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岁单车读后感
观十七岁的单车观后感今天,我**了《十七岁的单车》这部电影。
拥有一辆自行车是两个17岁孩子的梦想。
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以不同的方式,来实现他们同样的梦想。为了这辆车,他们可以早起贪婪地当快递员,每天穿梭于北京的大街小巷,饱受**世界的冷眼、嘲笑、侮辱甚至暴力。他们可以发奋学习,用优异的成绩换取家长的一个许诺——奖励一辆自行车。
他们还可以偷偷拿出家里仅有的积蓄,在二手车市场上买到梦想。
电影的一般内容是:一个17岁的男孩去做快递,老板给了他一辆自行车。一个月后,这辆车已经属于他的了。
结果,有一次自行车被别人偷了。偷车贼把自行车带到二手车市场。另一个17岁的男孩从家里偷了钱,买了这辆车。
后来,他又找到一个17岁的男孩,知道这辆车是他自己的。后来,他们轮流骑。结果,在有一天交车的时候发生了意外。
观十七岁的单车观后感这城市很大。它几乎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机场、剧院和宫殿。大到不得不修很多地铁来缩短人们的距离,大到不得不修很多环城路和蛛网般的立交桥。
这城市很大。大到在它的一些小角落里发生了些辛酸的事也不会有人注意,大到它的喧嚣可以湮没无助的呐喊,大到它的灯火可以吞噬悲伤的泪光。小贵和小坚就是这大大城市中的小小人物。
一个以跑步为生的人,但这不仅仅是为了生活,这是一种渴望公平、希望得到尊重和充分尊重自己的行为。一个追求张扬个性的人,却不仅仅是年少轻狂,更是一种软弱的反抗和挣扎,是一种对自己独立个性的激烈保护。小贵,他流下了眼泪,号啕大哭,咆哮,奔跑,愤怒,一股生命的热浪在体内激荡。
他笃定地坚信“公平”,于是飞速地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为了微薄的报酬,为了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单车--他真的和祥子很像。他的行为体现出他对“公平”的信仰,这正是对社会表象的讽刺。机器般的身体告诉我们:
在一切以生存为目的、以竞争为手段的社会中,经济关系只是表象,只能改变压迫的形式,而不能改变人们被压迫的事实。小坚,他怒吼、打斗、报复、争取又舍弃,看似桀骜的躯体却包裹着一个柔弱的灵魂。车是他买的,钱也并非他偷的,因为他拿父亲的钱时的心理,必定不是像小偷那样的猥琐卑劣。
经济上他是穷,地位上他是低,然而在爱情上他绝不让步。是他的自负让他失去了爱,也是他的自负让他保持疯狂的态度。他保留的是年轻人的酸涩,甚至是仅存的自信资本。
单车毁了,但我相信他们不会因为十七岁的生命中失去了单车,就成了七十岁的人。小贵的身影很决绝:扛起了残损的单车,也扛起了今后人生的辛酸与命运的捉弄。
像祥子,不一定就是祥子。看惯了城市的繁华,品腻了做作的矫情,我想我们应当绕到城市的背面。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看到一个完整的城市,欣赏世界的真情。
观十七岁的单车观后感《十七岁的单车》讲述的是关于单车的故事。自行车作为现实生活中常见的交通工具,在17岁的时候被装饰过,被赋予了更丰富的含义。导演以独特的视角,表达了对城市中下层中产阶级遭遇的看法,以及对青年的不同解读。
整部影片充满反差,纪录片式的纪实拍摄,没有特技,没有高科技,带有黑色幽默的现实色彩。
自行车作为电影片名的核心词,不仅是电影中的道具。对于贵来说,那是他的一切,失去了它,他就失去了工作,失去了生存工具;对于小坚来说,单车表面上是他多年来的一个梦想,但实际上只是他虚荣心的表现,而在他失去它之后,又变成为了他在城市中立足的尊严的体现。
小贵和小坚都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一个是农民工,另一个是类似于重组家庭的小流氓角色。而在现在看来十分平常的单车也就成为了他们共同争夺,并共同拥有的东西。在导演眼中,即使是一个美丽的青春,物质也是极其重要的。
对于小坚,有了单车他便轻而易举地走向了漂亮女生潇潇。而潇潇和小坚交往后说的第一句话是“车不错!”,这是多么讽刺的。
而他失去她也因为他先失去了单车。青春纯真的爱情也是建立在物质基础上的。相比而言,单车的意义对于打工仔贵来说要纯粹得多——单车的后架上载着的不是虚荣,而是他整个的生活。
所以,即使在他昏迷的时候,他的手仍然紧紧地握着自行车车轮的钢筋——他的青春更残酷,为了在城市里生存,他守护着自行车。在城市里,即使是因为最美丽的青春,也因为城是本身而变得物欲横流,变得残酷。
影片主要表现了两个下层阶级的无助和残酷的青年。城市人的一种冷漠充斥了整部影片。城市太大,人群太冷,足以湮灭一个小小的悲伤角色。
当小贵骑着自行车逃离小坚的追捕,拼命向前开,撞上一辆卡车,飞向汽车时,我们看到的是旁观者的冷漠。导演把镜头游离于理性之外,忠实的长镜头,记录着北京街头时常可见的群殴民工的悲剧。当胡同小巷中几个小混混追杀小贵和小坚,几个大爷们照样悠闲的下着棋,依旧是冷漠。
小贵为了生存来到城市,但是他却并不属于这座城市,在城里人的冷漠与非难中他的生存环境一步步地缩小,一步步地艰难,最终陷入了绝境。最后小贵在城市人的麻木的眼光中背着单车艰难的在大街上行走使冷漠达到了高潮,而小贵的悲惨命运也一显无遗。
影片的配乐也令人印象深刻。主旋律明快的节奏感的反复,伴随着滚滚的自行车轮和**,烘托着城市的现代感快节奏。之前提到了,贵于小坚日复一日交换单车时背景那轻快的**造成的声画对位,也成为片中少有的暖色调。
而结尾的凄凉背景**更是让观众的情感达到了极至。
《十七岁的单车》并没有充满着青春的气息,我们听到的并非清脆的车铃声与欢快的笑声,我们看到的却是对生活的无奈与命运的妥协。本该青春年少,却因为社会的无情的现实而变得残酷无奈。北京,大都会,繁华下掩饰不了暗淡;胡同,小巷道,暗淡之中凸显了现实。
冲动、暴力、唯美、现实,导演用他的镜头语言,叙说着他对北京和青春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