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不太清第几次读三体了
和第一次读三体感慨故事的奇思妙想不同,往后的每一次阅读都开始对其中的人物进行深刻地思考,对其背后所代表的每个人类所具有的共同特性进行思考。
相信每一位看完整本书的读者都会非常厌恶程心这个角色,也同时在感慨为何这样一个人会被选上执剑人,疑惑为何极其理性不顾一切手段前进的维德会听信她的话,放弃人类存活下去最后的机会。其实看看这些年欧洲难民事件就已经发现了,人类的圣母化进程已经开始了。
程心不是一个个体,个人认为其更像未来人类发展的一个代表即在科学逐步进步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人偏向感性,人类中理性的群体将变为少数,所谓的民主也将由于所谓的爱和仁慈做出许多愚蠢的决策。这也是为什么维德会答应程心放弃所谓的最后机会,因为他明白了程心只不过是众多人类中的一个代表,而其在经过第二任执剑人放弃威慑导致人类差点灭亡以后仍未以爱和和平的理由将少部分人类的安危摆放在整体人类存亡之前。他明白了即使他不听从程心抓住了最后的机会造出了曲率飞船,也救不了人类文明(太阳系文明)。因为当一个文明不以文明的生存为文明的第一需求时,这个文明在这样一个充满竞争的宇宙中是无法存活的。
另一方面,个人认为与程心对应的不是罗辑而是章北海,正是他的坚定和努力一手推动了太空文明的建立,正是这种努力延续了人类文明的发展,使之在太阳系文明灭亡(程心与艾AA是主角光环)以后能让人类文明走向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