女子,令人心醉。但总觉得这平冗的瑰丽中少了些许奇崛,一股脂粉油腻掩盖了我向往的钟灵气韵,在这绚烂如花的七月江南,我期待着什么。
不是那早已厌倦的三潭映月,苏堤春晓,也不是形色各异的舞榭歌台,山水园林,而是一种精神一派风骨,拓宕在天地间,百转纠结。思已至此,一个名字在我心间愈发清晰:兰亭!
是的,虽然它不像同在绍兴的鲁迅故里那样有名,又被周庄和退思园抢去不少风头,以致游人寥寥。但,我还是执意要去看一看。硬生生地从日程里挤出半天时间,我急急地向兰亭进发。从西子湖畔到诸暨绍兴,我一路颠簸,终于看到了兰亭的界碑。寂静的兰亭,美丽的兰亭,它安静地偎依在会稽山怀中,似乎在等我走近。
既见兰亭,又仿佛未见兰亭,一排排幽竹葱笼了卵石小径,鞋子顺着蜿蜒的路迷失了方向,前方却总也望不见尽头,见的听的惟有江水清澈,桨声欸乃,白墙黑瓦,门漆斑驳。古色古香的小镇,桃花依旧的兰亭。时间似乎没有留下丝毫造访过的痕迹,春和步履在竹海很是蹒跚。外面的世界早已新芽满枝,蜂飞蝶舞,竹海却依旧一片沉寂。山,还是一千六百年前的黛青,几丝细腻的春雨只洗去了修竹石藤的点点风尘;水,还是如已往一样的清澈,虽然山间沟渠都已满满当当,仍然静默如初,有道是“秋千外绿水桥平,东风里朱门柳映”。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我眼前的兰亭依山傍水。难怪一千六百年前的那次文人期会要选址此处。也正是那一次斗酒文诗的盛宴改变了兰亭的今生、来世。这个浸着笔墨丹青的文化聚集点再也无法单纯地作为一处自然景观而存在。无论是陡峭的丹壁断崖,还是激跃的飞瀑溪河,抑或是那峻伟的古亭老寺,都已为一层厚厚的文气墨迹所装裱,翰墨飘香。
几只墨绿的小蜻蜓在路两旁飘闪,时不时就与竹林融为一体了,我的思绪被它们牵着走,脑中构思着一幕幕场景:在菊花开遍的南山西畴,临清流而赋诗:在明月朗照的深山竹林,抚牙琴而长啸。抛开世俗的期许,在青山绿水间吟哦着流水般轻扬的诗句。这,大概同样是古代文人所梦想追求的一种人生化境吧。
徐行,停步,抬头。猛然间一座石碑笔直地站到了我与路的申间,虽然有些突兀,但我必须承认这碑着实富有气势,以致那些为我引路的蜻蜓也不知在何时悄悄地避匿了。通体乌黑的石碑散发出厚重的历史气息,我的心代替了眼睛在阅读这碑身上的文字,我记得有人这样形容这些文字:矫若惊龙、飘若浮云。不错,这碑上拓刻的正是被誉“"天下第一行书”的《兰亭集序》。我不敢妄称自己懂得王右军的书法笔意,只是觉得自己面对的是无数山水自然的符号,倾听着他们时而低沉时而高亢的叙述。想必当日当时书圣他定是兴致极尽,胸中豪情满溢,非一泻而不快。于是左手研磨,右手挥毫,笔走龙蛇,誊写下了山山水水传递给他的无尽旋律。雪白的宣纸把那份豪情与墨迹一同吸干,贮存到今天,使我们这些后人得以瞻仰。“古墨轻磨满几香,砚池新泻灿生光”,忍不住,我又随口说道。
余光一瞥,我寻见了那小小的蜻蜓。找的我好苦,它们却若无其事地停在莲蓬上歇脚。“圆荷泻露,寂寞无人见,水殿风来暗香满”,也许,说的就是兰亭里的荷苑。走近了看,碑身后便是兰亭,亭周围括一面绿水,遍植荷花,粉白相间,参差有致;娉婷婀娜,各有风韵,“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美不胜收。亭岸四周榆杨参天,草木葳蕤,再毒辣的日光穿过这一层又一层的保护伞也温驯了许多,柔和地倾泻在水面上。万籁俱寂之时山间传出一声鸟鸣,像是指挥家舞动了他手中的指挥棒,先东南角后西北方,无数啼鸣声从四面八方应和着,顿时天磐齐鸣。也许,无人造访是兰亭的福分,这使得兰亭得以保留它自然原始的美丽。我在这美得残酷的世界里竭力舒展被压抑已久的心灵,可不论我多么用力,也填不满这过于广袤的空间。一种久违的舒畅在周身蔓延,清风带走戾气,抚平心绪,兰亭,这里不啻于世外桃源。选择了兰亭,就选择了遗忘,在这只有黑与白的墨色亭里,我在做睁着眼的梦。
也大抵是因此,古时的文人们总是偏爱这里。在兰亭呆得久了,自然也留下了残存的自己的影子。一草一木,一花一树,都浸润着凝练的墨渍。我仰观揣摩,看到的是智永、怀素、董其昌、二王、傅青主、张旭乃至郑燮……几乎所有的书法大家都不吝异地挥毫疾书。这幅长篇画卷上汇聚着各种独特的人格,不停歇地交融、碰撞。用书法体现出来的就是或墨彩浓丽,雍容大气;或笔法清丽,平淡长远;或字体遒劲,铁画银勾;或豪气满溢,直干云霄。在这铺天盖地的浩然之气中,我依稀望见了自己的幻影,偏居一隅,静静等待。
我不记得是怎样走回去的,但我敢肯定当时的每一步都迈得十分艰难,离开清脆欲滴的会稽山脉,离开泉水叮咚的兰亭若溪,离开灵性十足的墨绿蜻蜓,离开……我真的很想带走一点属于兰亭的记忆,哪怕只是一片兰亭的云彩。但在这美得浑然一体的世界里,我能做到的只是对着它挥一挥我的衣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