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作家歌德经典名著少年维特之烦恼读书心得
在前段日子,我看了一本《少年维特之烦恼》,《少年维特之烦恼》是一位德国著名作家歌德写的。
全书记述了维特不幸的恋爱经历和他在社会上处处遇到挫折的经过:他在一次舞会上认识了一位年轻活泼的姑娘,绿蒂,并对她一见倾心。可是绿蒂已经订婚了,而且绿蒂非常忠于订婚时立下的盟誓,不能把爱情献给维特。维特失望极了,便告别绿蒂,告别了那个难忘的小山村。维特因为对夏绿蒂的爱太深反而得不到她陷入无法自拔的悲痛最终自杀。
读了这本书后,我虽然很崇拜维特,我可以理解维特,但是我始终认为自杀并不是唯一的解决方法。但我还是要以维特为榜样,他有理想,有才能,渴望自由,又力图有所作为。但现实的沉闷,使他不能容忍。他感到孤独,愁闷,但又无能为力,只得从大自然、天真的儿童和纯朴的农民身上找到一点宽慰。他从绿蒂身上看到了一种质朴纯真的品质,便寄以全副热情。但绿蒂也跳不出平庸的生活圈子,这使维特完全陷于绝望。维特自杀是他为社会所不容的结果,是他既憎恶社会又找不到出路的必然归宿,同时也是他对那个令人窒息的社会的孤独而消极的抗议。我们要做像他那样有智慧、有理想、热爱生活的青少年。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所以我要热爱自己的生命。
现实生活中自杀的人越来越多,我十分的不赞同。现在初中生与大学生动不动就跳楼、跳楼、还是跳楼,以为死便可以解决一切的困难与烦恼。不曾为自己的家人与朋友着想,你死了却不知你的家人是如此的痛苦与悔恨,白发人送黑发人,谁为他们送终,又有谁给他们养老呢?
其实,死亡解决不了一切,它所能留下的是更多人的痛苦。只有努力战胜生活中所遇到的挫折和失败,我们的生命才有意义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