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人心的小说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读书感想感悟
我很喜欢这部电影的主题配乐:林海的古筝曲《琵琶语》。听起来总是有一种古老的情调,像是在一个安静的时光岁月里,独自一人闲庭信步,只不经意间,一个念头便涌上心头,于是思绪决堤,往事纷乱,带着一丝丝忧伤和哀怨,让人心底不由为之一颤。
这是关于一个女人的爱情悲剧。在她生命的最后一刻,她终于还是忍不住给她一生中最挚爱的那个薄幸男人写了一封信,以一个将死之人的口吻向他证明她的存在以及对爱的忠诚,告诉他他从来都不知道的她的一生。
那个时候的她,还只是一个少女,沉默而孤独,举手投足之间尽显文静柔弱,一双眼里写满了不谙世事的生怯和懵懂,羞涩、纯净的的让人心生怜爱。她的生活清贫而平淡,直到那个男人的出现,她的生命被彻底改变。
他宿命一般出现在她的眼前,给她的生活和内心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鲜和波澜。那日门口的险些撞个满怀让情窦初开的她心潮涌动、不知所措,而后欢欣雀跃,仿佛心中那个早已等待很久的世界被照亮,让她有了牵挂,有了期待。
但是她从来都没有告诉他她有多爱他,却始终惦念着他,以一种近乎执着的信念感受着他的气息,感受着他的存在。
多年以后,她与他多次邂逅,也有了他的孩子,每年也都会在他的生日那天托人给他送去一束白玫瑰,但是,那个***的他从来都没有认出来她。她带着他的孩子独自生活,为了他沦为风尘女子。
终于在她孩子死去的那一刻,她最后的精神支撑崩塌了。她感到生无所恋,到底还是绝望了。在她最后的生命气息尚且残存之时,她给他写了一封信。就在他四十一岁生日那天夜晚,他拆开了它,坐在沙发里慢慢读......
你,从来也没有认识过我。我的儿子昨天死了,为了这条幼小的生命,我和死神搏斗了三天三夜,在他身边足足坐了四个小时。此刻,他那双聪明的大眼睛刚刚合上了,他的双手也合拢来搁在他的白衬衣上面。现在,在这个世界上我只有你一人,而你一无所知,你从来也没有认识过我。而我要和你谈谈,第一次把一切都告诉你,我要让你知道,我整个的一生一直是属于你的,而你对我的一生一无所知。要是我还活着,我会把这封信撕掉,继续保持沉默,就像我过去一直的沉默一样。可是如果你拿到这封信,你就会知道,这是一个已死的女人,在这里向你诉说她的身世,看到我这些话,你不要害怕,一个死者别无祈求,她既不要求别人的爱,也不要求同情和慰藉,只对你有一个要求,那就是请你相信,我所告诉你的一切,请你相信我所说的一切,这是我对你唯一的的请求,一个人在自己独自死去的时刻是不会说慌的。
我要把这个时刻告诉你,是为了让你,你这个从来也没有认识过我的人,终于感到有一个生命依恋着你,并且为你憔悴。
从那一秒钟起,我就爱上了你,我知道女人们经常向你这个娇纵坏了的人说这句话,但是请你相信我,没有一个女人像我这样死心塌地地爱过你,过去是这样,这么多年过去了仍然是这样。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比得上一个孩子暗中怀有的不为人所察觉的爱情,因为这种爱情不抱希望,低声下气,曲意逢迎,热情奔放。这和成年女人的那种欲火炙烈,不知不觉中贪得无厌的爱情完全不同,只有孤独的孩子才能把全部的热情集聚起来。我毫无阅历,毫无准备,我一头栽进我的命运,就像跌进一个深渊,从那一秒钟起我的心里只有一个人,就是你。
你不会明白的,在这一刻,在你家里,过去的岁月犹如一股洪流,劈头盖脸向我冲了下来。我的童年,我的梦想,我的整个一生都在这里。这是我千百次望眼欲穿盼着的一扇门。现在,我迈进来了,被你搂在怀里,这就是我的梦,一个终于变成现实,醒了也不会消失的梦。
那个时候我忽然发现,我对你的心灵来说,无论是相隔无数的山川峡谷,还是在我们的目光只有一线之隔,其实都是同样的遥远。
我的儿子昨天死了,如果现在我果真还要继续活下去的话,我又要孤零零的一个人了,世间上再没有比置身于人群之中,却有孤独生活更可怕的了。
朋友算什么,自尊算什么,下一次我还会这样。你的声音有一种神秘的力量,让我无法抗拒,经过十几年的变迁仍然没变,只要你叫我,我就是在坟墓里也会涌出一股力量,站起身来,跟着你走。
我的儿子昨天死了,我们的孩子,现在我在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别的人可以爱,只除了你。可是你是我的什么人啊!你从来也没有认出我是谁,你从我身边走过,你总是走啊走啊,不断向前走。曾经有一度,我以为可以把你抓住了,在孩子身上抓住了你,他一天天长大,他的眉宇之间,他安静时的神态像极了你。可一夜之间,他就残忍的撇下我走了,一去用不复回,我又是孤零零的一个人了,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孤单。
可是谁,谁还会在每年你的生日老送你白玫瑰呢?花瓶将要空空的供在那里,一年一度的在你周围吹拂着微弱的气息,而我轻微的呼吸也将就此消散。
这一大段一大段扎心的句子,是一个为爱沉沦的女人在临死之前,用尽了全身的力量和勇气向这个男人作的最后的诀别。这种衷情的爱的告白是如此的卑微,在她的生命就此消散之时又是那么的心存不甘。我不知道这样一个男人到底值不值得她这样去爱,也无法对她的对错做一个彻底的判定,只是隐隐为她的一生感到悲哀和同情。
徐静蕾的这个作品改编自奥地利著名作家史蒂芬茨威格的同名小说《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导演除了将背景嫁接到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日本侵华前后的旧中国之外,电影里的主要故事构架和旁白几乎全部照搬于原著。只是相比较原著,在茨威格笔下的这个故事显得更为动人一些。
在原著中,作者对几个主要人物的塑造更为丰满立体,特别是茨威格对这个女人在生活和心理上痛苦挣扎的描绘让这个故事更为真实可信。相比之下,在这部电影中徐静蕾除了对这个女人少年时代的刻画比较出色之外,对这个男人以及成年后女人的塑造都是比较薄弱的,其中情感的表达几乎完全依靠旁白以及林海的古筝曲《琵琶语》来支撑和烘托。要是没有这曲配乐,这部电影真的会逊色很多。
在这部电影的最后,当那个男人读完那封厚厚的信,他从椅子里站起来,慢慢地走向门外。他凝视着前方,思绪随着镜头向过去的回忆缓缓溯去,眼前浮现多年前的画面:
那个曾经倚在窗口微笑着的懵懂少女,是否会在此刻让他的心中感到一丝愧疚或者悲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