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我读完了《一千零一夜》,这本书又叫《天方夜谭》,是由264个小故事组成的。
故事的起源是:古时候,萨亚王国的国王因妻子背叛了他而万分仇恨女人。因此,他每晚娶一个女人过夜后边杀掉。宰相的女儿大胆入宫,并每晚给国王讲一个故事,在天亮时停下来,第二天接着讲。经过1001个夜晚,国王终于打消了杀女人的心思。萨亚国王吩咐下人将妻子讲的故事记录下来,就汇成了这《一千零一夜》。《一千零一夜》的每个故事中总是一个故事套一个故事,每个故事背后都有一个送给我们的道理。
《一千零一夜》当中我最喜欢:《航海人辛巴德和脚夫辛巴德》的故事,故事中讲的是:航海人辛巴德七次航海的故事,每个故事都惊险、刺激,航海人辛巴德七次航海都获得了许多财富,每一次都化险为夷。
《一千零一夜》是阿拉伯文学界的瑰宝。它吸取了波斯、印度、希腊等国的民间故事,有一些我们耳熟能详的:阿拉丁和神灯、阿里巴巴和七十大盗的故事、神医杜班、渔夫和魔鬼......这些童话故事为全世界的孩子构筑了一座水晶宫殿,以孩童的纯真,对真、善、美发出最真切的召唤,滋润着一代又一代的童年,感动这千万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