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作家歌德经典名著少年维特之烦恼读书心得
《少年维特之烦恼》的作者是德国伟大的作家歌德,书中讲述了一个上流社会家族的年轻人在经历求爱的受挫和对人生前途的失望下,选择悲剧般的结束自己生命的故事,在社会上曾经引起了一定程度的“维特”热。
我非常喜欢这本书,全书围绕着威特的“烦恼”,我在细细品读的同时,对维特的遭遇产生了深深的同情。维特的年龄一直是个谜,有人说15岁,有人说是作者歌德的当时写作的年龄25岁,这也已无从考证了。少年维特之所以说“少年”,我认为作者的意图是想表达维特尚未成熟的世界观。比如爱情观,他坐拥一大笔遗产,而且又是公务员,怎么会爱上一个有夫之妇呢?这一方面是纯洁的爱情追求,另一方面则是他未成熟的爱情观,试想一个这样的成年人怎么会这么做呢?这本身就是他烦恼的因素。作文就是因为他对待这种畸形的爱情拖泥带水,优柔寡断,想得到却又得不到,想放弃却又舍不得,这会让人曾经失恋的“少年”你有代入感,让人重回情窦初开的年代。
当时的封建制度对于维特来说也是很大的束缚,给了他很大的压力,是维特自杀悲剧的罪魁祸首。当时社会观念的落后,人性得不到自由,情感得不到自由,人的价值得不到实现。所以维特最后以死来冲破了这道枷锁,最后他的灵魂得到了自由和解放。这是维特对封建制度的强力抗议,也是作者想表达的意图,呼吁社会文明、进步。
这本书通过这样的一个悲剧爱情故事表现出作者对当时社会风气的厌恶,对那种从小市民到上流社会庸俗的鄙视,呼吁着人性的自由和解放。这也是这部小说成为经典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