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瀚无垠的海洋深处,一艘庞大的潜水艇在一片漆黑的海底隧道里穿梭,向着前方的光明行进着……
《海底两万里》是儒勒·凡尔纳的作品,讲述了捕鲸手尼德·兰,教授阿龙纳斯及他的仆人康塞尔与神秘的“诺第留斯号”主人尼摩船长在海底的一系列旅程。在小说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无非不过是尼摩艇长。
尼摩艇长的特点,首先便是他的英勇顽强,不畏艰险与善良,他在采珠场,面对海洋中最可怕的猎手——鲨鱼,为了保护一个素不相识的采珠人,义无反顾的选择了舍生取义。这个扣人心弦的情节里,我们看到了一个舍己救人的英雄形象,为了一个从没见过面的陌生人,他能够冒着生命危险,与张着血贫大口,长着满嘴钢芽的怪兽博斗,若不是身旁有尼德·兰,恐怕他已是一具冰冷的尸体。我想倘若那时他的身旁只有海水与礁石,他也会英勇的冲上前去。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令人钦佩的品质。
他的另一大特点就是对殖民主义的不满以及对自由的追求。从文章中的细节中,我们不难发现尼摩船长曾经受到过统治者的迫害。为了远离令人厌恶,黑暗的社会,他凭借财富与过人智慧,打造了这艘海洋深处的斗士,潜入了深海。但他并没有独善其身,只关心自己的自由,在故事中,他为受压迫的人们送去了百万黄金,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他身上另一个值得人们学习的品质。
潜艇终于摆脱了无尽的黑暗,海洋中,他向着光明行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