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老头真的是很可怜的,但是他的可怜是必然的,因为他对女儿的爱实在是太变态的了。他的两个女儿完全是拜金主义,对父亲好完全是为了父亲的钱。拉斯蒂涅夫起先为了进入巴黎上流社会,想高攀情妇。他和高老头的女儿在一起,高老头居然还是答应的。但是他看到了高老头女儿的虚伪、拜金,渐渐地失望。高老头濒临死亡的时候,他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但是她的女儿却在参加舞会,还说父亲的病不会那么重的。
文中那个旅馆的人有的也是一群罪恶的面孔,比如蛊惑拉斯蒂涅夫的罪犯,旅馆的主人等,都非常势力。
当今社会也透出这样一种肮脏的氛围,一切以钱为主,谁钱多就对谁好。还有一部分不孝的子女也是为了父母的钱才说好话,才去照顾他们。一旦拿到钱,拍拍屁股走人。
总之,金钱真的是很罪恶的一样东西,它吞噬了人的心,把善良从中抽走,让人体会到人情冷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