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葡萄》读后感
你听过《野葡萄》的故事吗?如果喜欢听,那就跟我走进《樱花开放的声音》这本书中的《野葡萄》的故事吧。
这个故事主要讲的是一个偏僻的村庄。村子的东边有一位李妈妈。李妈妈没有儿子,只有一个女儿。这个小女孩像鹅一样白,有一双闪亮的眼睛。
人们都称她;白鹅女。白鹅女长到10岁,爹娘都先后去世了。狠毒的婶娘霸占了兄嫂家,就苦待起侄女来。
过了一年,婶娘生了一个像白鹅女一样俊的小女孩,只是两眼是瞎的。村里人都喊他;瞎闺女。一年秋天,姨妈在河边捡起一把沙子,揉进白鹅姑娘的眼睛里。
白鹅姑娘决定去找野葡萄。她一路翻山越岭,脸上和手上都是血。终于找到了野葡萄。她把野葡萄装满一筐,给了村内磨坊的瞎老头。
给了吹笛子的盲艺人和她的妹妹。在路上,她给了另一个老人,一个老母亲和一个小弟弟。
在小姑娘的身上我学到了勇敢和坚强和爱心,她的爱心救助了失明的人。在未来,我也将是一个勇敢,坚强和有爱心的人。
五(1)庞胤铌
故事讲了李妈妈有一个女儿,名叫"白鹅女".后来,李妈妈死后,房子被婶娘霸占了,婶娘每天让白鹅女干许多的活,还不让白鹅女吃东西……有一天,婶娘生了一个女儿,长得很漂亮,可惜眼睛是瞎的,婶娘很嫉妒白鹅女有水灵灵的大眼睛,便在湖边用沙子揉进了白鹅女的眼睛里,之后白鹅女的眼睛就瞎了,但厄运没有打垮白鹅女,她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了能治好瞎眼的野葡萄,她又摘了很多,想让自己家乡瞎了眼的人全部重见光明,最后,白鹅女回到了家乡,家乡的人十分欢迎她,而那个恶毒的婶娘早已病死故事告诉我们人生难免有崎岖和坎坷,但只要心中装着信念,坚持不懈就一定有转机.
这使我想起了我们语文课本中的谈迁,他虽然经历了书稿被盗的厄运,却仍然能在晚年决定重新撰写这部书稿,并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编成了更翔实,精彩的《国榷》.还有李时珍,齐白石,诺贝尔,爱迪生……他们都是凭着滴水穿石的精神才"滴穿"一块块"顽石",最终取得成功的.
所以,无论做什么事情,只要目标专一,持之以恒,就一定能成功.
读《野葡萄》有感
----读《野葡萄》想到的
言归正传,《野葡萄》这本书收录了葛翠琳老作家五个精彩绝伦的童话故事,篇篇都有感动人的地方,处处彰显着人性善良、勇敢、正义、博爱的光辉,文字配有拼音,让人读起来速度飞快,真正称得上一目十行了,故事里善恶分明,主人公敢于对近乎悲催的命运进行不屈不饶的抗争,就像那位白鹅女,为了医治失明的双眼,爬山涉水,遇到数不清的艰难险阻,她都毫不回头,遇到了吃人的野兽;衣服破了,手脸都流血了……这么辛苦,却只为了找到野葡萄。
她机警的躲避了老鹰的利爪,她的赤诚之心连大蟒都舍不得伤害她,终于在无数次的攀爬之后,她找到了梦寐以求的野葡萄,她摘了一串又一串,把嘴里塞得满满的,吃了又吃,文字把心情写得如此传神,真的为白鹅女庆幸啊,她美丽的眼睛又要回复光明了。眼前的世界重新灿烂起来,然而白鹅女没有沉醉在这个没有嫉妒没有伤害和没有冷漠的世外桃源,她要把野葡萄带回曾经生活过的地方,让和她遭受同样失明痛苦的人们带来光明,石头老人如何劝阻都不为所动,她把神奇的葡萄带回来,让许多眼前充满黑暗的人们眼前绚烂起来,白鹅女以她博大的胸怀拯救了无数的病人,她的名字也被人传颂一时。
前言说,白鹅女的经典故事感动了几代人,使白鹅女被评为中国十大童话明星,显示了故事的神奇。随后的《采药女》《少女与蛇郎》、《巧媳妇》、《巧嘴儿》都演绎着同样感动人的故事情节,貌若天仙的采药女天资聪明,对各种药材分辨的水平无人能及,她赢得国王的喜爱,但这也招来更多的嫉恨,诸如巫师、皇后等的攻击。在深山里,美丽聪明的女孩和蛇郎深深相爱,而继母总是改变她的方式来折磨这对恋人。
这些主人公个个都是代表正义的力量,面对坏人的恶毒攻击诽谤和无端陷害,她们总是以德报怨,怀着一颗赤诚的心,勇敢的面对困难,以正义的化身向世界向人类传递着昂扬向上的正能量。
读了这本书真的可以陶冶人的情操,纯洁人的心灵,让人更能分清善恶、勇敢和懦弱、良知和恶俗,这时候才能真正体味到故人说的那句话,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人只有高尚的道德修养才能抵御各种低级趣味的**,才能在社会上做一个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