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读书心得】 成长读后感
常常有人看到我桌面上堆积的一些书,或者是看到我从包里随手掏出一本书来,他们常常说:“哇,真佩服你,看你为了培养儿子花费了不少功夫!你儿子一定会有所成就的!”
每每听到这样的话,我就哑然失笑,在他们看来,好像看这些书是要花费好多功夫,是为了孩子付出了多大的努力,自己可望而不可即一样。其实在我看来,我看这些书的过程,为大鹅寻找一些作画的材料的过程是仅仅是为了满足自己而已!为了弥补以前缺失的图画书的教育(要知道看那些精美的图画书是多么美好的享受),为了弥补以前缺失的美育教育(其实我一直都很喜欢美术的,可惜一直没有机会),为了弥补以前缺失的音乐的教育(我的音乐教育也就仅仅限于小学的时候的音乐课,初中和音乐老师弹过一首钢琴,大学弹过一首吉他曲,和那没有坚持到最后的合唱团)这些的这些都是我所喜欢的阿,我从没想过要把我的儿子培养成为画家,音乐家或者是神童,我只是希望把自己的喜欢和快乐传达给他,如果他也能从中获得乐趣是最好的,不能,那我自己本身也就获得了极大的满足!
所以看到《跟上孩子成长的脚步》里面的《和孩子一起学习》我就深有感触!
我一直强调:良好的亲子关系是可以促使自己和孩子一起成长的,在《论进取》中我也意识到正是孩子的出现促使自我萌生了再次学习的想法,进而在书本中汲取力量,寻求促进自我的方法。所以说是“孩子改变了我,促使我成长进步”!
“养育孩子的过程,也是深华我们内心的过程。我们从孩子身上,观察到生命的进展,反思自己的成长经历,领悟到更多的人生真谛。孩子给我们的人生教育,任何书本给我们的知识都更加丰富,很多父母就是在有了孩子之后,突然发现自己原有的知识不够了,固有的思想观念受到了重大的冲击。于是又从新拾起了书本,认真钻研育儿理论,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对自己的成长过程,个性品行,有了新的认识,审视自己的时候,发现自己的问题,从而得到一个修复、改进、成长的机会!”
所以我摘抄下书里“给父母的建议”,虽然很多时候我也是这么做的,但是要总结,要提醒自己
1、多花时间和孩子在一起,捕捉发现孩子特殊的爱好;尊重孩子的兴趣和选择,而不是你体孩子选择要学什么
2、如果你遗憾自己没有学过钢琴,请你自己去学而不是强迫孩子实现你自己的梦想
3、如果你想培养孩子的音乐艺术才能,最好从孩子出生开始,在家里营造音乐艺术的氛围
4、一旦确认孩子可以参加兴趣班,家长也一定积极的参与到孩子的学习中
5、做孩子的榜样,业余时间多看书学习,多开发新的爱好和能力。也多带孩子外出游玩。
6、对孩子解释自己的工作,不要仅仅把它当成一种谋生的手段
7、多看教育类书籍,掌握孩子成长的规律,胸有成竹的迎接孩子的每一处里程碑。一句话:和孩子一起成长!
读后感收藏: 《水孩子》读书心得(篇七)
我读了《水孩子》这部英国近代童话,书中讲述了小男孩汤姆从小就失去了爸爸妈妈,跟着师傅格兰姆斯去哈索沃庄园中扫烟囱时,一个偶然的遭遇让他变成了一个四英尺长,“死不了”的两栖孩子——水孩子。在仙女的指导下,他去了世外仙境,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历尽了各种奇怪事和重重考验,最终成为一个善良、可爱的孩子。
汤姆有一种精神,就是他那顽强不屈,笑对困难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他那不怕困难,敢于和困难抗争的勇气也值得我们效仿。
现实生活中,有些人总依赖别人,缺乏和困难抗争的勇气,做事一旦失败,便一蹶不振。然而,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们应该向汤姆学习。
我一定要向汤姆学习,要做一个勇敢、好学、勤奋、诚实的人。不能做不讲信用、自私、打架、撒慌、逃避责任、顽劣的小孩子,因为小孩子不能有这些习惯和毛病,如果有了这些会变成坏人的。
[读后感借鉴] 《怀念母亲》读书心得(篇七)
母亲是我在生活中的精神支柱,如果缺少了母亲我将成为一个没有母亲的孤儿,一个灵魂不全的人。如果我缺少了母爱,就算我有成功的事业,我也会觉得没有母爱是我一生的遗憾。
作者在《怀念母亲》中写到了作者了作者小时候,就离开了母亲到城里去住其中两次回乡,在母亲身边没待几天,就回去了去了。在他读大学二年级的时候,母亲弃养,只活了四十多岁。这是作者到死的时候也不能消除的遗憾。
后来,他到德国留学,母亲多次的进入到他的梦中来,作者无时不刻地想念着母亲,母亲的怀念一直陪伴着作者度过了在欧洲的十一年。