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这本书,联想到林徽因(绿蒂),徐志摩(维特),梁思成(阿尔贝特)三人的情感纠葛,与这段故事何其乃尔相似,只是生活总是比文学作品更加现实,少了那份唯美,多了份残忍,天真浪漫的情谊也毫不逊色。爱一个人真的会爱到难以自拔,毫无怨尤地为爱牺牲吗?也许我正在经历吧!
欲望主体维特希望得到欲望客体绿蒂,欲望中介阿尔贝特成了最好的助力器(萌生爱情之后竞争对手会加深自己对客体的欲望,这也是后来阿尔贝特和维特关系破裂的内在原因之一,维特和阿尔贝特的位置是可以调换的,三人构成了一个欲望三角,随着维特的自尽,这个欲望三角才得以瓦解),而这种类型的爱情关系和自我构造想象出来的恋爱在形式上是有区别的,但核心本质是一致的,都是人性欲望的冲动所导致的。其实绿蒂也非完人,在人性深处,她还是更爱自己,既想永远得到丈夫的爱护,又不想失去维特的关怀,总之只要把他们俩之间的关系维系好,最终获利的还是绿蒂,也许正是绿蒂的犹疑和不决绝,给了维特希望,让他不忍离去,还在自我建构的爱情世界里幻想。
在现实生活里对身外之物或者精神慰藉的追求务必要把握好尺度,所谓过犹不及,不要被欲望蒙蔽迷失了本性自我的存在,要懂得克制,要禁欲,要知道对每个人来说爱情都不是唯一的追求,还有更多的东西值得我们去向往去追逐。但是我绝不会屈服于现实社会的磨砺,可能回到爱情里去寻求慰藉,即便在夹缝中求生,我也会珍惜鲜活的生命。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泄气,相信明天会雨过天晴。总要在心中保留着坚定的信念和无限的希望,人生才能奋发积极地进行下去,为着心中那份爱而顶力前行,即便追求的是梦幻泡影,永远也不可能达到的社会主义,达到即毁灭和终止,也许必须要有那么一个无法实现的梦想,人才能有毅力有决心继续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