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几天时刻读完了歌德所著的《少年维特之烦恼》。这本书刻画了一个多愁善感的年轻人维特寻找自我直至崩溃的心路历程。在此书中,一个热情洋溢的少年维特,正因邂逅了一位已订婚的少女绿蒂,并对她一见钟情无力自拔,而陷入了感情煎熬的无底深渊。经过长期的挣扎,最后正因感到感情的无望,而走上自杀这条路,这个悲惨的结局,是多么令人惋惜与感伤!
在歌德笔下的维特,虽然拥有许多过人的天赋,在事业上有突出表现,但却不会安排自己的感情生活。他的过度多愁善感让自己的感性淹没了理性的决定力,而陷入意志消沉的境界,而无法开展亮丽的人生。最后,这脱缰的热情,由于没有受到了解与适当宣泄,而沦为为爱结束生命的杯具。
这种感情深处的美丽与哀愁,为何总是没有标准答案?
例如英国温莎公爵不爱江山爱美人的洒脱;或吴三桂一怒为红颜,引清兵人关的蛮干,又何尝不是为了一个“爱”字。
我想,很多杯具的产生,都是由于当事人以为人生只有“是”或“不是”两种抉择而已,如同莎翁笔下的哈姆雷特一样。事实上,人生应有很多第三条路能够选取。只是我们往往太执著,太死心眼了,而无法自在生活下去。
如zzz所言:“花开自在。”花就是花,不管我们从哪一个角度看它,不管我们用什么情绪看它,它依然是它,花开自在。或许,我们就应学习这种“自在”的人生哲学,那么许多生命中的困惑,将可迎刃而解。
可怜的维特,他用一曲死亡的葬歌成全了所有人的解脱。这样惨烈的感情,这样伟大的牺牲,让人不禁潸然泪下。我坚信,维特那朝圣者灵魂,将伴着着他飞向那无所不能的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