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读后感。
这本小说,真的很刺痛人心,发人深省。
一开始我也在猜测这本小说的主人公是谁,是韩晓婷?是刘涛?是王橙宇?但又感觉都不是。因为他们既是受害者,又是害人者。也都是千千万万生活在暴力中的一员。曾经的我也是一个极其善良乐观向上的人。会经常在寝室打扫卫生,无论是否轮到我;会对身边的人有求必应;会积极参与对班级好却没人愿意干的苦累活;会安慰关心我遇到的每一个需要的人,无论我认不认识,熟不熟;会给路边可怜人帮助,会给贫灾地区捐钱;无论我的目的地有多远,也会给老人让座……在我身上发生的暴力不多或者不够过分,但我经历过的世间冷漠却更能刺痛我的心。会有人在你辛苦做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时说你傻?会有人不解你为什么要把自己搞的那么辛苦去做没利益的事,更有甚者在你做善事时搞破坏或者借机窃利……可是,你能说他们错了吗?可能,他们只是在用自己的处事方法而已,却不料伤害到了你。但你又做错了什么?又能做什么以免受伤害?可能每个曾经善良可爱的人都被生活的荆棘磨平了棱角,变得也圆滑也冷漠起来。或许是伪装或许是保护壳,只是为了自己免受伤害。可是,我们是否真的只能如此改变?只能看着自己或别人都变得越来越冷漠?看着自己与从前距离越来越远?难道大同社会真的不可能存在吗?
我本来不太爱看带有消极色彩或负面情节的书。感觉自己在生活中不太舒服时,总喜欢用一些拥有美好结局和带有正能量的书来慰藉自己。可是看了这本书,我不得不感慨真的太刺痛人心引人深思了。估计一切的纷杂过后,想到的只有好好做好自己,好好面对生活。
最后,感谢作者李尚龙先生,让我看到这么精彩的书。继续加油,让自己变得更美好,让世界变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