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身边有各式各样的人,有画艺高超的,有能文能武的,有身怀绝技的。而书里的人一奇就发生各种匪夷所思的事情,行医的苏七块,粉刷屋子的刷子李,力大如牛的张大力。
其中我最敬佩的是苏七块,人有原则,方能行远,他的处人处事不禁让我们佩服。苏大夫有个各色的规矩,凡来瞧病,无论贫富亲疏,必须先拿七块银元码在台子上,他才肯瞧病,否则绝不搭理。有个叫张四的车夫,摔坏了胳膊,脑袋直淌汗,求苏大夫帮他接骨,可三轮车夫都是吃一天赚一天,哪还付的出七块银元。心善的华大夫听了打怀里摸出了七块银元给他。谁知被苏大夫看见了,临出门时拦住华大夫,塞给他7块银元,意味深长的说:“您别以为我这人心地不善,只是我立的规矩不能改!”
刷子李的故事也同样令人感慨。他刷浆的时候必须穿一身黑,干完活,决没一个白点。只要有一个白点,就坚决不收费。有次他的徒弟把白衬裤上的小洞误以为白点。刷子李看着徒弟发怔发傻的模样,笑道:“你以为人家的名气全是虚的?那是你自己在骗自己。好好学本事吧!”
俗世奇人告诉我们要真正学好一技之长,并不是都要样样精通,就像故事中的人一样把平凡的生活过得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